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局通信中心网站设计

时间:2022-06-18 04:29:00

安监局通信中心网站设计

安监总局通信信息中心有三个网站,即:中国煤炭工业网、安全生产信息网,安监总局通信信息中心网,过去三个网站分别拥有自己独立的平台,网站维护分别在各自的平台上进行,增加了网站的维护量,造成了资源的巨大浪费。根据安监总局通信信息中心的实际需求和具体情况,设计开发了一套基于CMS的网站后台管理系统,即安监总局通信信息中心后台管理平台。利用CMS平台管理安监总局通信信息中心的三个网站,实现了三网统一的平台维护和资源共享,大大提高安监总局通信信息中心网站的管理效率,降低网站运行成本。

一、系统简介

CMS后台管理平台是基于B/S模式,采用MVC设计思想,组件技术,Struts框架,多层分布式体系结构,进行了底层数据库操作的开发工作,实现了简单的ORM组件,可以与多种数据库无缝接合,上层应用可以方便的进行系统移植,为进一步的开发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本系统采用操作系统为windows2003server,web服务器为IIS6.0,数据库系统采用MicrosoftSQLSERVER2008实现。二、系统功能CMS后台管理平台是一个支持网站群建设的多站点后台管理系统,所谓网站群是指基于统一的技术规范,建立在统一的应用管理平台上的多个网站,多个网站之间可以协同建设、分级管理、实现资源共享。此系统具有信息的网上抓取功能,信息的采编发功能,网站的栏目、导航、模板、页面等前台显示模块管理,网站的信息员、角色、会员管理等后台管理模块,具体功能如下:

(一)采集信息

可以显示所有网上抓取采集到的有关煤炭信息,网站的信息维护员可以查看采集到的信息详情、查看信息快照、对信息进行归档操作。在此还可以进行各栏目所发信息的查询,支持模糊查询。方便网站信息维护员对网站的信息维护。

(二)采集与栏目对应

采集与栏目对应功能包括:对应列表和增加对应关系两项。对应列表:显示采集信息的栏目与信息栏目相对应的关系。即:采集库中的哪个网站哪个栏目与库中的哪个网站哪个栏目相对应。并可对此对应关系进行编辑、删除操作。增加对应关系:能够添加编辑采集信息时网站的栏目与网站的栏目的对应关系。

(三)栏目管理

网站的所有栏目都是通过栏目管理功能来管理的,栏目管理功能包括:添加栏目和栏目列表两项。添加栏目:编辑网站要添加栏目的属性,其中包括栏目名称、栏目的排列序号、栏目的显示方式(子栏目列表展示、内容、文章列表展示、外链)、是否在首页显示、分页条目数、子栏目显示的条数等选项。栏目列表:列出所维护网站的所有栏目,并且能对这些栏目进行删除、编辑、查看子栏目的基本操作。

(四)导航管理

导航管理功能包括:添加导航和导航列表两项。用来管理栏目是否在网站页面里有显示。添加导航:包括编辑导航名称、导航链接、排列序号、对应的栏目。导航列表:列出所维护网站的导航信息,包括:ID号、导航名称、排列顺序。并可对所选导航信息进行删除、编辑、查看子栏目等操作。

(五)模板管理

模板管理功能包括:添加模板和模板列表两项。添加模板:利用此项可以为特定类型的信息指定默认的模板,系统会根据指定的信息类型自动识别相应的模板,动态地生成信息展示页面。默认模板是在系统初始化时根据需要指定的一批展示模板;系统还具备自定义模板的功能,可根据自身需要自由定制展示模板,方便对一些特殊信息的维护。模板列表:列出所维护网站的各个模板,包括模板名称、模板类型,并能对模板进行删除、编辑基本操作。

(六)页面生成

页面生成是完成所维护网站首页模板的生成。

(七)文章管理

文章管理功能包括添加文章和文章列表两项。添加文章:手工编辑完成文章的添加,可以包括文字、图片、Flash、视频等,可将文章添加到不同网站的所选栏目中。文章列表:列出网站所选栏目的所有信息列表,可以对所选信息进行删除、编辑,审核信息,并完成信息的。

(八)网站管理

网站管理功能包括添加网站和网站列表两项。添加网站:完成添加编辑网站的功能。网站列表:列出所有维护网站的信息,包括网站名称、网址等,并可对网站信息进行删除、编辑等操作。

(九)信息员管理

信息员分为管理员和员工两种,各信息员的管理权限不同,管理员对网站、导航、栏目进行统一的配置,而一般员工只有对文章管理的权限。信息员管理包括添加信息员和信息员列表两项。添加信息员:拥有权限的管理员可以添加信息员,为信息员分配管理权限。信息员列表:列出所有信息员,包括信息员的名称、角色,并可对信息员进行删除、编辑等操作。

(十)角色管理

角色管理包括添加角色和角色列表两项。添加角色:拥有权限的管理员可以定义前台用户访问网站各栏目的权限,如:分别定义游客、一般会员、金牌会员等不同会员的访问权限。角色列表:列出所有角色的列表,并可对角色进行删除、编辑等基本操作。

(十一)会员管理

会员管理包括添加会员和会员列表两项。添加会员:拥有权限的管理员可为用户分配角色,用户可分为:游客、一般会员、金牌会员等。会员列表:列出所有用户信息列表,并能对用户信息进行删除、编辑等基本操作。(十二)系统管理系统管理有发文统计功能,可以统计某段时间某站点某信息员的发文情况。

三、系统实现的技术

本系统在技术方面采用.NET技术、技术、MVC设计思想。

(一).NET技术

.NET框架具有两个主要组件:公共语言运行库(CLR)和.NET框架类库(FCL)。公共语言运行库是.NET框架的基础。您可以将运行库看作一个在执行时管理代码的,它提供核心服务(如内存管理、线程管理和远程处理),而且还强制实施严格的类型安全以及可确保安全性和可靠性的其他形式的代码准确性。事实上,代码管理的概念是运行库的基本原则。以运行库为目标的代码称为托管代码,而不以运行库为目标的代码称为非托管代码。.NET框架的另一个主要组件是类库(FCL),它是一个综合性的面向对象的可重用类型集合,您可以使用它开发包含从传统的命令行或图形用户界面(GUI)应用程序到基于所提供的最新创新的应用程序(如Web窗体和XMLWebservices)在内的应用程序。.NET框架可由非托管组件承载,这些组件将公共语言运行库加载到它们的进程中并启动托管代码的执行,从而创建一个可以同时利用托管和非托管功能的软件环境。.NET框架不但提供若干个运行库宿主,而且还支持第三方运行库宿主的开发。是创建动态Web页的一种强大的服务器端新技术,它可为WorldWideWeb站点或为企业内部互联网创建动态的可进行交互的HTML页面,采用面向对象的方法来构建动态Web应用程序,可以用来建设门户网站,实现复杂的基于WEB的系统,电子邮件发送系统等,可在Internet或Intranet上部署Web应用程序。

(二)技术

所谓AJAX是AsynchronousjavascriptandXML(异步javascript和XML)的缩写,AJAX并不只包含javascript和XML两种技术,而是由javascript、XML、XSLT、CSS、DOM、和XMLHttpRequest等多种技术组成的,其中XMLHttpRequest对象是AJAX的核心,负责在后台以异步的方式让客户端连接到服务器。微软公司的框架是迄今为止对AJAX技术最完备且功能最强大的封闭,它包括完善的对客户端面向对象编程的支持。丰富的客户端/服务端组件、客户端/服务端类型的自动转换、自动将服务器端页面方法或WEBSERVICE方法暴露给客户端、为远程WEBSERVICE提供本地客户端等非常强大的功能。

(三)MVC设计思想

MVC是“Model-v1ew-Controller”的缩写,即:“模式-视图-控制器”。MVC是一个设计模式,强制性的把应用程序的输入、处理和输出分开。使用MVC应用程序被分成三个核心部件:模型、视图、控制器。它们各自处理自己的任务。视图(View):代表用户交互界面,对于Web应用来说,可以概括为HTML界面,但有可能为XHTML、XML和Applet。一个应用可能有很多不同的视图,MVC设计模式对于视图的处理仅限于视图上数据的采集和处理,以及用户的请求。模型(Model):就是处理业务流程/状态以及制定业务规则。处理业务流程的过程对其它层来说是黑箱操作,模型接受视图请求的数据,并返回最终的处理结果。MVC设计模式最主要的核心部分就是业务模型的设计。控制(Controller):可以理解为从用户接收请求,将模型与视图匹配在一起,共同完成用户的请求。控制就是一个分发器,选择什么样的模型,选择什么样的视图,可以完成什么样的用户请求。模型、视图与控制器的分离,使得一个模型可以具有多个显示视图。如果用户通过某个视图的控制器改变了模型的数据,所有其它依赖于这些数据的视图都应反映到这些变化。因此,无论何时发生了何种数据变化,控制器都会将变化通知所有的视图,导致显示的更新。

四、结语

安监总局通信信息中心后台管理平台采用多层分布式体系结构,系统基于B/S模式设计,采用.NET技术以及MVC设计思想,具有良好的运行效率和稳定性,多站点统一平台以及灵活的栏目设置方便网站的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