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包装设计的民族元素论文

时间:2022-09-29 08:59:00

现代包装设计的民族元素论文

摘要:现代包装设计是以文化为主体,以生活为根本,它的发展是建立在文化基础之上,并从多方面传递一定的文化信息。每一个民族的包装设计文化都会形成自己的文化系统,其特点是与历史的发展紧密相连。本文以本土性、民族性对现代包装设计的影响为切八点,揭示了在现代包装设计中该如何体现民族文化厦如何发挥他在当今的时代性。

关键词:现代包装设计;文化性;民族性;时代性

一、包装设计的基本概念

所谓包装就是在流通过程中保护产品,方便储运.促进销售的同时能够使美化商品,提高商品的商业价值,以达到获取更多的利润的商业目的。而包装设计最主要的功能就是保护商品,其次是美化商品和传达信息。值得注意的是对现代消费来讲。后两种功能已经越来越显示出重要性。包装设计是人类精神活动现象,是协调人类与自然、人与人及与社会关系的媒介。它离不开其特定的文化,一种特定的文化又往往体现在设计作品的创意之中。而现代包装设计,新材料、新技术、新思想,更为设计师打开了创作思路,让设计者能更自由的发挥设计的才能。因此,能在现代包装中体现文化性和地域性,并有强烈的风格和民族文化特点,这样才能达到具有一定水准的、有深度的包装设计水平。

二、包装设计中的民族性与时代性

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在包装设计领域里,不论是国外还是国内都应当充分张扬自己的民族特色。在现代商品包装设计中,除了吸收国外的先进设计理念与科学技术外,继承和发展我国传统艺术风格同样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一)民族文化对于现代包装设计的影响

包装设计文化的民族性主要表现在包装设计文化观念上,它反映了整个民族的心理共性。不同的民族,不同的环境造成的不同的文化观念,直接或间接地表现在自己的设计活动和产品中,从而影响着设计的创意与风格。我国是悠久文化历史的文明古国,历史的沉淀留给我们丰富的艺术资源,从传统文化中吸取营养,创造出自己民族特色的包装设计。将中国古典传统图形与色彩合理的运用到现代包装设计中,是展现商品的文化内涵与民族个性的最佳手法,也是适应本土化、民族化的国际设计理念。

(二)现代包装设计的时代性

现代包装设计时刻紧随现代社会科技水平的发展,与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紧密结合,广泛采用现代材料,形成与材料相匹配的包装生产工艺系统。现代生产力的发展不仅促成了现代包装技术的发展,也促进了现代包装设计的不断更新,使当今设计师从新技术、新材料中不断的得到创意灵感,从而设计出许多划时代的经典作品。

(三)现代包装设计中民族文化与时代性的关系

民族文化与现代设计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包装设计文化的时代性在不同的时代都有自己的标准。文化的时代性决定了现代设计师的创意与风格,每一时代的包装设计文化都有其绝对的内容,都有自己的设计体系。我国又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澡,从其中提炼出的图形、色彩数不胜数。现代很多优秀的设计师都非常注意发掘本民族传统的设计元素与现代设计理念融合,用拼接与组合的方法,将不同民族文化,不同时代、不同风格的设计元素巧妙地融合在一起,打破传统的创作的界限,将出自不同的文化的元素从组、拼接、构成,创新出一种新的设计体系,使人产生诸多联想。东方的、西方的、古典的、现代的、各种元素相互碰撞,注入现代设计思维的新鲜气息,使作品展现出划时代的文化内涵。

三、民族文化在现代包装设计中的应用

(一)造型语言

造型语言是包装设计中的一个重要因素。在包装材料上,也呈现出了明显的多样性、丰富性特征,这集中体现在材料的原料种类、形态结构、质地肌理和相互之间的组合对比上。我国古代彩绘陶器、青铜器和瓷器系列中的盆、碗、罐、瓶等,还有各个民族系列中的木质、竹质等物品都是从劳动中提炼出来的。这些完美的造型与材料在完成盛放保护商品的同时,还承担着适应文化审美需求的艺术形象创造。设计师们运用创造性地变形、镂空、打散、从组等处理手法来丰富传统造型的外观,赋予它们新的形象,并强调材质设计的审美价值.从而体现出了强烈的文化亲和力。这样传统的、原始的造型经过现代包装设计的创新,不仅体现出了产品的天然性,也使人感受到反璞归真的景象,使其在许许多多的包装中脱颖而出。

(二)图形语言

图形语言在现代包装设计中是不可缺少的。利用图形要素在视觉传达方面的直观性、丰富性和生动性,将商品的内容和信息准确地传达给消费者,并凭借图形在视觉上的吸引力引起消费者的心理反应,进而引导购买行为。我国传统图形具有鲜明的地域性和民族特色,不仅形式丰富,而且还蕴藏着深刻的文化内涵。将传统图形艺术与现代设计结合,是引导设计出具有主张性、时代性和国际性的现代设计的关键。中国古典传统纹样是深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传统纹样申的疏与密,动与静、虚与实,藏与露、黑与白的辩证法正是阴阳五行思想。中国的传统装饰艺术不重“写实”重“传神”,不重“再现”重。表现”,追求的是一种意境。所以运用传统图形设计既不能单单是纸张或其他平面上表现出来的图形,也不能是对传统图形进行纯粹的拷贝或者简单的挪用.而是更应该认识和了解传统文化与图形艺术,井在此基础上,逐步挖掘、变化和改造,让传统图形艺术成为现代设计的一个新的启发点,从而设计出具有新生力的图形语言并在包装中恰当、合理的出现,就能有效的传达出现代包装设计的特点和风格。公务员之家

(三)色彩语言

色彩语言在现代包装上具有强烈的视觉感召力和表现力。这正是色彩的作用.它能最早、最愉快地触动人的反应,直接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因此对包装而言色彩的研究有着重要的意义。只有了解了色彩对人心理产生的影响,在包装设计中才能更好地使用色彩。色彩本身就具有民族的传统意识,不同的国家、不同地域,不同的民族之间对色彩的喜好、习俗与审美心理都不一样。比如说:在我国对红色自古以来受到人们的青睐,大到国庆、春节、小至个人婚嫁、生日等,都以红色象征喜庆、吉祥。节日礼品包装上色彩也多用红色表现,但欧洲有些国家却认为红色有血腥、粗暴的意味,美国人喜欢鲜明的色彩,忌用紫色,荷兰人视橙色为活泼色彩.橙色和蓝色代表国家的色彩,意大利人视紫色为消极色彩。服装、化妆品以及高级的包装喜好用浅淡色彩,食品和玩具喜好有鲜明色彩,埃及人以蓝色为恶魔,喜欢绿色,奥地利、土耳其人喜欢绿色。而法国,比利时、保加利亚人讨厌绿色。因此在包装设计中色彩的运用一定要引起设计者的重视。设计者要充分考虑色彩引起的心理反映、色彩与民族的关系、色彩与被包装物的关系等等问题。把握和运用好具有民族性的色彩才能在视觉上增强感染力与识别记忆力的作用。现在激烈的市场竞争推动了生产与消费的发展.民族色彩的个性必然会加强包装的视觉冲击力,起着促销的作用,大大提高其产品的市场竞争能力。

总之,在包装设计中对民族文化的运用要善于吸收和借鉴,正确处理传统和求新的关系,不能将设计停留在视觉形态上,只有在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并结合现代设计技术进行再创造,才能形成有中国特色的设计文化,达到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在现代包装设计文化中民族性与时代性也是相辅相成的。其特点无论是思维方式、价值判断方式、社会组织方式等许多方面。都当随着时代的前进、而不断地多方位吸收、更新,以建立健全一个既有民族性,又有时代性的新的包装设计文化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