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服务大学生撰写毕业论文对策

时间:2022-05-15 04:28:56

论文服务大学生撰写毕业论文对策

毕业生在论文撰写过程中必须收集大量的资料为自己论文写作做准备,再经过对自己所选资料进行仔细地研读、分析、筛选、整理,最后再对剩下的资料进行有效的整合。这时,作为高校文献资料储存最集中、最丰富的图书馆,就成了毕业生们经常光顾的地方。那么,图书馆如何为自己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快速、有效的资料查询的方式,如何为高校毕业生的论文写作提供更好的信息服务,是每个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

一、大学生论文撰写出现的问题概述

(一)学业时间与撰写论文时间的冲突。大学生毕业论文写作的集中时间一般是临近毕业的最后一个学期,而这一段时间极为紧张。除此之外,临近毕业的大学生每天除了完成学校安排的课程之外,为了给自己求职方面增加一点胜算,应对一些公司企业在招聘时对于求职者外语水平、计算机等级等方面的要求,他们还将自己的时间投资在了这些与他们就业有关联的方面。这种急功近利、舍本求末的学习态度和方法最终导致大学生在自己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学习方面投资的时间越来越少,那么他们专业知识储备就可想而知了。而毕业论文要求撰写的时间相对有限,所以倘若想在有限的时间里写出一篇质量上乘的毕业论文,对当前很多大学生来说还是有一定的难度。最后出现的现象就是很多大学生采取从网上复制粘贴下来,以完成任务的态度完成毕业论文的写作。(二)大学生信息查询检索能力的低下。要想完成一篇优秀的毕业论文的写作,大学生需要查阅大量的文献资料,为自己毕业论文的写作提供方法、技巧、思路和文献佐证等方面的帮助。但是,在一些高校,因为没有开设有关文献查询和检索的相关课程教学,这导致学生从根本上缺乏文献资料快速查询的方法和技巧,这使得他们在撰写论文的过程中,不能有效利用图书馆这个信息资源储备库进行论文写作所需资料的查询和检索,而是图方便就直接调用网上的资源,或者盲目地去查找文献资料。

二、大学生论文撰写过程中所需信息资源的特点

毕业论文是大学生最终学习结果的综合性汇报,它是大学生在整个学业生涯的专业基础知识、专业技能、专业基本理论的有效综合产生的结合体。这些都需要大学生在论文写作过程中挑选好自己论文撰写所需的文献资料并将自己的所学融会贯通,最终体现在自己的毕业论文之中。这就要求大学生在撰写论文之前做好文献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因为毕业论文自身的独特性、科学性、严谨性和学术性等特点,要求大学生在论文撰写准备阶段查找的文献资料必须要种类繁多、涉及的范围领域广、文献数量多而优。那么,作为信息资源的集大成者的高校图书馆,如何为大学生提供多种类、宽领域、广范围的文献资料,并且怎样确保大学生能够快速地查询检索到这些资料就显得极其重要。

三、图书馆对大学生论文写作提供的有效资源优势

(一)储存文献数量的庞杂。高校图书馆收藏着大量的古今中外的文献资料和电子资源,承载着人类智慧积淀的传承和弘扬重担。并且,高校图书馆所收集的文献资料都是经过精挑细选的一些经典之作,储存数量之多,实乃罕见。再加上网络大数据的快速发展,图书馆自身在储存资料的方式上也有所调整,开启利用数字化网络技术储存和传递资料的模式,这些资源上优势都可以给大学生论文写作时提供强有力的文献帮助。(二)知识集中的宽广。学生进入大学以后,除了从课堂获取相应的专业知识外,还需要利用图书馆这个资源储存站获取自己所需要的更多的知识,以开阔自己的视野,增强自己的知识储备量。因为互联网技术的普及,使得高校图书馆为大学生提供服务的功能和方式更加多元化,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利用高新技术突破知识储备的时间、空间上的局限性。学生可以根据自己所需进行文献的查询和检索,对论文撰写所需知识从时间、空间上分别加以了解,从而从时间和空间两个纬度上筛选自己的论文所需文献,增强论文的学术性和专业性。(三)获取知识环境的优雅。图书馆作为大学生进行知识储备的第二课堂,它自身经典美观的外部造型,宽敞明亮的内部楼层构造以及雅静清洁的馆内环境,都让置身其中的大学生产生一种学习的动力,这就为他们查询论文撰写所需资料提供了一种心理暗示和支持,有利于他们更好地进行论文所需文献资料的检索和查询。另外,图书馆安静的阅读氛围可以促使大学生在文献资料查询过程中激发自己对论文写作思路的思考。(四)专业人员的引导。高校图书馆的工作人群一般都是经过精挑细选出的具有很强职业道德的人员,他们既熟悉图书馆内文献典藏的方式,也熟悉图书馆内文献资料的储存类别、检索方式。这一切,都为大学生论文检索查询时提供了一定的帮助,在图书馆内专业人员的引导下,大学生可以轻而易举地找到自己所需文献资料的储存地和储存数据库,可以为他们节省一定的时间,为后面论文写作赢得更多的时间,在一定程度上为论文的质量提供了保证。

四、高校图书馆为大学生撰写毕业论文提供信息服务的具体对策

(一)加强沟通联系,为学生提供优而广的论文选题。随着我国各方面改革的展开,我国高校图书馆也在积极探索适应新时期的管理方式方法。一些高校图书馆开始把加强与各个院系的教学者之间的联系纳入自己的日常工作当中,努力扩充与专业学科相关的文献资料,为院系教师的科研和教学提供资源上的帮助。因此,在大学生进行毕业论文选题之前,高校图书馆可以与各个院系内的论文指导教师进行交流沟通,了解学生论文撰写过程中可能需要的文献资料。这样,在保证大学生论文写作所需文献资料的储存量的基础上,为大学生论文写作提供一些针对性的服务。 (二)加强学生查询检索技能的培养。图书馆的储存资源如果得不到很好利用的话,它存在的意义就会大打折扣。因此,应该提高培养学生信息检索查询技能的意识,在实质性操作过程中与图书馆相互配合,共同为提高学生信息检索查询技能而服务。而学校的教务部门,应该有针对性地开设一些与文献检索查询相关的必修课或者选修课,让学生掌握一些信息检索查询的基础性方法,为毕业论文的写作提供科学有效的文献资料检索查询方法。(三)创建特色数据库,提供更优质的信息服务。高校图书馆通过将中外古今的信息资源的数据库进行整合后,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数据库。而为了给大学生的论文写作提供更好的服务,高校图书馆应该在充分调查大学生毕业论文导师的要求和大学生毕业论文撰写过程中需求的基础上,有效利用自身馆内的所有数据资源,建立一个具有包括校园网络资源库、信息资源导航库、学科专业资源库、科研成果资源库等在内的特色数据库,实现所有资源的集中整合,为大学生论文写作所需文献资料的检索查询提供便利。(四)创设专岗专位,提供高效便捷的信息查询方式。由于毕业论文写作的时间有限,再加上大学生对于自己所在学校的图书馆内部的结构布局不甚了解,他们对进入图书馆检索查询文献资料在心理上存在有一种天然上的胆怯感。这就需要图书馆论文写作设置一些专门的岗位,为前来查询论文写作所需文献资料的大学生有针对性地进行答疑解惑。那么,在图书馆内专业人员的引导下,大学生就可以花费少量的时间完成论文撰写所需的文献资料的准备工作。同时,图书馆要充分发挥馆员在专业上的优势,借助专门的岗位,在为大学生提供服务中不断总结经验方法,努力为大学生的论文写作提供更加优质的信息服务。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高校图书馆应该不断强化自己的服务意识,加强信息服务的功能,为大学生毕业论文的写作提供切实有用的帮助。在文中,笔者着重分析了目前大学生在撰写论文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大学生在论文撰写过程中所需文献的特点、高校图书馆在大学生论文写作过程中提供资源所具有的优势等方面的内容,最后重点提出了高校图书馆为大学生撰写毕业论文提供信息服务的几条具体对策,以期让大学生充分利用好高校图书馆这个有效的资源库,为自己论文写作过程提供更有力的帮助。

【参考文献】

[1]赵素娟.高校图书馆为大学生撰写毕业论文提供信息服务的对策[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14,20(3):62-64.

[2]郭小燕.高校图书馆为大学生撰写毕业论文提供信息服务的思考[J].渭南师范学院学报,2013,28(9):111-114.

[3]梁学斌.高校图书馆为本科生撰写毕业论文提供信息服务的策略[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版),2015(20):133-135.

[4]樊露露.高校图书馆嵌入本科生毕业论文撰写过程以缓解图书馆焦虑的对策研究[J].农业图书情报学刊,2014,26(12):138-140.

[5]赵丽梅.高校图书馆为本科生撰写毕业论文服务探析[J].小作家选刊,2016(28):23-24

[6]汪容.试论高校图书馆在本科生学位论文撰写过程中的职责与使命[J].新世纪图书馆,2012(11):26-28.

作者:邝云 单位:钦州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