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服饰元素在现代包装设计中的应用

时间:2022-06-15 10:09:48

传统服饰元素在现代包装设计中的应用

一、维吾尔族传统服饰元素的独特审美特征

1.图案精美,纹饰多样

维吾尔族服饰图案主要为自然形态、几何形态和现实形态三种。从大自然的物象中提取可用素材进行图案创作,以各种花卉,植物的枝叶、蔓、果为基础创作为服饰中可用的图案纹样;以现实生活中的瓶、壶、琴、盆等物的图案为装饰纹样;同时还有矩形、圆形、三角形、新月形、心形、锯齿形等各种各样的规则或不规则的几何纹样。形成如此图案纹样缘于维吾尔族对伊斯兰教的信仰以及早期的宗教崇拜,由于伊斯兰教禁忌偶像崇拜,所以在维吾尔族服饰上禁止人物、动物造型。维吾尔族早期信仰过萨满教、祅教、拜火教,崇拜大自然,他们把以大自然的物象为图案内容发挥到极致。因此,维吾尔族服装图案的基本形制为花卉纹、植物纹(枝、叶、蔓、果实等)、生活器物纹样(壶、瓶、盆、炉、坛等)、几何纹(方形、圆形、三角形、菱形、星形等)、水波纹等。

2.色彩鲜艳,对比强烈

色彩是一个民族表达情感的一项重要工具,每一个民族都有其区别于别族的色彩倾向。维吾尔族服饰色彩五彩斑斓、绚丽多彩,一般对比强烈,喜欢用对比强烈、浓艳的颜色。维吾尔族男装多用黑白布料,蓝、灰、白、黑等各种本色团花绸缎料,以及各种宽窄相间的彩条料和几何纹样本色扎花料等制作。腰巾多为黑、棕、蓝等深色,节日时系的腰巾一般十分鲜艳,有的印花、有的绣花,色彩多为红、绿、蓝、黄色。维吾尔族妇女爱穿连衣裙,青年女性多穿红、绿、蓝、黄、白相间色的,老年妇女多穿黑、白、蓝、墨绿色的。综合来看,维吾尔族人使用最多的色彩为红、黄、绿、蓝、白、黑。之所以中意这些颜色,基本上都与维吾尔族的宗教信仰有很大的关系,同时,也受到汉文化的影响,比如,在汉文化中,红色一般表庄重、威严、吉祥、喜庆,黄色代表尊贵、华贵,白色为纯洁等。

二、维吾尔族传统服饰元素在现代包装设计中的应用

合理地借鉴吸纳维吾尔族优秀的设计元素,吸取其精华之处,与现代包装设计理念相结合,合理运用于现代包装设计中,可以丰富人们的审美情感,丰富现代包装设计的寓意蕴味,民族化的艺术风格。

1.图案纹样的借鉴组合

“图案是实用美术、装饰美术、建筑美术方面,关于形式、色彩、结构的预先设计。在工艺材料、用途、经济、生产等条件制约下,制成图样,装饰纹样等方案的通称”。维吾尔族图案具有独特的地域文化特点,其图案比较注重对自然、现实生活的提炼,比如最具维吾尔族特征的维吾尔族花帽,其图案纹样都是以新疆的花卉果实等自然物象为素材,加以艺术提炼而成。最负盛名的当属南疆喀什地区盛产的男式巴旦木花帽,图案以四方连续排列。纹样空白处舒展有致,纹样有秩序感,不是对具体物象的再现,而是在现实自然物象的基础之上,做了抽象的组合再现,注重神韵、似像非像、意蕴深邃。将这种图案的处理方式融入现代包装设计中得图形设计,设计将会有更深的意蕴。

2.对色彩意蕴的借鉴思考

设计中的色彩,一般讲究装饰性、平面性与主观性,色彩是能够直接吸引观者的一个重要的因素,赋予了几何形体的一种生命力,一件作品在视觉效果上的优劣好坏,往往是观众评判一件作品好坏的主要评判标准之一。在维吾尔族服饰中,大多颜色艳丽、对比强烈,多为蓝色、红色、绿色、黄色、黑色、白色、灰色、棕色等。这些色彩的组合可以作为维吾尔族服饰的标识之一,神形兼备,色彩明艳,较为突出,维吾尔族服饰对色彩对比、协调的处理,可以为我们现代平面设计中对于色彩冷暖关系的处理、大的黑白灰的穿插布置与变化提供优秀的借鉴的案例,增强实际工作中对于色彩的处理。

3.传统服饰意蕴对现代设计的启发

赵农在《厚德载物》中曾经说过“因为一个民族如果没有了自己的文化,就如同丧失了自己的家园,颠沛流离的结果只能是自己意志的丧失”。由此可以看出,我们需要在对民族文化的基础上重新认识,不需要单纯的重复模仿。维吾尔族服饰上的图案,色彩等都是有特定的文化意义的,不论是典型的巴旦木等的植物纹样、几何纹、生活器物纹样还是鲜艳多姿的色彩都表达了一种特殊的情感,给欣赏者一种特定的符号标志传达。我们应当挖掘设计元素背后的文化意义,并将这种文化意义赋予我们现代的包装设计中。维吾尔族服饰中都是对自然、生活的热爱崇拜,传达了深刻的哲学思想与设计理念,为我们研究维吾尔族的历史文化、民族风情、设计价值都提供了珍贵的文化资料。现代包装设计应当依托于文化之上,正是现今包装设计所需求的。

三、小结

艺术本身就是一个开放的科学体系,学科与学科之间可以相互借鉴学习,对传统民族服饰的再继承、再创作,一方面,可以使我们的文化得到很好的传承与保护,另一方面,我们也能在与西方设计的兼容并蓄的基础之上创造出独具特色的“中国味”,形成传统与现代的审美结合。

作者:杨本银 单位: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