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养殖环境保护问题解决措施

时间:2022-09-10 03:05:25

畜牧养殖环境保护问题解决措施

摘要:近年,我国畜牧业得到飞速发展,畜禽养殖规模与养殖数量也在不断地扩大,提高广大养殖户的经济效益。然而,随之而来的是畜牧养殖生产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越来越严重,对空气、水体、环境及土壤等造成严重的污染。对于该情况,必须及时对畜牧产业进行优化与升级,进而促进畜牧业健康持续的发展。基于此,该文主要论述目前畜牧养殖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一些合理有效的对策。

关键词:畜牧养殖;问题;解决措施

随着社会经济高速的发展,畜牧产业也取得全方面的发展,然而却产生很多环境污染问题。在养殖中如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成为相关部门急需要解决的重点。在畜禽养殖中,山东省沂南县有关部门要采取不同的保护措施,尤其是要建立完善的畜牧业体系,从而满足社会发展的要求。同时在这个基础上,还要逐步提升畜产品的质量,进而改善现阶段的环境,降低畜牧业带来的污染,使当前畜牧业可以实现高效的发展[1]。

1存在的问题

1.1资金投入力度不足

目前畜牧养殖产业发展非常迅猛,相关的企业只重视经济效益,却忽略畜牧养殖中的环境保护问题,仍然用过去粗放的方式来处理畜牧养殖中产生的环境问题。另外,部门也没有设置专项的保护经费,资金投入力度不足。

1.2畜舍规划不够完善

一方面,养殖人员对养殖场的选址缺乏合理以及系统性的规划,一般都是和农村住宅连在一起,使生活区域与养殖区域相互干扰。另一方面,畜禽舍通常以棚屋为主,因此基础设施不完善。另外,还缺少与畜禽舍相互配套的粪便处理设备,使畜禽粪污随意堆放,对周围的生活环境及生产环境还会造成很严重的污染[2]。

1.3饲料污染

不少养殖人员为追求更大的经济效益,会使用一些含有添加剂或是激素类的药品,这些药品虽然会降低畜禽的发病率,但是部分药物残留会产生一定的致癌物,严重时还会危害人类的健康。

1.4药物残留问题

在养殖畜禽时,除给畜禽打疫苗以及用各种的消毒外,在畜牧患病时,还要使用各种的药物,既要提升生病畜禽的免疫力,还要为生病畜禽的生长提供干净以及健康的空间。然而在使用药物时,会产生一定的残留物,如在畜禽身体内,或是在畜牧体表,这部分残留物经过一段时间的挥发后,会危害环境,并且这部分残留物对周边的环境还会造成一定污染,比如对沂南县的水体和土质等都会产生破坏,给人们的健康也会带来威胁,因此一定要及时有效地处理[3]。

2解决措施

2.1加大治理力度

伴随畜禽养殖对环境污染程度逐步加深,只有增强对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力度,才能更好地解决畜禽养殖污染问题。首先,必须要加大资金方面的投入,加大基础设备的建设,建设畜禽无害化处理厂,对畜禽养殖废弃物进行回收和再次利用等。其次,借助当前先进的技术逐步改善和规避当下畜禽养殖中存在的主要污染问题,运用生物净化的方式对畜牧粪污进行处理,采用先进的技术提升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的水平等[4]。

2.2发展绿色养殖技术

随着互联网和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绿色的畜牧养殖技术也在积极创新与发展,应用绿色的畜牧养殖技术既能提升养殖的质量,同时还可有效降低养殖畜禽中对环境造成的污染,逐步减少各种废弃物、污水、还有粪便的排放量,提升畜禽养殖的效率。其次在融入绿色的畜牧养殖技术中,会投入很多人力与物力,并且还要提升养殖户的综合素质以及专业技能[5]。近年,在国家政策大力支持下,人民群众的思维观念也有较大的提升与改善,针对绿色的畜牧养殖技术已经被人们认可与肯定,且也在渐渐地推广与使用。另外,绿色的畜牧养殖技术对肥料及农药的使用有较高的要求,因此从根本上有效降低畜禽养殖中药物残留带来的污染,改善广大群众的生活环境,同时沂南县相关部门也要加大监督以及检查的力度,从人民群众利益出发,运用绿色的畜牧养殖技术,有效管理与控制畜禽养殖中造成的环境保护问题。

2.3合理监管饲料

首先,畜禽养殖人员要从自身出发,并建立绿色化及生态化的畜禽养殖模式,合理监管畜牧饲料,严格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投放畜牧饲料,其次,畜禽养殖人员在养殖中应积极推广绿色的兽药还有绿色饲料,对畜禽粪污还要进行再次利用。沂南县相关部门要加强对畜牧饲料供应商的管理与监督,若是发现畜禽养殖人员违反规定,必须要严惩违反规定的人员。

2.4加强养殖人员的环保意识

要有效减少畜禽养殖对生态环境造成的污染,养殖人员必须要有强烈的环境保护意识。养殖人员就要意识到其重要性,还要加大宣传的力度,引导养殖人员在养殖中注重环境的保护。可定期组织养殖人员宣传环境保护知识,并培训当前新型的农业技术,使养殖人员可科学的耕种。在实际宣传时要采取各种各样的宣传方法,包含电视台、发放宣传册、以及电台等渠道,让养殖人员随时随地关注环境保护问题。不仅如此,沂南县部门也要加强对养殖场的监督,应要求要有良好的污水及粪污处理设施,及时清理从养殖场排放出来的污染物,避免污染物扩散及污染环境。

2.5科学防控畜牧疫情

首先畜牧养殖部门要大力的支持畜牧传染病的控制与预防,逐步加强畜禽疫病的防控,构建完善以及健全的畜牧疫病控制体系,采取合理有效的防疫与控制对策。其次,还要构建有效地畜禽疫情预警制度,采用科学的措施,控制以及预防突发的事件。同时还要借助网络技术对养殖场进行实时监控,部署现代化的网络平台,借助先进的科学技术对养殖场进行远程视频监控。另外,要定期组织养殖人员进行环保知识培训,逐步提升他们对畜禽动物疾病的认识。

3结束语

在养殖禽畜中,加强畜禽养殖对环境整治的力度,这对促进生态环境持续的发展,推动养殖产业经济平稳的运行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目前,在环境保护实行的过程中,仍然存在诸多纰漏问题,需要全方面提升畜禽养殖人员的环保意识,构建完善健全的防疫法律机制,进而有效提高环保的效力,促进生态环境和养殖产业良好的发展,进而推动养殖产业经济的快速发展。

参考文献

[1]李远章.畜牧养殖过程中环境保护问题分析[J].农家参谋,2020(6):148.

[2]吉明勇.畜牧养殖中的环境保护问题及解决措施[J].低碳世界,2019,9(5):39-40.

[3]敖全胜,宝雪莲.论畜牧养殖中的环境保护问题[J].当代畜禽养殖业,2018(1):30.

[4]缪东梅,赵付良.论畜牧养殖中的环境保护问题[J].农民致富之友,2018(12):195.

[5]陈军.论畜牧养殖中的环境保护问题[J].中国畜牧兽医文摘,2017,33(10):51.

作者:杜家宝 单位: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畜牧发展促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