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期刊和重点实验室相互支撑作用

时间:2022-02-28 08:23:04

科技期刊和重点实验室相互支撑作用

1研究背景

科技期刊是知识和学术信息交流传播的重要载体,在记录科学发现、助力科技创新、促进学术交流和科学传播、发起课题调研和决策咨询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创新能力与科技水平的重要标志[1]。重点实验室是科技创新的源头,也是聚集和培养优秀高级科研人才、开展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2]。高校和科研机构依托科研优势,创办科技期刊,宣传和展示科技成果,在科研工作中起着引导、传播、交流的作用。而优质的科技期刊可提升高校国际知名度,利于其重点实验室的创新和发展。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会同中国科协等部门合作发起,目标是创建我国科技期刊可持续发展支持体系,是目前我国实施力度最大、投入资金最多、覆盖范围最广的科技期刊支持项目。其中,高起点新刊项目希望通过支持创办一批聚焦新兴交叉学科的国际英文新刊,增强我国科技期刊的国际学术影响力与全球创新策源力[3]。2019年以来,该项目共遴选了60本刊物作为资助对象[4-5],但对科技期刊和重点实验室直接的相互作用鲜有报道。如表1所示,本文统计了2019—2020年度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高起点新刊依托的实验室平台,并以2019年高起点新刊《碳能源(英文)》和浙江省碳材料重点实验室为例,分析科技期刊和重点实验室的相互支撑和促进作用。由表1可知,在2019—2020年的60本高起点新刊中,除去17本由学会和出版公司主办,其余43本期刊均由高校和科研院所主办,其中北京理工大学主办5本,清华大学和山东大学各主办3本,北京大学主办2本,浙江大学主办2本,其余高校和研究所各主办1本。这43本期刊依托于各级重点实验室,其中部级重点实验室25个(58.14%)、省部级重点实验室17个(39.53%),高校重点实验室1个(2.33%)。可见重点实验室,尤其是高水平的部级重点实验室对于创办科技期刊具有显著的支撑作用。同时,科技期刊的创办,对于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也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本文以2019年高起点新刊《碳能源(英文)》和浙江省碳材料重点实验室为例,分析科技期刊(高起点新刊)重点实验室的相互支撑和促进作用。

2科技期刊和重点实验室相互支撑和促进作用分析

2.1科技期刊助力重点实验室凝练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是重点实验室建设的首要问题,具有引领标识的重要作用。新能源和新材料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是现代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基本条件,攸关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对国家繁荣发展、人民生活改善、社会长治久安至关重要[4]。碳能源研究作为新能源与新材料研究的交叉领域,其发展对新能源和新材料产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支撑作用,是科学研究践行绿色发展新理念的重要领域。通过创办和运行《碳能源》期刊,重点实验室紧扣时展主题,围绕国际民生热点领域,顺应国家和国际科技发展趋势,强化、凝练研究方向,形成了以“碳能源”为特色的研究方向,进而促进实验室优势和特色的形成。

2.2科技期刊助力重点实验室培养聚集高水平人才

《碳能源》已经组建了一支由该领域国内外学术领军科学家组成的编委团队,共设1名主编,6名副主编,6名编委会成员,同时聘请了32名院士、顶尖学者为该刊顾问编委。《碳能源》的编委团队在碳能源领域的各个方向上均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就,他们成为实验室发展的“智库”,为实验室的建设建言献策。凭借顶级专家的优势和学术影响力,吸引了一大批青年学者对期刊和实验室的关注,为实验室聚集高水平人才注入新鲜的活力。2018年以来,浙江省碳材料重点实验室引进优秀博士15人(其中海外优秀博士8人),团队成员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部级人选1人,浙江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浙江省“”青年拔尖人才3人,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2人,浙江省“151人才工程”重点资助1人,RSCChemcomm新锐科学家1人。形成了一支有活力、高学历、具有优秀科研背景的成长型人才队伍。

2.3科技期刊助力重点实验室国际合作与交流

依靠《碳能源》编委会成员的国际影响力和号召力,积极主动地和领域内有较高成就的专家、学者进行交流和合作。例如,韩国延世大学JongHyeokPark教授,在创刊初期担任期刊编委,借助这一机会,和实验室达成联合培养人才合作意向。同时,期刊针对有特色的研究方向,以专刊的形式向领域内某一方向有较深研究的知名专家约稿,对有现实意义和创新性的课题进行专题探讨和分析。实验室研究人员深入参与到该过程中,结合自身研究方向积极主动的寻求交流和合作的机会。此外,实验室成员积极探索多层次、全方位、深入的合作模式,如产学研合作、参与重大国际科技合作等。《碳能源》每年举办“国际碳能源大会”,实验室成员深度参与会议的筹备过程,与更多的科研人员建立联系,不断扩大实验室合作和交流的范围。自期刊创办以来,实验室已和美国、韩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新加坡等国家的1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形成实质性的科研合作并促成了2项产学研合作项目落地温州。

2.4科技期刊助力重点实验室提升影响力

《碳能源》相继建立微信公众号、Facebook和Twitter账号,期刊的论文信息、文献解读,同时对学术前沿进行报道,搭建和作者、读者交流的平台。依托《碳能源》的宣传平台,重点实验室的研究进展、管理运行信息和最新动态等,不断提升重点实验室的成果显示度和自身影响力。此外,期刊编委利用参加各类会议的机会,宣传期刊及其办刊团队,拓宽了实验室的宣传渠道,不断提升重点实验室的“品牌效应”。

2.5科技期刊助力重点实验室凝聚力和创新文化建设

浙江省碳材料重点实验室在10余年的建设过程中,通过召开学术沙龙、工作汇报会、积极参加学术交流活动,评选实验室“科研之星”、实验室学生交流会等形式,营造了良好的踏实科研、合作共享的氛围和实验室文化。实验室成员作为主要成员共同参与了期刊的创办以及相关会议的筹备,在这些过程中,不断强化成员之间的沟通、合作、信任与团结,增强了实验室的凝聚力。同时,借助期刊提供的会议、交流机会,实验室成员能够和领域内优秀科研人员进行充分的交流,在交流中产生思想的碰撞,促进学术的创新和争鸣,为实验室注入创新之源。《碳能源》创刊以来,助力浙江省碳材料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建设,实验室建设成效显著。以实验室成员为主要力量的温州大学化学学科进入全球ESI排名前1%、软科世界一流学科和自然指数排名全国前100的学科,化学专业入选国家一流专业。材料学科进入全球ESI排名前1%和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材料专业入选国家一流专业,2021年获批能源化学专业。期刊建设和实验室建设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碳能源》2019年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高起点新刊”项目,2020年获批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并先后被ESCI、Scopus、CAS及DOAJ等大型数据库收录,有望打造成为具有中国品牌的世界一流科技期刊。

3总结

综上所述,主办单位的科技期刊与重点实验室建设互为促进、相得益彰。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应不断寻找实验室建设与期刊自身发展规律之间的联系与平衡,思考建设高水平实验室与打造高水平学术期刊同步发展、互相促进的工作机制,促进双方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