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期刊青年编辑职业素养探讨

时间:2022-10-22 09:43:51

科技期刊青年编辑职业素养探讨

中国科技期刊的繁荣发展,编辑人才是关键,是维持科技期刊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1]。在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中,对《文史哲》几代编辑人的工作表示肯定,也为高品质期刊建设指明方向[2]。笔者作为一名编辑人深受鼓舞。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怀抱理想加入编辑队伍,编辑人员是科技期刊质量的“守门人”,青年编辑则是科技期刊发展的新生力量,在期刊的发展中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青年编辑的职业素养关系到科技期刊目前的品质呈现和未来的发展前景。青年编辑大多具有较高的学历,在自身的专业方面受过良好教育,做过深入研究,所以在审阅专业相关稿件时可以快速把握研究新意与研究深度,判断学术价值。青年编辑接受新鲜事物能力强,在期刊的新媒体建设中更能发挥优势。但与资深编辑相比,青年编辑的经验不足,还需要进一步提升编辑职业素养。职业素养的提升是期刊发展的需要,也是青年编辑自身发展的需要。本文探讨了青年编辑提升职业素养和发展的途径,可为广大青年编辑提供思路和参考。

1提升政治素养

编辑人员承担期刊内容的策划、选择、加工、推广等一系列工作,其政治觉悟和科学素养决定了期刊内容的走向。科技期刊是科学研究成果展示和交流的重要平台,科技期刊作为科技信息的重要载体,其发展状况是一个国家科技软实力的重要标志。期刊出版要坚持正确出版导向,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党的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新时代的青年编辑更应该有信念、有理想,自觉践行和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备崇高的历史使命感和强烈的社会担当意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在稿件审读时青年编辑应该把是否符合政治要求放在首位,确保不出现任何政治性错误。为此,青年编辑从业后应该努力学习国家关于新闻出版法规方面的方针政策,如《报纸期刊质量管理规定》《期刊出版管理规定》等,尽快适应编辑这一新身份。可以借助新媒体的方式,利用“碎片化时间”,浏览“学习强国”“人民网”“新华网”等手机客户端,熟悉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提升政治敏感度和理论水平。出版工作是国家文化强国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出版工作的政治性、科学性、专业性都很强,编辑人员作为出版物内容的策划者、选择者、加工者和推荐者,职业素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2坚守学术底线

期刊是学术交流的阵地,也是防范学术不端的战场。编辑部应该制定严格、规范的审稿流程,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青年编辑收到稿件后,应该首先借助学术不端检测系统检测文字复制比,尽早发现剽窃、一稿多投等学术不端行为。学术类期刊在三审程序外,通常还需要外审专家对论文进行进一步审阅,青年编辑可以通过知网等平台检索外审专家的学术成果,熟悉编辑部合作的外审专家的专业方向,擅长的专业领域,将稿件送给合适的专家审阅,借助外审专家对论文的创新性、严谨性、学术价值给出专业的判断和建议。外审过程要严格执行双匿名审稿制,保证审稿过程的公平公正。稿件的学术质量、编校质量是期刊的生命线,青年编辑既然选择了这一职业,那么期刊的发展与自身的发展紧密相连。青年必须恪守学术规范和底线,自觉抵制业内的不正之风,自觉远离关系稿、人情稿,坚决杜绝超越办刊宗旨刊发质量低劣论文等行为,以自身的自律为期刊赢得繁荣长远的发展。

3发挥专业优势

科技期刊是科学研究成果展示和交流的重要平台,是科技信息的重要载体,也是一个国家科技软实力的重要标志[3]。由于科技期刊的特殊性,青年编辑往往来自不同专业,大多具有研究生学历,在自身的专业方面受过良好教育,有各自的专业主攻方向,在工作中青年编辑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同时补足编辑知识的欠缺[4]。

3.1稿件鉴别能力

期刊编辑的主要职责之一是对初审稿件进行鉴别,判断论文的研究新意和研究深度,筛选高质量的论文进入下面的审稿流程。专业优势可以帮助青年编辑筛选稿件,看出稿件存在哪些不足,哪些地方需要改进,并提出建设性的修改意见。科技的发展日新月异,青年编辑也不能一直满足于在学校所获得的专业知识,要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在保证完成编辑工作的同时,可以有选择地参加全国性的专业学术会议,多与专家学者交流,优化知识结构,追踪学术热点,提升相关领域知识技能,争取早日成为学者型编辑。

3.2敏感的学术洞察力

青年编辑在审阅稿件时,要有一双发现的眼睛,敏感地捕捉到学术热点问题和高产优秀的作者、专家群体,结合期刊的定位,进行选题策划,组稿约稿。以《天津体育学院学报》为例,期刊秉承着传承体育文化、弘扬体育精神、展现体育成就、思考体育发展的理念,围绕体育领域重大关键问题或社会关注热点组稿。为积极响应“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报在全国体育期刊中首设“课题思政”研究专栏,刊发了3篇体育课程思政研究相关论文,将课程思政融入体育课教学进行深入探索。上述论文在知网等平台的下载量和被引量在本刊发文中一直处于较高水平,引起了热烈反响,对于推动体育教学领域课程思政改革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为积极预防肺炎疫情,科学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学报邀请天津市全民健身与体质健康方面的专家从科学健身、合理运动的角度,针对疫情下如何运动、如何健身进行学术研究,起到积极的传播作用。2020年2月28日,国际体育仲裁院(CAS)公布了“孙杨案”的裁决结果,即刻受到社会各界,特别是体育界、法学法律界人士以及有关媒体的普遍关注和广泛热议。编辑人员策划组织了“体育法治与建设——‘反兴奋剂’专题”,从反兴奋剂规则、国际体育制度等多方面对这一社会热点问题进行解读与分析。此类组稿成功的策划离不开编辑人员过硬的专业知识和敏感的学术洞察力。青年编辑要充分利用好自己的专业优势,发挥创新精神,捕捉学术热点,完成策划选题。

3.3沟通桥梁作用

良好的沟通能力在编辑工作中是必不可少的,新时代的编辑人员不能仅局限在“三尺书案”,在实际工作中,编辑人员经常要与作者、审稿专家等进行沟通交流,在沟通过程中,亲切得体的态度很重要,如果同时能具备丰富的专业素养,和作者、外审专家站在同一个高度审视问题,与专家学者有更多共同语言,对快速赢得信任,继续顺利展开工作将起到助力作用。青年编辑也可以在沟通过程中,继续精进自己的专业,扩大知识体量,使学术视野更加开阔。

4提高编辑业务水平

良好的专业背景是很多科技期刊青年编辑的优势,同时编辑相关知识的不足也是青年编辑开始接触工作时首先要解决的问题。青年编辑首先要形成编辑思维,在面对一篇稿件的时候,从读者的身份,转换到编辑的角度,这个思路的转变很关键。首先,青年编辑要积极参加全国出版专业职业资格考试和相关培训,努力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出版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获得从事编辑工作的许可证。这个考试基本覆盖了出版工作的各个方面,在准备考试的过程中,青年编辑可以快速掌握出版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出版实务知识。其次,青年编辑必须仔细研读出版相关规定。国家对法定计量单位、参考文献、标点符号、文内字母、数字的用法等都出台了各项标准和出版规范。编校质量是期刊出版工作的生命线,排版格式、段落安排、文本格式要求、图表规范、数字和字母使用规则、语法规范、语言逻辑等,所有这些都需要青年编辑从熟悉再到熟练应用。青年编辑可以找到已出版稿件的原始稿件,自行操作练习,再与存档的每个校次的稿件进行对比,找出差距和不足,不懂的地方要虚心向编辑同事请教,老编辑的一次点拨往往能解开青年编辑思虑半天的困惑,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编辑工作就是一项需要细致入微、精益求精、不厌其烦的工作,精雕细琢方能打磨出精品。新闻出版总署实施的《出版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管理规定》要求,“出版专业技术人员应按规定参加继续教育”,出版专业技术人员每年接受继续教育不少于72学时。参加继续教育的过程也是提高职业技能的好时机,青年编辑更应该认真贯彻执行总署的规定,保质保量地完成学习任务,提升自己的编辑学理论研究和编辑业务水平[5]。专业学术水平与编校水平是期刊编辑专业水平的组成部分,唯有不断提升这两方面的能力,才能真正成为学术期刊质量的“守门人”。

5主动融入新媒体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第4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止到2020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89亿,已占全球网民的1/5;互联网普及率达70.4%,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其中网民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达到了99.7%[6]。手机等新媒体的广泛使用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信息的传播和接收方式,作为信息传播载体的期刊,也受到了极大冲击。如何应对新媒体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是当下所有期刊都要思考的重要命题。大部分科技期刊的现状是现有的编辑团队传统编辑经验丰富,但新媒体技能不足。加强对编辑的新媒体技能培训,着力构建新媒体专业人才队伍,运用新媒体扩大传播范围和提高期刊影响力,是很多编辑部目前需要进行的艰巨任务和挑战。年轻编辑相比于年长编辑,精力充沛,接受新事物能力强,学习运用新媒体技术更快、更熟练,在编辑部内部职能划分中,青年编辑往往承担起了新媒体运营的工作。目前,开设微信公众号是大部分期刊新媒体尝试的重要方式,但是有的也只是形式上开通,没有实际运营,或者微信公众号推送的内容大多局限于纸刊内容的编辑加工,对期刊导读、目录、摘要等进行推送。青年编辑如果能开拓思路,结合期刊特色多形成原创内容,相信会吸引更多的粉丝关注,扩大期刊影响力。再以《天津体育学院学报》为例,在2015年开始启用微信公众号后,逐步完善公众号功能。2020年在纸刊上刊登了我国现代运动训练理论的创始人之一田麦久先生的最新力作,并且在公众号上,推送邀请6位学者书写读后思考与争鸣,单月点击浏览量近2万次,形成了纸刊和网络的一次成功互动。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编辑,应该紧跟时代步伐,主动掌握新的科学技术,以适应新时代期刊发展的新需求,促进期刊转型升级,为我国文化强国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7]。

6结语

期刊的繁荣发展,编辑队伍人员素质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8]。青年编辑作为编辑队伍的生力军,职业素养的提升至关重要。青年编辑要把编辑事业作为自己的终身事业去奋斗,保持政治头脑清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抵制学术不端行为,不断提高编辑业务能力,学习更新所涉及专业学科的知识,洞察学术热点,与专家学者、作者、读者保持良好的沟通,建立学术联系,学习国内外的优秀办刊经验,才能早日成长为期刊的中流砥柱,使期刊立足于学术前沿,促进期刊的蓬勃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