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计算机专业后进生转化探讨

时间:2022-01-21 09:09:37

中职计算机专业后进生转化探讨

摘要:在中职学校的教学中,后进生的管理一直是一个棘手的问题。如何转变后进生的学习观念、促使学生爱学乐学、帮助学生提高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是广大中职教育者共同探讨的课题。本文首先分析了中职计算机专业后进生在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其次分析了问题形成的原因,最后详细说明了中职计算机专业后进生转化的策略,提出了笔者的意见。

关键词:中职计算机专业;后进生转化;解决策略

后进生在中职院校中普遍存在。在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至今,我国许多职业学校的招生规模在不断扩大,有良好的发展趋势,但在后进学生的转化方面仍需要一个可行性策略。本文以中职计算机专业的学生为例,对后进生转化的问题进行了探讨。

一、中职计算机专业后进生存在的问题

据调查发现,中职学校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尽管在相关竞赛中普遍都能取得骄人的成绩,但仍然存在着诸多问题:例如一些学生,尤其是后进生,因为本身学习的基础比较弱,学习起来比较吃力,因此在计算机课程的学习中不感兴趣,上课态度不认真,专业技能不强,就业也不对口。这种情况极大地影响了学生未来的发展,使得后进生无法适应现代社会激烈的竞争环境。

二、中职计算机专业后进生问题形成的原因

(一)学生存在厌学心理,没有学习的兴趣。从中职学生入校的原因来看,学生本身学习就不是太好,成绩达不到理想效果,只能进入职业学校继续学习;再加上教师、家长和社会的责备以及另类的眼光,极大地挫伤了学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使学生更加失去了学习的动力。另一方面,学生在职校生活久了以后就失去了新鲜感,对学习比较厌恶。再加上基础差、课程知识难、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后进生就失去了学习的兴趣。(二)陈旧的教学方法无法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职业学校的教师大多仍沿用的是传统的教学方法,教材也比较陈旧,无法适应专业发展的需要。尤其是计算机专业,各专业的相关软件更新的非常快,而教材内容却十分滞后。另一方面,教材编排主要以知识体系为主线,理论内容所占篇幅居多,学生学习起来很容易失去学习的兴趣,无法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教师教学一味地照本宣科,只能降低学生的学习效率。(三)教师对后进生的关心和帮助不够。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每年都会参加各种竞赛,学校也十分重视类似机会来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水平。对于表现优异的学生来说,不仅能获得相应的荣誉和奖项,还能得到校方和教师的关注与指导,而后进生却恰恰相反。教师不但忽视了后进生内心的需要,还认为后进生的转化费时费力而不愿做出相应努力,对后进生的关心和帮助太少,更加伤害了学生敏感脆弱的内心。(四)没有严格的就业环境。就业环境也是后进生转化问题出现的原因。一些就业单位对职校学生的需求量大,对所招收学生的专业技能要求也不是太严格,学生成绩不是很好或者专业并不对口也能找到工作,这就使得学生失去了学习的动力,没有良好的学习态度,渐渐变得不爱学习[1]。

三、中职计算机专业后进生转化的策略

(一)加强对学生的关心和指导,增强学生自信心。后进生因为学习成绩一般,并长期被教师和家长批评,从而逐渐产生了自卑和自闭心理,放弃了专业知识的学习。要改变后进生的这一心态,教师首先就要加强对学生的关心和指导,帮助学生解开心结。教师要有尊重学生的意识,要对学生认真观察,善于发现学生的长处和优点,帮助学生树立起学习的信心,让学生相信自己定能有所进步。教师的信任会给学生的学习提供极大的动力,使学生变得更加勤奋,激发学生的力量。(二)革新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教师教学不能一味采用传统的教学方式,而要有所革新,从而激发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学要实现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相结合,加强学生理论学习的同时,还要注重实际技能的训练,模拟真实的环境来融入教学内容,以技能训练为主线,积极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良好的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课堂氛围,从而使学生的沟通组织能力和合作互助精神得到锻炼[2]。(三)实行分组教学,适应项目化教学。教师要根据专业课程的不同要求将学生分成不同的学习小组,让小组成员进行分工合作,共同完成学习任务。教师要给学生布置项目任务单,引导学生通过协同合作来进行项目的完成,教师同时给予必要的指导。在任务进行之后,教师要对学生的表现作出评价,及时帮助学生找到不足之处并提出修改意见。这种项目化教学与分组教学的教学模式能够很好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意识和竞争意识,提高了教学效率和学生的学习效率。(四)教师加强分工合作,帮助后进生进行转变。后进生的转化不能仅靠任课教师和班主任的力量,而是需要所有教师的共同努力。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有Access、PhotoShop、Flash、Dreamweaver等课程,具有一定的难度,各科教师要有相应的项目化校本教材,精心制定相应的学习任务,联合起来指导学生学习,关注学生动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对学生进行良性教育,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促进后进生的转化[3]。

综上所述,中职计算机专业的学生由于本身就存在厌学心理,没有学习的兴趣,再加上陈旧的教学方法无法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教师对后进生的关心和帮助不够以及没有严格的就业环境等原因,使得后进生在转化的过程中还存在着许多问题,因此只有通过加强对学生的关心和指导,增强学生自信心、革新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教师实行分组教学,适应项目化教学以及加强分工合作,帮助后进生进行转变等方式,才能帮助后进生进行有效的转化。

参考文献:

[1]郑晴.中职计算机专业后进生教学的有效性探究[J]考试周刊,2017,(54):70

[2]苏敏智.中职计算机课堂管理的问题与对策[J]职业,2016,(31):62-63

[3]高云飞.课堂激励促进后进生转化[J]都市家教(下半月),2016,(7):281-281

作者:林粼 单位:扬州市邗江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