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期刊初审和外审工作要点

时间:2022-09-10 03:03:14

科技期刊初审和外审工作要点

一、引言

科技期刊的编辑工作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工作,由于科技期刊的专业性较强,涉及的专业术语多、公式多、图表多、参考文献多等,所以对编辑人员的要求较高,期刊编辑不但要对编辑的标准化知识非常熟悉,还要有一定的专业知识。目前国内大多数科技期刊都遵循三审制,即初审、外审、终审,三者缺一不可,而初审是编辑工作最基础的环节,初审是编辑根据办刊方针、专业范围、学术水平、稿件的写作质量等对稿件进行筛查,决定稿件的退稿、修改再投或发给专家外审。初审工作可以淘汰不符合本刊刊登要求的劣质稿件,保证给专家送审的是质量较好的稿件,减少了审稿专家的工作量;需要送审的稿件减少,也能减少编辑的工作量,节省编辑部的开支;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缩短稿件的处理时长。外审是指由编辑部请其他单位的同行学者进行审稿,从学术和专业的角度为编辑部判断稿件的学术水平、技术先进性、创新性、内容的实用性等,从而帮助编辑部做出判断,如稿件是录用、修改后录用还是退稿。本文结合自身的工作情况,对科技期刊稿件初审和外审工作的主要内容和遇到的问题进行总结分析。

二、初审工作的主要内容及应注意的问题

初审时应对稿件进行认真细致的审读,了解稿件的内容、章节结构,分析稿件的优缺点,对稿件的技术先进性、创新性、实用性等进行初步评价分析。稿件初审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对收到的稿件进行学术不端检测

结合本刊的情况,目前,稿件都是通过投稿系统进行收稿,从投稿系统收到的稿件首先要下载并进行学术不端检测,登录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上传稿件进行比对,查看稿件是否存在重复发表、抄袭等情况,检测系统对抄袭的文字标红,文字复制比率较高的稿件直接退稿或根据情况让作者根据检测报告单修改后重投。对于文字复制比率,每个科技期刊的标准不同,《电力信息与通信技术》杂志初审时要求是文字复制比率小于30%,大于30%的有抄袭嫌疑。但应根据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远大于30%的稿件,一般直接退稿;30%左右的稿件,则根据文章内容和检测报告单的情况退稿或者让作者修改后重新投稿,对照检测报告单,如果文字重复的部分涉及文章的核心内容,则直接做退稿处理;对于选题符合要求的,如果文字重复的部分是一些常用的定义或者常规的方法,则建议作者改成引用文献的方式或者删除一些不重要的内容,从而降低文字复制比,再进行投稿。

(二)进一步阅读整篇文章进行取舍

通过学术不端检测系统检测的稿件,不一定符合要求,还要进一步对稿件的内容进行审核。(1)首先看稿件的选题是否符合本刊的刊登范围,对于不符合刊登范围的稿件直接退稿,建议其改投他刊。(2)看稿件的字数是否达到期刊要求,对于字数较少但选题较好的稿件,建议作者扩充内容后重新投稿;选题一般且字数少的文章直接退稿。(3)看稿件是否规范,首先看摘要、关键词是否符合要求,摘要是否能够表达论文主要内容,是否是按目的、方法、结果、结论的结构写的;再看图表格式是否符合要求、是否规范,最后看参考文献的著录是否符合规范,文献数量是否达到本刊要求,文献是否在文中相应位置标出。如果文章内容格式较乱,不符合期刊规范,建议作者下载杂志投稿模板,按照规范修改后重新投稿,或者通过电话与作者沟通,指导作者如何修改文章。(4)阅读全文,看文章标题是否与主要内容一致,是否能反映文章中心论点,文章是否重点突出。文章标题不能反映中心论点的,可让作者修改后重投或者根据情况退稿;看文章的语言表达是否流畅,结构是否层次分明、设置合理,对于结构不够合理、层次不清楚的地方,给作者提出相应的修改意见或者退稿;还要注意文章中一些数据和图表是否涉密,应提醒作者这些内容是否需要保密。

(三)初审工作应注意的问题

(1)在初审过程中,有些稿件第一印象感觉不符合要求,格式不规范,编辑在初审时要对这样的稿件仔细阅读,不要随意退稿,要把内容质量尚可但写作质量不合格的稿件让作者重新修改后再送专家外审,这样使文章更加规范,也让审稿专家能轻松地审阅文章,缩短专家的审稿时间。同时,也可减少编辑在后期对文章进行编辑校对的工作量。(2)初审时对稿件的取舍要松紧适度。如果初审时对稿件的审核不严,会导致一些质量不好的稿件进入外审阶段,不仅会增加编辑和审稿专家的工作量,也会让质量较好的稿件没有得到及时的处理,对后续期刊刊登文章的质量也会产生一定影响,进而影响到期刊论文下载和被引等指标;审稿专家花费大量的时间在质量较差的稿件上,可能会让专家对期刊的稿件质量标准和编辑部的工作态度产生怀疑。如果初审时审核较严,可能会使待刊登的稿件减少,稿件较少时甚至将影响出刊,也可能会让作者觉得期刊比较难被录用,进而转投其他期刊,使期刊收稿量减少。

三、外审工作的要点及应注意的问题

(一)选择合适的审稿专家

初审通过的稿件,可进入下一阶段,即专家外审。专家外审是确保期刊质量的关键。送专家外审的稿件,首先要删除作者姓名和单位,再通过投稿系统发送给专家外审,在选择外审专家时,找与文章专业最相近的专家。通过搜索关键词在采编系统的审稿专家库中查找专家并送审。当审稿专家库中没有相关专业的专家时,可以参考稿件后面的参考文献,有时参考文献中会有相关专业的专家,找到相关的专家,通过中国知网或其他文献收录网站搜索该专家已发表的文章,了解该专家的研究方向,进而找出合适的审稿专家;也可以让作者推荐合适的专家;或者找期刊的编委推荐合适的审稿专家。经过给专家经常送审稿件,可以了解到该专家的审稿范围、是否按时返回审稿意见、审稿态度和审稿意见是否翔实,决定以后是否可以经常送审。

(二)扩充和更新审稿专家库

审稿专家库要不断完善和更新,在日常的工作中,可以关注一些投稿的作者,了解他们的研究方向和学术水平,并从中挑选出一些有较高学术水平及态度认真的审稿专家;本刊给专家送审稿件的审稿单中,有一项是让审稿专家推荐相关专业的专家,有的专家返回审稿意见时会推荐相关领域的专家,并有该专家的联系方式,编辑部与专家联系,经这些专家同意后,将他们加入审稿专家库中。大部分专家都能认真的完成审稿,但也有少数的专家对审稿工作不重视,审稿意见不够详尽,缺少对稿件如何改进的意见;有的专家可能是工作太忙无法按时返回审稿;有的专家可能年龄大而对审稿工作力不从心。所以要在平时的送审中,及时总结分析各专家的审稿情况,对那些不能按时返回审稿或不认真的专家进行调整。审稿专家队伍的扩充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应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进行调整,随着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反映多学科、多专业交叉和技术手段不断创新的学术论文越来越多,在平时的工作中应多积累,把专业基础扎实、知识面广、工作效率高、公正无私的专家和学者们吸收到审稿专家队伍中。

(三)应注意的问题

(1)给专家送审文章时,稿件不宜过多。每次有相关稿件,编辑想到的都是那些审稿速度快、审稿质量高的专家,但专家平时工作较忙,审稿只是利用业余时间,如果送审的文章过多,会给专家的正常工作造成影响,也会影响稿件的审稿周期和审稿质量。因此,送审时要掌握好给专家送审稿件的数量。(2)送审的稿件的专业范围应符合专家所研究的方向。给专家的稿件如果不是他所研究的范围,专家拒审,编辑再重新找专家使稿件的处理时长变长。(3)稿件送审后要及时提醒专家审稿。对每篇稿件限定审稿时长,本刊要求专家一个月内返回审稿意见,但有时专家可能工作太忙没及时查看邮件或送审邮件根本没发送成功,所以要在两周左右时邮件或电话及时提醒专家查收邮件并审稿,在一个月左右时催专家按时返回审稿意见。(4)还要给予专家们一些精神鼓励,每年年底根据各专家的审稿情况对那些审稿时间短、审稿意见详尽并认真负责的专家发放证书,肯定专家们的工作。

四、结语

编辑工作是一项实践性较强的工作,做好这项工作需要有丰富的知识及经验。初审和外审工作对稿件的后续编辑校对以及最终出版都会产生一系列影响。作为科技期刊的编辑,要有强烈的责任心,要不断地积累经验,向有资历的同事及科研专家请教,提高自身对稿件的判断力,不断优化初审和外审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加快审稿流程。也要不断地学习新技术、新知识,紧跟时展,掌握最新技术发展趋势,用严谨的态度对待每一篇稿件,为期刊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