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计算机网络技术研究

时间:2022-03-28 02:57:35

企业计算机网络技术研究

1计算机网络技术概述

1.1计算机网络的简介

在百度上人们能找到需要的各种信息,大家可以通过计算机网络系统实现全世界范围内的资源共享,这给人们现在的生活带来了非常大的便利。计算机网络的种类纷繁复杂,根据计算机本身的参考对象不同,计算机可以分为不同的类别。根据使用范围将它分为专用和公用两种网络模式;根据覆盖形式将它分为局域网、广域网、城域网和互联网;根据拓扑结构将它分为集中、分布和分散等方式。

1.2计算机网络的特点

在现在的信息化社会中,人们对于计算机已经不再陌生,它已然成为人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计算机为何能够得到如此的普及,它到底具有什么样的魅力能够使人们如此广泛地使用它,这需要从它的特点说起。计算机网络的特点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首先,节省经费。人们平时使用的计算机会有很多不同的性能,因此对于不同的计算机、不同的性能来说就会产生价格差异,所以对节省经费这一方面来说也是源于不同的试用功能以及使用模式。其次,可扩充性。人们可以按自己需求增加网络的性能,只需要增加处理器的数量即可,这就能够有效避免当工作负荷过大时出现的故障。

2企业应用计算机信息化的细节

2.1计算机网络

在企业的计算机信息化中,计算机网络的构成主要包括快速式以太网、交换式以太网、ATM、FDDI、千兆/万兆以太网。而千兆/万兆以太网是较为成熟的技术,因为它不仅价格较为便宜,而且升级的空间较大。至于企业计算机管理信息系统中的主要设备则有主服务器、路由器、主交换机等,它们之间是通过局域网来沟通的。一般来说,企业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的网络结构大多数是3层的星型拓扑结构,包括主干交换机,系统之间的交换和光纤。

2.2网络安全策略

在企业计算机信息化过程中,会有太多的信息产生,而传输这些信息需要可靠的保证,因此应当十分重视网络安全策略。一般情况下人们通过防火墙来确保计算机信息的安全,这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安全策略。另外,还可以通过网络管理软件对计算机进行保护,包括网络运行流量、资源情况等各方面。但是如今的网络科技如此发达也使人们看到了网络安全方面的纰漏,对此还需要进行更为深入的保护。

2.3数据存储系统

在人们生活中会经常使用数据库来进行数据的存储与保护,在数据库方面相信很多人都接触过,也实验应用过,所以人们对于数据库也并不陌生。在企业的计算机信息化中,企业的业务量与人力资源方面的因素使企业面临大量的数据分析任务,原有的技术已经不能够满足企业各方面的需求,因此人们就可以利用数据存储系统对数据进行集中的存储分析,还有对数据进行备份也不容忽视。

2.4软件系统

人们在计算机方面要对软件进行实时维护与更新,通过软件系统能够真实地描绘出企业的实际运作状况。软件系统的制作具有重大的意义,它可以使企业高效完成业务以及与客户之间的的联系,加强企业自身的发展,使之能够在市场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

2.5企业信息化

企业信息化是在企业和企业之间交流的过程中,通过企业之间技术交流的平台,是企业扮演各种商业化的角色,通过信息技术实现企业的资源共享与合理有效利用,这不仅是企业生存的基本因素也是人们新时代一直坚守的目的,可以说企业信息化是在新时期一个信息技术上面的伟大产物,符合历史的前进性与进步性的特点。谈到计算机对社会信息化建设的影响,必不可少的就是企业的信息化,通过对企业信息化的认识,使人们能够更加深刻地理解其中的道理与韵味,使人们对计算机以及企业信息化产生更加深刻的认识。对计算机技术的应用能力是人们在新时代不可缺少的技能,也是在企业生存的不二之法。

3计算机网络及企业信息网络中存在的安全问题

3.1计算机网络中存在的安全问题

3.1.1计算机网络系统自身的问题

计算机网络现今得到如此的普及,但是在此过程中仍然存在很多无法避免的问题,一些不速之客通常是利用系统的一些弱点而对计算机进行攻击的,以此来达到他们自己的目的。而计算机对其本身的保护是很有限的,主要存在的问题大致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其一,本身设计上的不合理就带来了很多安全上的问题,也就影响了系统的稳定性。其二,硬件配置不协调。硬件系统的不协调会影响网络质量,因此在这一方面也需要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其三,防火墙的局限性。目前主要应用防火墙对计算机进行控制,但是它本身还是有一定的局限性,无法完全阻挡外部的攻击,也就不能够对计算机进行绝对性的安全保护。一旦计算机本体被人为攻击,其会产生的后果是人们所不能够预料的。

3.1.2计算机病毒

在人们日常使用电脑的过程中,最使人产生心理上的不愉悦的事情就是网络突然中断,计算机黑屏、蓝屏,甚至死机等事件,这也就是人们所说的计算机中病毒了。那究竟是什么样的病毒还需要进行深入的研究与探讨,对计算机本身进行医治,计算机病毒有很强的潜伏性以及隐藏性,这会使得人们不易发现它的存在,继而不能对病毒进行及时的处理和有效的解决。另外,由于病毒本身具有较强的破坏性与突发性,因此一旦触发了计算机上的病毒,就会对本机造成严重的伤害以至于不能够使计算机处于正常使用的状态,因此造成的事件数不胜数,希望人们能够对此加以重视。

3.1.3黑客

黑客具有很强的计算机技术方面的专业能力,从其对于计算机的了解与技能知识方面来说,让人钦佩,但这也仅限于是对科技知识的寻求方面来说。黑客这个群体对社会造成了太多的负面影响,许许多多的人都曾遭受到过黑客的侵害,因为黑客主要以非法的手段进入计算机进而对一些程序进行破坏,或是盗取用户的一些重要的信息资料,无疑哪个方面的伤害都是致命的。所以,人们平时使用计算机时要对计算机进行高级的保护,时时关注着系统以及安全工具的监测,以防止黑客的攻击。

3.2信息网络中存在的安全问题

现今大部分企业都会为自己的企业建立一个网站,通过此对公司数据进行网络化的技术管理,然而计算机网络建设之初,存在很多的安全隐患,因为计算机网络建成之初在资金、技术等方面都很不成熟,虽然时下出现了新型的技术对其进行控制与解决,但是存在一些问题是不可避免的。因为人们目前对于网络的运行各方面都存在着安全隐患,人们又不是十分注重这些部分,也就造成了现在的这种威胁,尤其是遇到问题时不懂得如何使用技术方法来解决,只是进行了一些消极的处理方法,尤其是在网页上存在很多的信息诈骗以及制作网页收取费用,所以这值得人们在今后的工作中思考。

4企业信息化工作中解决网络安全问题的主要对策

4.1技术方面的对策

4.1.1防火墙技术

人们对于计算机的这些问题进行了一一探索,同时也提出了一些解决问题的方案,其中就包括防火墙技术。现在很多的计算机都安装了这种防火墙,它可以将病毒与计算机之间进行隔绝,这相当于一层保护膜,通过这层保护膜就可以实现计算机的防护,避免了一些病毒的侵害,是一种隔离控制技术。防火墙是人们现在普遍应用的技术,也是计算机网络系统中的一个新兴的具有很大益处的技术创新。

4.1.2杀毒软件

当计算机已经遭受了一些病毒的侵害,无法对其进行防护与保护时就需要使用杀毒软件了。杀毒软件可以通过对计算机病毒的鉴别对其进行杀毒处理。现在杀毒软件的种类有很多,所以对于选择何种杀毒软件就变成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这个时候人们就需要考虑计算机的性能与它的适用性,只有互相之间使用才能够保证杀毒软件的充分发挥自身的作用,人们平时也需要对计算机常常进行维护与杀毒。

4.1.3加密技术

对数据信息进行加密是一种较为主动的安全防卫措施,加密实际上就是对信息重新编码,使信息的具体内容得以隐藏,资源信息经过加密处理后,其安全性和保密性能够得到有效保障。

4.2管理方面的对策

网络的安全工作是企业信息化工作中较为重要的一个方面,信息化与规范化的根本目的都是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如果说技术是确保网络安全的前提,那么管理则是网络安全最有利的保障。所以,在人们今后的生活中就应该规范管理流程,这要求企业的管理人员能够对此产生正确的认识,使计算机网络系统能够给社会和人们带来积极的影响。企业信息化是一项系统化、整体化的工程,它在整个实施过程中,会有琐碎的环节,这就需要加强企业的组织建设,加强组织领导,从政策上给予大力的支持,并且强化信息化工作的管理,配备强有力的专业人员,配套一系列的措施。所以信息化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需要单位领导的高度重视并从不同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在上层领导层方面就应该对此产生正确的认识,加强对这一方面的管理。在实际工作,可以通过建立企业信息化领导小组,并由各部门领导担任主要成员,下设具体办事部门负责网络的建设及安全工作。在这一过程中,不仅需要领导的重视,同时具体负责人还应具备协调和沟通各部门开展工作的能力,从而确保工作能够顺利开展,企业信息化能够顺利实施,从而使企业能够适应新形势的发展。

5结语

随着计算机网络的发展以及企业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升,企业逐渐使用计算机信息技术已经呈大势所趋之势,面对计算机技术逐渐深入到人们生产生活中的这种情况,就需要人们不断地充实自己,不断地提高对计算机网络系统的管理水平,并且在给企业提供助力的前提下使企业能够多方位的发展。计算机网络技术在企业信息化工作中的应用,也要求人们学习计算机的网络技术,对计算机网络安全需要高度重视,只有不断地充实自己,充实计算机网络系统,才能够使人们的计算机网络以及企业之间产生契合的状态。而对于个人,人们也要不断地“装备”自己,增强自身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将来能够对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做出一定的贡献,提升企业的竞争力,能做到这样才是企业真正需要的人才。

作者:季泽洋工作单位: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