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故障智能管理与处理对策

时间:2022-06-05 10:17:00

网络故障智能管理与处理对策

计算机网络智能的故障,主要分为三大类,本文对其进行分析,为排除这些故障提供了科学的依据,有利于计算机智能管理中对硬件和软件处理,如何解决好网络故障的计算机智能管理与处理措施本文就这个话题进行了阐述,更有利于计算机智能化的发展,为计算机智能化管理提供了有利的措施。计算机智能化管理系统的研究开发将对国防、经济、教育、文化等各方面产生深远影响。

一、计算机网络智能的故障

(一)逻辑类故障

逻辑类故障主要有路由器逻辑故障和主机逻辑故障。逻辑故障是通过熟悉数据底层结构的工程师进行逻辑分析,并以一定的软件辅助进行数据修复的,整个过程并不涉及介质的维修或更换配件。而由于软故障导致数据丢失的原因往往是误格式化、误分区、误克隆、误删除、病毒感染、黑客入侵、操作断电等。主机逻辑故障是关于网卡驱动设施的装置没有合理安装,会出现网卡无法被驱动,不能进行工作的状态,其次是对主机网址参数设置错误,IP地址的主机配置不能满足网路的需求,在一定的范围内无法联网。

(二)网络设备故障

网络设备故障主要是交换机发生故障以及服务器系统等发生异常的现象。计算机在正常工作的状态下,会发生软件崩溃的现象,计算机停止工作。另外,网络的外部设备故障也时常发生,它间接的影响着网络系统的运行。显示器的散热问题,无时无刻地制约着计算机的启动情况,没有及时的通风和散热,会将显示主板烧坏了,有时候也会因为显示器没有合理的保管,潮湿的环境中,显示器就会受损。鼠标和键盘问题是使用者没有合理的保管造成的,ups故障会给计算机带来的问题是不能满足计算机的供电,电压会及其不稳定。

(三)物理类故障

物理类故障主要是指计算机网络智能中存在的物理类状况。物理类故障主要有四种:线路故障、端口故障、集线器或路由器故障、主机物理故障等。针对不同的物理故障,我们开始进行不同的判断,线路故障是发生率最高的障碍之一,特别是线路的损害,不利于计算机智能的各个零件的正常运转,如果线路短路,可能是网线的质量常年在外受到风吹日晒,造成网线破损,应该及时进行排查工作,这样才能更有利于线路完好。有些过长的线路往往会发生中断现象,只有及时的检查才能得到发现,而且在线路障碍中也存在着电磁干扰,影响着计算机智能管理的正常工作;端口故障主要是插座、插头的松动状况居多,它会制约着计算机的网络信号,最终会导致信号灯不亮,使其他的端口无法正常连接;集线器故障会使绿的信号灯熄灭,不能正常通信,中断通信网络;主机物理故障最明显的是网卡插槽不牢靠,松动的卡座,会使计算机在运行中突然停止,计算机自动关闭是司空见惯的事实。

二、处理计算机智能故障的措施

(一)病毒的预防

病毒的预防是处理计算机智能故障的一个程序,一段可执行码。就像生物病毒一样,计算机智能病毒有独特的复制能力。计算机智能病毒可以很快地蔓延,又常常难以根除。它们能把自身附着在各种类型的文上。当文件被复制或从一个用户传送到另一个用户时,它们就随同文件一起蔓延开来。除复制能力外,某些计算机病毒还有其它一些共同特性:一个被污染的程序能够传送病毒载体。当你看到病毒载体似乎仅仅表现在文字和图象上时,它们可能也已毁坏了文件、再格式化了你的硬盘驱动或引发了其它类型的灾害。若是病毒并不寄生于一个污染程序,它仍然能通过占据存贮空间给你带来麻烦,并降低你的计算机智能的全部性能。做好病毒预防工作:首先,不要使用来路不明的磁盘或使用前。应先检查有无病毒并及时查杀。其次,不要打开来路不明的电子邮件。第三,不要登录非法,不良网站。第四,安装杀毒软件,并及时更新病毒库,随时监测,经常查杀病毒,及恶意插件等。第五、在做计算机维护的时候,值得强调的是,在任何时候都应将网络安全教育放在整个安全体系的首位,努力提高所有网络用户的安全意识和基本维护技术。这对提高整个网络的安全和整个网络正常运行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加强计算机智能权限

处理计算机智能故障就必须加强计算机智能权限。服务器的管理由网络管理员和服务器管理人员共同负责,根据服务器的用途及相关用户的工作职责及权限制定相应的安全策略,严格控制普通用户对服务器的透明操作。路由器、局域网交换机、防火墙的管理只能由网络管理员和经授权的人员进行,严禁其他人员进行。统计信息网络和国家公众互联网的访问管理由网络管理员根据相关文件制定相应的策略。严禁下载无用文件,以防感染病毒。网络加密常用的方法有链路加密、端点加密和节点加密三种。链路加密的目的是保护网络节点之间的链路信息安全;端点加密的目的是对源端用户到目的端用户的数据提供保护;节点加密的目的是对源节点到目的节点之间的传输链路提供保护。用户可根据网络情况酌情选择上述加密方式。信息加密过程它以很小的代价提供很大的安全保护,在多数情况下,信息加密是保证信息机密性的唯一方法。

(三)提高计算机智能系统安全运行

处理计算机智能故障的主要措施是提高计算机智能系统安全运行,它的任务是保证网络资源不被非法用户使用和访问,是网络智能系统安全最重要的核心策略之一。网络管理员应该可以控制和限制普通用户的账号使用、访问网络的时间、方式。用户名或用户账号是所有计算机系统中最基本的安全形式,用户账号应只有系统管理员才能建立。用户口令应是用户访问网络所必须提交的“证件”、用户可以修改自己的口令,但系统管理员应该可以控制口令的以下几个方面的限制:最小口令长度、强制修改口令的时间间隔、口令的唯一性、口令过期失效后允许入网的宽限次数。

(四)人工神经网系统运行

人工神经网系统运行可以有效地排除网络故障,构造智能机的另一途径根源于人工神经网系统的研究成果,在医保运行中,它的抵抗风险能力特别弱,人工神经网系统可以对其进行大规模并行、分布式的表示与处理、非线性的动力学系统行为、加强医保运行系统的训练与学习以及模拟量的处理等等。尽管目前提出的人工神经网模型及已研制的各种人工神经网系统与人脑的神经网结构相距甚远,但这种以整体的统计行为取代逻辑推理,对解决医保运行危险来说,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

(五)加强智力化网络处理

加强智力化网络处理是解决网络故障有效方式。错综复杂的人类社会是由许多个人和不同层次的团体组成。与此类似,智能行为也可看成是许多在不同层次上的相互影响的并行操作的进程。层次越低,其智力越差,最底层的处理应是非智能的行为。建立一支过硬的智能化系统管理队伍。智能建筑建成后,一般都是移交给物业管理部门进行管理,传统的物业管理已不能满足现代智能建筑建设的需要,智能化系统涉及多种技术、多门学科,需要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因此需要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智能化系统管理伍。这支队伍应了解系统的工作原理、设备分布,掌握系统的操作方法和一般故障排除。

(六)处理计算机智能日常故障

加强计算机日常使用,是有效处理网络障碍的策略之一。定期检查运行中的计算机软件的完整、可靠性,以保证软件正常工作。蓝屏死机为何故,死机使令操作者颇为烦恼的事情,常常使劳动成果付之东流。死机使的表现多为蓝屏,无法启动系统,画面“定格”吴反映,鼠标、键盘无法输入,软件运行非正常中断等。近管造成死机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万变不离其宗,其原因永远也离不了硬件与软件两方面。应该及时关闭暂时不用的程序,一些程序及时过后要用,也可先关闭以节省资源。打开“开始”菜单中的“程序\附件\系统工具\资源状况”,就会在系统托盘区出现资源状况图标。右键单击该图标,选择“详细资料”一栏,就能看到系统当前各项资源占用情况,及时拆下新安装的硬件设备,例如:RAM、适配卡、硬盘、调制解调器等等。

三、计算机智能管理的意义

计算机智能化管理是21世纪信息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发展智能计算机管理将加速以信息产业为标志的新的工业革命。智能计算机管理的应用将放大人的智力,减少对自然资源的利用。它只需要极少的能量和材料,其价值主要在于知识。另一方面,研制智能计算机可以帮助人们更深入地理解人类自己的智能,最终揭示智能的本质与奥秘。计算机智能化管理在辅助决策、故障诊断、产品设计、教育咨询等方面广泛应用。文字、语音、图形图像的识别与理解以及机器翻译等领域也取得了重大进展。

本文主要围绕网络故障的计算机智能管理与处理措施进行说明,就其解决计算机网络故障的措施进行了重点的阐述,进一步地加强了人们对计算机智能管理的认识,不断提高人们对计算机智能管理的能力,主要采取了病毒的预防、加强计算机网络权限管理、提高计算机网络系统安全运行、应用人工神经网络、层次化的智力管理模型、加强计算机日常使用管理等五个方面,促进计算机智能管理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