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设计专业毕业设计改革研究

时间:2022-04-28 03:35:46

环境设计专业毕业设计改革研究

摘要:毕业设计是检验环境设计专业本科毕业生实践运用能力的重要手段之一,也是体现学校办学成果的重要途径之一,本文以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环境设计专业毕业设计实践改革为例,从毕业设计选题、毕业设计作品要求、毕业设计指导工作进度、毕业设计答辩及评审标准等方面进行了研究。

关键词:环境设计;毕业设计;改革;研究

一、毕业设计选题

环境设计专业毕业设计首先由指导教师按照所指导学生人数与选题数目为1:3的比例建立题库,然后由学生进行选题。教师建立毕业设计题库的来源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1.结合实际项目选题。与设计公司进行合作,让学生选用真任务、真工程,也可以是投标任务作为毕业设计的选题;2.结合指导老师的科研项目选题;3.结合本学科设计竞赛选题;4.结合学生就业选题。

二、毕业设计作品要求

(一)标书一本,A4规格,横排左侧装订,26页以上,主要包括封面、封底、目录、设计说明、设计草图、成品效果图等,全硬质封面、封底,并设计版面,彩色打印。

(二)展板一张,规格:1200mm×2400mm,输出时最低分辨率:72dpi。展板中不少于6张电脑效果图,6张手绘效果图,展板正标题统一为“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届**专业毕业设计”,副标题自定或指导老师拟定,并设计版面、装裱;需要模型展示也可提交模型。在毕业设计完成之后,必须提交展板版式的JPG压缩图形文件一份;有模型展示的,提交模型照片;上述电子文件刻成光盘上交,光盘为每人一份。光盘上要注明:毕业设计题目、专业、班级、姓名。

(三)如果项目较大,可以由几个同学组成设计团体集体设计,但图纸量必须按以上图纸量乘以人数。

(四)按专业每人必须完成一套完整的设计,可由三种展示形式组成,即展览版面、印刷册页、模型(建筑或工业产品)或各类包装等。

(五)提倡毕业设计表现形式的多元化,作品应尽量突出创意新颖独特的个性化设计。

三、毕业设计指导工作进度

(一)确定毕业设计工作日程安排

(二)动员阶段。毕业设计工作正式开始之前,要组织动员。通过动员,使学生了解毕业设计工作的目的、意义、方法、步骤和要求,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

(三)配备指导教师阶段。要选派或聘任有一定的专业理论水平、实践经验丰富的教师或专业人员担任指导教师,毕业设计创作过程中,学生与指导教师的联系应不少于4次,每次不少于1小时。

四、毕业设计答辩及评审标准

为使各组在答辩时把握的尺度相对一致,评定标准分别定为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个级别:

(一)优秀(90分-99分)观点正确,设计构思新颖、严谨,具有独创性,设计主题突出,很好地进行了设计元素的提取与推演、空间节点的功能分析、人物流线分析、采光通风分析,实现了艺术与技术的完美结合,表现手法熟练、多样,标书册子精美大方,能综合运用所学的理论与本专业的有关知识和技能。答辩中回答问题正确。

(二)良好(80分-89分)观点正确,设计构思新颖、严谨,具有一定独创性,有设计主题,进行了设计元素的提取与推演、空间节点的功能分析、人物流线分析、采光通风分析,表现手法熟练,标书册子精美大方,能综合运用所学的理论与本专业的有关知识和技能,答辩中回答问题正确。

(三)中等(70分-79分)观点正确,设计构思严谨,有设计主题,进行了设计元素的提取与推演、空间节点的功能分析、人物流线分析、采光通风分析,表现手法熟练,标书册子精美大方,能综合运用所学的理论与本专业的有关知识和技能。答辩中回答问题正确。

(四)及格(60分-69分)观点基本正确,设计构思一般,有设计主题,进行了设计元素的提取与推演、空间节点的功能分析、人物流线分析、采光通风分析,表现手法较熟练,标书册子精美大方,能综合运用所学的理论与本专业的有关知识和技能。答辩中回答问题正确。

(五)不及格(60分以下)观点不正确,无设计主题,无设计元素的提取与推演、空间节点的功能分析、人物流线分析、采光通风分析,表现手法不熟练,标书册子粗糙,不能综合运用所学的理论与本专业的有关知识和技能。答辩中回答问题不正确。

作者:严明喜 单位:湖南人文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