皮雕工艺在皮革制品设计的应用

时间:2022-05-14 10:55:08

皮雕工艺在皮革制品设计的应用

摘要:随着新时代我国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逐步提升,市场对高质量皮革制品开始产生旺盛需求,有着悠久历史传统与发展历程的皮雕工艺能够在不同方面与皮革制品的设计、生产相融合,根据大众需求制作出美观、耐用、功能较多的特殊皮革制品,提升皮革制品的雕刻水平与精确度。为制作出能够被多数消费者接受的多样性皮革制品,设计者应当深入、全面地了解我国传统皮雕工艺的特点与制作方式,并将其与现代化皮革制品设计与制作流程融为一体,找准皮雕工艺的具体应用路径。本文主要分析了皮雕工艺的制作方法与基本特性,并立足于具体流程与步骤详细介绍了皮雕工艺的核心制作技术,总结了在皮革制品设计中合理利用皮雕工艺的有效制作策略。

关键词:皮雕工艺;服装设计;具体应用

皮雕工艺是一门有着悠久历史与较大发展前景的特殊制作工艺,这一技术可用于雕刻不同形态的图案,做工精致考究,工艺较为完善,能够为我国现代艺术设计与皮革制品制作带来特殊的灵感与启发。由于我国对皮革制品的需求不断增大,商家可将皮雕工艺融入皮革制品的设计、制造、销售等具体流程之中,以此拓展市场,推出全新的高质量皮革制品,进一步推动我国皮革制造业的快速发展,让皮雕工艺在皮革制品中发挥装饰作用,使之获得别样的美感与特殊的艺术价值,满足多数消费者的需求,引领皮革制品发展的新方向。

1现代皮雕工艺的基本特性与内涵分析

皮雕工艺可被概括为使用专用的雕刻刀在经过处理的皮革上进行手工刻制或使用钢制模板进行印制的高难度工艺,此类工艺可追溯到中世纪晚期,皮雕工艺所制作出的艺术品类型较多,外观具备浓厚、突出的设计感与艺术美感,能够吸引客户的注意力,具备独特、深远的魅力,表现风格、艺术设计方式丰富多样,其中手工制作的皮雕制品较多。皮雕工艺对制作者的动手能力、制作精密度要求较高,主要分为图案制作、形状雕刻、表层上色等多个基本环节,而且皮雕制品只能选用质量最高、具备较强柔韧度的牛皮制作,雕刻持续时间较长。制作完成后的皮雕制品的使用寿命长,能够兼顾艺术性与实用性、便捷性,制作者可根据客户所提出的基本要求为其选取较为适当的颜色与板式,以此改善消费者的艺术感受,提升其穿戴皮革制品的舒适度。在制作皮雕制品的过程中,制作者应当利用皮革自身所具备的高延展性与灵活性,采用按、压、拉等基本加工手法,在皮革的表面与内部形成类型不同、形式各异的外观与视觉层面的特殊效果,并经过定型、抛光、固色的环节,将其制作为带有个性化造型与独特风格的皮革制品,发挥皮革所具备的易成型、坚韧的特质,形成细致、高雅的艺术效果[1]。皮雕工艺的原材料基本是由优质的上等牛皮加工制作而成,此类原材料具备较高的延展性与柔韧性,可拉伸到极致而不崩裂,兼顾韧性与弹性,不容易因外部张力较大而发生形变,且表层带有多处隙孔,透气性能较好,能够保证消费者的使用安全性与舒适性。头层牛皮必须经过加脂处理,让皮革的表层变得柔软、细腻,制作者可使用温水擦拭牛皮,使其软化,便于使用模板将其定型,并使用染料调整其颜色,以此满足多数消费者的审美需求,去除牛皮内部的有害物质与化学成分。皮雕工艺可在加工原材料的过程中在其表面刻制多样的图案,根据使用者的迫切需求雕刻具备时代感、迎合现代审美艺术价值的图案,皮雕的基本样式能够根据不同爱好者的习惯、审美理念进行调整,风格具备多样性,可适当缩减外观图案的大小或扩展图案的轮廓,使之与使用者的体型、外貌相配合[2]。

2皮雕工艺的基本制作流程与可用雕刻方法研究

2.1原材料选取与手工缝制

我国现代皮雕制品制作的首道工艺是手工缝制,制作者应当手工缝制皮雕制品,使用串花、单针、弯针等制作方式,根据主要原材料的性质与客户所要求的样式,对手工缝制方法进行多层次、立体化的调整,并按照有小到大、由点到面的顺序对皮革材料进行裁剪,从质量参差不一的牛皮中选择质地较为柔软、密度较高、结实可用的部分,保证雕刻皮的完整性与可用性,皮雕制品对原材料的皮质有着较高要求,制作者应当选取皮质较高、外观细腻顺滑的材料[3]。

2.2起鼓

为调整影响皮雕制品质量的外观、颜色、重量等基本要素,提升皮具的使用价值与功能的多样性,制作者必须严格把控相关因素,修改皮具的外观,让皮具的外形变得美观、圆润,避免外壳出现凸凹不平的褶皱,发挥皮革原材料的坚韧性与硬挺性,让皮具带有较为突出的崭新感与立体感,皮具外观是否带有美感决定了消费者的使用感受。制作者应当调整具体制作工艺,使用清水擦拭、清洁皮革内部,让皮革内层保持平整,使之能够随着时间推移而定型。

2.3翻转滚边

制作者应当在刻制皮雕产品的过程中合理运用滚边工艺,有效处理部分类型的厚重皮革所具备的板挺特点,通过对原材料进行滚边加工,让皮革的外观形状保持一致性,去除影响使用效果的折痕,将不同步骤的工艺排列好,对比不同流程中原材料外形的变化,提升这一环节的加工工作的质量水平[4]。

2.4雕刻图案

制作者必须在雕刻环节使用能够标记具体图案位置与轮廓的记号笔在皮革表面描出图形,再使用经过加湿处理的海绵擦拭皮面,去除皮革表面沾染的灰尘与杂质,提升皮革制品的制作水平,再湿润皮面之后,制作者可使用锋利度较高的雕刻刀按照已经绘出的图案进行刻制,以此保证雕刻活动的流畅性与完整性,根据皮革的柔韧性与强度调整雕刻的深度,制作者必须保证做到雕刻力度的均匀与平衡,避免刻痕过深影响制作精确性,制作者必须使用特制工具打磨、敲击刻痕的边缘,使之保持平整、稳定,再逐步根据客户的要求对已经绘制成功的图案进行加工,使其外形变得更为丰富、生动,并使用雕刻刀刻制外层的装饰性线条与图案。制作者必须一手持刀,一手拉住皮革表层,避免因用力过猛而导致皮革脱手落地,在加工对精度要求较高的皮革制品时,制作者应当使用特制的印花工具,并再这一环节的收尾部分使用螺旋刀对图案进行修饰与整理[5]。

2.5染色

在完成了最基本的雕刻、滚边等工艺后,制作者应当使用具备不可溶解性的染料对皮雕制品进行上色,高水平的上色工艺能够突出明暗交替的浮雕效果,让皮雕艺术展现出应有的特殊文化魅力与艺术价值,特制的染液可描绘出皮雕制作原材料的本色。制作者可将已经刻录好图案的皮革平放,并使用刻录笔沾染液体进行涂抹,并使用压板将染料逐步压实,将其平涂到已经敲打完成的图案上方,制作者还可使用刷子去除沾染到皮革其他部分的染料,并在完成染料上色的工艺后,将其放置到露天场所一到两天进行阴干,在图案上的染料变得完全干燥后,制作者可将其回收并进行清理,再使用经过调剂的染料加水拌匀,将其涂抹在已经基本干燥的皮革上,保持涂抹的速度,保证均匀性与平衡性,让具备油性的染料完全深入皮革内部,并根据具体需求与实际情况使用棉布擦拭皮革外表,的去除多余的染料与涂层,在涂料基本渗入皮革后,使用固色剂对染料进行处理,形成不同的表现风格与外观。

3在皮革制品设计中应用皮雕工艺的正确策略分析

3.1在手提包与皮袋等休闲工艺品中的运用

新时代的女性休闲皮革工艺品市场具备广阔的发展前景,为拓展皮革手工艺品的市场,促进皮革制造业的发展,制作者必须发现并察觉我国女性普遍的消费需求,将皮雕工艺设计融入皮革材料制作而成的手提包、皮袋等制品的生产加工工艺中,选择正确的加工方式,做好高难度的雕花刻印工作,选择多数女士喜爱的雕刻风格与图案,提升手提包的艺术价值与观赏性,拓展图案的设计思路。设计者可使用最新的激光雕刻工艺与压制工艺,在保持皮革坚韧性的同时,对皮革的外层进行加工,制作出形式多样的不同图案,调整图案的纯度与透明度,并根据图案的外观修改背景颜色,营造出丰富、多样的立体化效果,解决皮雕制作周期较长、加工工艺繁杂的问题。制作者应当根据女性消费者的习惯与生活方式选择有着不同重点的制作工艺,并优选质量较高、有着较长使用寿命的材料,避免忽略从颜色到材料柔韧度、可加工性等不同方面的条件,将不同阶段的主要工艺进行重新组合,争取获得优质的皮雕制品,对皮革的基本性质、使用方式、制作流程进行深入、全面的了解,在认识到皮革的来源、性质的前提下使用具备可行性的高效率加工方法,促进雕花加工技术与皮革制品的融合,打造客户喜爱的高质量皮革制品,在保留自身特色的同时,与其他事物进行融合发展,给皮革制造业注入全新的活力与竞争力。

3.2在公文包等办公制品中的运用

为了改善人民生活质量,提升大众幸福感,设计者应当调整皮革制品的制作工艺,引入具备历史传承意义的皮雕工艺与配套的加工技术,推出具备多种功能的特殊革制钱包与公文包等办公制品,以此吸引多数消费者的注意与重视,满足客户的消费需求,让精致、完整的图案带有突出的精神因素与社会因素,提高皮革制品的消费价值与艺术性,发挥公文包等办公制品的装饰性功能,间接性提升使用者的成就感。设计者应当关注大众需求,让皮革制品带有较为明显的文化内涵与艺术底蕴。为提升皮革制品的制作效率与皮雕工艺的艺术价值,制作者必须主动寻找背后的制作规律与艺术准则,提升自身制作活动的持续性、综合性,进而吸引多数消费者,激发起消费欲望,让部分客户对皮革制品的外观与形态产生艺术领域的共鸣,保证其能够获取精神层面的特殊体验。制作者与设计者应当通过吸纳最新制作经验,学会使用不同方法面向市场中的各类受众诠释艺术理念、制作具备新颖性的皮雕图案,有效面向不同类型的消费者传递情感,找准皮革制品的研究路径与制作方式,保证制作过程的连贯性与稳定性,做好市场问卷调查,关注白领阶层与工人阶层对公文包、皮质记录本等皮革制品的使用方式、客观需求,在进行系统性市场调查后,选择能够与自身制作工艺相契合的产品设计,的在皮革制品中倾注丰富的情感与艺术文化内涵,在观看其他设计者制作皮革制品的过程中产生深层次的共鸣,面向消费者传递内心的情感[6]。

结论

设计者应当意识到皮雕工艺在皮革制造业的实际应用前景与推广价值,针对不同层次、不同类型消费者的基本需求,合理应用此类技术,不断推出有吸引力与竞争力的新形势皮革制品,革新制造工艺,在保持传统技术优势的同时,引领新时代皮雕工艺的流行风潮,批量制作带有各类雕花图案与雕像的皮革制品,如皮包、手包、吊带等,重视工艺层面的创新与制作方法层面的简化,将皮雕工艺与现代化社会的时尚需求进行深度结合,让皮雕艺术带给消费者以艺术层面的熏陶与文化层面的感召,提高皮革制造业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参考文献:

[1]潘美丽.浅析皮革性能对皮雕技艺的影响[J].皮革科学与工程,2019,29(04):70-72+80.

[2]陶文娟.基于多特征值植鞣革皮雕工艺在箱包设计中的应用[J].西部皮革,2020,42(09):99+108.

[3]薛富成.中国传统元素在皮雕艺术中的体现探究[J].西部皮革,2020,42(09):84.

[4]薛富成.论皮雕艺术价值与传承趋势[J].西部皮革,2020,42(05):124.

[5]孙雅婷.皮雕工艺在皮革制品设计中的运用探索[J].皮革制作与环保科技,2020,1(02):18-20+23.

[6]薛雨,张同颉.浅谈皮具产品设计中皮雕技法的应用[J].西部皮革,2019,41(15):46.

作者:张瑜 单位:重庆工贸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