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学论文基本特点

时间:2022-05-22 02:42:52

语文教学论文基本特点

语文教育论文归于科学研讨论文的领域。可是教育论文与一般的科研论文、学术论文又有所不同。学术论文可所以纯理论、纯学术的研讨;而教育论文除了具有一定的学术性、理论性之外,还应具有杰出的实践性。那么语文教育论文的根本特色是什么呢?

语文教育论文与教育总结归于两个不同的文体规模。前者属科学研讨论文领域,后者属工作报告领域。因而,二者具有不同的特色。

教育总结是对某个教育阶段、某个教育规模中教育工作情况的总结,它的内容主要是对教育实践的一种阐明。教育论文则是一种理论联络实践的文体,它除了具有实践的阐明之外,还应该有理论的剖析和一些学术性的讨论.当然,教育论文是在总结教育实践的根底上产生出来的,因而,它与教育总结之间并没有不可逾越的距离。好的教育总结经过加工和提炼就能够成为一篇教育论文。但从文体上说,二者究竟有差异。教育总结中当然也能够有一些理性的剖析和理论的讨论,但这不是必需的;教育论文则有必要具有理论的讨论,有必要在实践的根底上升华为理论,有必要以规则的总结和提炼为意图,而不能只是逗留在对教育实践作法的表述上。

经过以上阐明,咱们以为写语文教育论文首先要把握住这种文体的根本特色:既注重实践性,又注重理论性和学术性。既要以教育实践为根底,总结实践经验(包含自己的,或他人的;正面的,或不和的),又要在此根底上运用有关的理论(如教育学理论、心思学理论、言语学理论等等)加以剖析提炼,沙里淘金,去伪存真,概括出带规则性的东西;而这些规则又要能对教育实践有指导意义,具有可操作性。

不注意这一点,就难以写好语文教育论文,要么只论述某种观念,不提出有实际针对性的实践根据,泛泛而论,不处理实际问题;要么只说自己怎样做怎样教,不剖析为什么这样做这样教,其中有什么值得认真研讨的地方,这就和一般的教育工作总结没有什么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