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教育与学生创业能力的提升

时间:2022-06-15 10:12:08

计算机教育与学生创业能力的提升

1提高计算机专业学生创业能力的重要性

1.1缓解就业紧张形势。近年来,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快速,尤其是招生规模逐年增加,高等教育已经进入到了大众化发展阶段,随之而来的就是大学生就业形势日渐严峻,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日益突出,计算机专业的学生也不例外。面对每年新增的大学生就业群体“就业难、创业难”的问题,近年政府和高校分别有针对性地建立了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的平台。高校计算机教育中提高学生的创业能力,可以帮助更多的学生成功创业,可以很好地缓解我国紧张的就业形势。

1.2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创业教育是一种素质教育,而计算机学科是年轻而富有活力的学科,在专业教育中通过一定的措施来提高学生的创业能力,不仅可以帮助学生巩固计算机理论知识,掌握并且能够熟练运用各种计算机技术,还能够使学生养成初步的生存意识和职业意愿,并且在参与创业的活动中提高人际交往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从而有效的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1.3推动计算机技术发展。计算机技术只有不断的进步和发展才能适应社会的需求。而计算机从业人员是推动计算机应用技术发展的重要动力,通过在计算机教育中培养学生的创业能力,可以让学生更好的应用所学到计算机技术方面的知识,并且将这些知识用到实处,既解决了自己的就业问题,也为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提供更大的动力。

2高校计算机创业教育存在的问题

2.1教育理念有待更新。我国高校开展创业教育的起步较晚,对创业教育的理念认识不足。大学教育不是向学生灌输现存既定的知识。然而很多高校的管理人员及教师的教育理念仍然停留在培养具有文化知识的大学生,却忽视了学生对于知识的运用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更加谈不上对学生进行创业教育,也缺乏对创业教育的深度认识,未能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这就导致了计算机专业在开展创业教育时的方式比较单一,缺乏创业教育与计算机专业教育的有效结合。

2.2课程体系不够丰富。尽管近年来一些高校都根据教育部《关于大力进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的意见》,把创业教育课程纳入到计划和学分体系中,但通常是开设了一至两门以就业为主的就业创业指导或基础性创业课程。计算机专业的课程中并没有将专业教育和创业教育有机的结合起来,课程体系基本上都是专业知识方面的,还没有在课程体系中真正将创业相关的知识融入进去。

2.3师资队伍需要优化。创业教育的师资队伍建设是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关键问题。然而高校从事计算机的教师通常具备深厚的专业理论知识和学术研究能力,在课堂方面也是侧重于计算机专业知识的教授。他们通常没有创业经历,也缺乏行业开拓能力,显然难以胜任创业教育。普遍来看,目前高校中既具备创业理论知识又有创业实践经验的师资力量十分匮乏。

3计算机教育提高学生创业能力的途径

3.1优化教育理念。高校固然担负着文化传承与文化积累的责任,但随着社会压力的增加,高校在培养具有文化知识的人才的同时,还应该培养具有自主自立能力的高素质人才。高校应正确认识计算机专业教育与创业教育的关系,认识到创业能力对于学生今后职业生涯的重要作用,通过培养学生的创业能力,学生能够更好的形成自己独立的判断力和个性,能够更好的适应社会,发展自我。计算机院系管理者及教师应该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切实加强对创业教育的认识,致力于培养学生具有创业精神、具备创业生涯规划和自主创业的能力。

3.2完善课程体系。计算机专业要开设一些创新创业类的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在创业过程中,学生不仅仅要掌握计算机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还需要了解自主创业方面的相关知识,比如与公司经营相关的法律、行政法规等,要熟悉公司财会知识与软件企业财税政策,并且要学习公司管理相关知识,积累管理经验等等。计算机院系要建设与专业适合的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尤其是加强计算机应用技术方面的课程与创业的联系,培养学生熟练掌握计算机硬件、软件、应用技术,具备安装、调试、运行、维护计算机系统,能从事软件设计应用与设计、多媒体技术、网络管理、数据库和管理信息系统维护工作,使得学生在创业过程中能够有效发挥所学的计算机技术知识。

3.3提高师资质量。师资水平直接决定了计算机教育的效果,发展创业教育就必须建设一个优秀的创业教育师资队伍。计算机专业的教师在具备深厚知识的同时,还要积极了解社会上的创业榜样,对创业教育的方式方法进行深刻的分析,这样才能有效提高学生的创业能力。由于高校教师普遍缺乏创业经验,在计算机教育过程中,高校可以建立与企业的联合机制,引进一些兼职教师或者客座讲师,让一些创业企业家来参与到学生的创业教育中,以自身的经历来给大学生示范创业经历和成功经验。为了适应创业教育的要求,高校要切实重视计算机专业教师的培训工作,帮助教师优化知识结构,提高教师教学水平。

3.4营造创业氛围。高校可以利用校园宣传阵地进行创业知识的普及,同时树立一些创业成功的榜样,对突出事迹和人物进行宣传让大学生对于创业有着基本的了解,营造积极的创业氛围。高校应充分调动计算机专业学生的自主性和主动性,利用计算机专业应用性强的特点,在校内实施创新创业实践活动,例如建设网站、网上购物、系统管理等开展各种校园创业活动。另外,高校为学生的创新创业活动提供硬件和软件的支撑,在校规校纪上进行变通,允许学生在课余时间进行创业活动,并且对于那些在自主创业过程中取得成绩的学生可以进行适当的表彰和奖励,对于那些在创业过程中遇到困难的学生可以进行适当的帮助,从而有效激发学生的创业激情。

4结束语

在计算机教育中提升学生的创业能力有着深厚的现实的意义,高校管理者和教师应该树立先进的教育理念,深入认识到创业教育的重要性,积极进行课程体系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推进计算机专业的创业教育工作。

作者:谭秦红 单位:铜仁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