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计算机专业课程与实践

时间:2022-08-09 10:11:37

中职计算机专业课程与实践

摘要:在“双微”模式下,中职计算机专业课程教学对教师提出了一定的要求,为了充分发挥出微信及微课的优势,应合理进行教学设计,加强教学的效果。通过对微课的主要特点的阐述,分析微课在中职教育领域中的应用现状。提出“双微”模式下中职计算机专业课程教学的应用,使教学能够顺利进行,为学生的学习带来有效的帮助。

关键词:双微;中职;计算机专业课程

在互联网及信息化技术的普及下,人们的生活及工作等都受到了较大的影响,在中职教育中,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始引入现代教育技术,借助技术的支持来提升教学的效率。其中,微课教学模式的应用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由于微课具有较大的优势,能够浓缩教学内容,为学生提供自主学习的资源,改善了传统教学模式的缺陷。当前微信平台的应用也具有显著的优势,可将两者结合,借助“双微”模式来开展计算机教学,使学生能够更好地掌握计算机实践技能,加强教学的效果。

1微课的主要特点

微课具有短小精悍的特点,在教学中逐渐得到了应用,受到了教师们的喜爱。微课的产生为当前的教学提供了相应的条件,主要具有以下特征:1)教学时间比较短,微课中主要为教学视频,内容根据学生认知特点来设计,一般时长为5~10分钟。相比传统的课程时长来看,微课可被称作课例片段或者微课例。2)教学的内容比较少,相比宽泛的课堂,微课的内容比较集中,主题突出,适合教师在教学中进行应用。3)微课资源容量比较小,微课视频及配套的资源的容量一般大约为几十MB,视频的格式能够支持网络在线播放的流媒体格式,包括MP4、WMV等,能够灵活地下载到终端设备上,实现了移动化学习的目的,教师可对微课进行观摩及分析,不受到时间及空间的限制。4)微课资源组成结构具有情景化特点,微课所选择的教学内容能突出主题,具有明确的指向,以教学视频片段作为主线,对教学设计进行了整合,可建立一个具有鲜明主题、类型多样的主题资源包,能够创建出一个真实的微教学资源环境,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学习资源,使其得到更好的支持。

2微课在中职教育领域中的应用现状

计算机课程中涉及的理论较多,实践操作比较复杂,学生在学习中难以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在微课的支持下学生能够结合教学资源进行深入学习,锻炼自己的动手能力,通过在电脑上观看微课视频,并且一边进行操作,不仅能够提升学习效率,还能够激发学生的兴趣。在计算机专业课程教学中,教师可利用微课实现教学的创新,使计算机教学发挥出更好的作用,提供多个教育平台,给学生传授相应的知识,为学生提供更多的选择空间,使学生结合自己的需求来选择课程,为学生的学习带来有效的帮助,教师可结合教学实践的效果来改善教学内容,使教学水平得到不断的提升。在微课应用中也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例如,一些习惯采用传统教学方式的教师难以掌握微课教学技巧,不会使用微课教学平台,还有教师认为微课教学方式对计算机教学的进行产生了不利,会导致教学不规范的问题。因此,微课在中职计算机专业课程中的应用还有待改善,使其能够在教学中发挥出有效的作用,提升教学质量的同时,能够为教师提供良好的条件,使微课应用的效果大大加强,为中职学生的专业技能培养带来支持,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3中职计算机专业实践教学与微课结合的契机

3.1信息时代背景下对学习方式的改革提出了相应要求

在信息化技术的发展下,人们在工作及学习等中获得了更加便捷的条件,使用计算机能够获取到更多的信息,这在教育领域中有着极大的优势。当前移动学习及网络学习等方式逐渐普及,为学生的学习带来了更好的条件,也被教师所关注。微课作为信息时展下的产物,具有灵活的特点,能够满足人们对个性化学习的需求,建立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学体系,使学生能够在微课的支持下提升自身的学习效率。

3.2“微时代”发展趋势对现代教育产生了影响

在网络技术的迅速普及下,新媒介也随之产生,媒介终端设备体现出了微型化的特点,在这样的趋势下,人们可利用多种终端设备获取信息。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信息传播速度大大提升,满足了人们的快节奏生活需求,也能够使人们在闲暇时间高效利用网络获取信息。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设备都能够为人们提供相应的条件,使用比较便捷,可随之发送或者获取信息内容,对人们的工作及生活来说有着重要的意义。在教育领域中,教师需要处理大量的教学工作,在开展教学工作的同时还需要根据学生的情况进行调整,提升自身的教学能力,这对教师的工作提出了更多的要求,也使教师面临着更大的挑战,在这样的情况下,教师应采取有效措施来实现工作之间的平衡,使教学的进行更加顺利。而在实际的教学中,由于教学课时短、任务重等影响,采取传统教学方式使教学效果受到不良的影响,难以保证教学工作的质量,也对学生的学习产生了影响。在信息量增加的时代背景下,教师应用传统方式进行教学难以满足学生的需求,也无法改善教学的效果,因此,教师与学生需要思考如何能在短时间之内获取到更多的信息知识,使教学及学习的进行更加顺利。另外,微课模式的应用能够为教师的教学带来帮助,满足实际的需求,还可为学生提供自主学习的条件,使学生能够顺利完成学习任务,减轻了教师的压力,让学生在学习中发挥出自己的主体作用,激发其学习积极性,让学生在自主学习中收获更多的知识。

3.3传统课堂教学模式需要得到全面创新

受到了现代科学世界观的影响,传统教学的缺陷逐渐显现了出来,首先传统教学没有考虑到人的生命价值的体现,仅仅重视对学生的理论教学,忽略了学生的实际体验。其次,传统教学中没有考虑到教学主体之间的交流需求,造成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产生了知识对人的专制问题,而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比较少,也难以发挥出教师的引导作用,这种情况对教学的开展造成了影响,阻碍了教学的发展,难以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在中职计算机专业课程教学中,应将操作技能培养作为主要的内容,而传统的教学模式缺少对学生实践技能的培养,因此应进行改善。教师利用微课能够在较短的时间之内将重点内容传授给学生,留下足够的时间让学生进行自主探究,这样可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通过对传统教学模式的创新,学生能够在课堂上发挥出自身的主体作用,积极探索学习内容。同时,计算机专业课程教学实践要求较高,学生经过实践练习能够逐渐掌握使用的方法,还可通过合作来提升协作能力及创新能力。所以,充分利用微课教学模式能够使传统教学模式的问题得到解决,进一步提升了教学的质量。

4“双微”模式在高职计算机专业课程中的实践应用

4.1微信平台框架设计

图1设计思路在“双微”模式下,利用微信平台进行教学需要合理设计平台,将以人为本作为理念,还应根据移动学习的特点进行优化,使设备的优势能够得以体现。在设计框架的时候应按照AD⁃DIE原则进行,其中包括了分析、设计、制作、应用及评价五个部分,主要内容如图1所示。

4.2课程内容整合

微课在内容上不同于传统教学模式,其中的内容及表现形式具有更多的优势,例如合理性及独立性等,在课程内容设计中,应考虑到平台的特点,可分散地来制作微课教学内容,使教学能够发挥出有效的作用。之后可将零散的知识片段使用文字等形式串联起来,使微课能够发挥出整合教学内容的作用。该设计方式具有显著的优势,其中课程知识结构根据难易程度分割,作为独立的单元,在单元中插入微课内容。可结合教材的知识内容整合表格,使微课能够与教学重点内容有效结合。为了充分发挥出平台的作用,可在其中添加语音讲解以及网页链接内容,对知识进行拓展,还可加入具有实践性的知识,添加成果展示等模块,使学生能够利用微课获取到更多的内容,为学生的知识学习提供更完善的条件。学生可利用平台提供的课程资源安排选择课堂重点学习内容,还可选择辅助资源来开拓自身的视野,让学生在“双微”模式下有效地提升自身的综合能力。

4.3教学实践应用

在“双微”模式下,传统教学模式的缺陷能够得到弥补,使学生学习体验更加丰富,让学生将课本知识与平台内容结合起来,激发出学生的学习兴趣,加强学生的学习效果。首先,“双微”模式的开展能够发挥出移动学习的优势,使用微信平台能够利用多媒体传播功能来展示教学内容,还可将计算机专业的抽象知识内容转化为图片以及视频等形式,让学生更容易进行理解。教师可根据学生的学习进度,在线上进行交互教学,对学生进行提问,结合学生的回答情况来了解学生的学习效果。例如,在学习《C程序设计》这部分内容的时候,教师可将其中的重点知识整合起来,以视频形式展示给学生,使学生能够通过生动的展现形式来了解其中的操作步骤,并且结合教师提出的问题进行线上练习,能够加强学生的理解效果。其次,在“双微”模式下,教师可使用微信平台的线上课程资源来进行教学,实现翻转课堂教学,使学生能够在这样的形式下提升学习的效率,通过利用片段化的课余时间进行基础知识学习,并且充分利用课堂时间进行项目化实践操作练习,使学生经过练习提升自身的实践能力,并且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中遇到的问题,让学生有效掌握所学的内容。例如,教师可根据教学内容使用平台端推送相关的内容,让学生在课余时间也能够进行多次观看,加强学生的理解。在课堂教学中,可针对性对学生的知识盲点进行解决,使学生能够跟上教学的进度,让学生更好地吸收所学的知识,提升学生的操作能力,给学生带来有效的帮助。

4.4学习测评反馈

采用微信平台进行微课教学能够充分发挥出平台的功能,教师可利用教学视频将课程重难点内容突出,时间比较短,适合进行碎片化学习,有着较高的实用价值。微信平台及微课的结合能使学习资源更加丰富,也能够改善教学的方式,为教师提供了便利的条件,也给学生提供了自主学习的条件。使用平台能够为教师与学生的交流提供相应的媒介,让教师与学生顺利实现交流,不会受到课堂的制约影响。在这样的模式下,教师还可顺利进行学习测评,例如,在平台收集学生使用的意见,对意见进行分析,了解学生的感受及学习情况,采用适合学生的方式,对模式进行优化,让学生在使用过程中提出相应的建议,为“双微”模式的开展提供相应的参考依据。通过对模式的改善,可使教学的进行更加顺利,为计算机课程教学提供有效的帮助,教师也能够从中获得学生的反馈,对教学进行调整,使教学的质量得到提升,提高计算机专业课程教学水平。

5结语

微课作为一种新的教学模式,具有鲜明的特点,教学效果比较显著,将其应用到计算机专业课程教学中能够发挥出良好的作用。应进行平台的设计,教学内容的整合,合理进行应用,并且借助平台进行学习测评,使教师能够对教学进行调整,为教学带来帮助,充分利用微信平台的功能,使计算机专业课程教学顺利开展。通过这样的方式来锻炼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及实践能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水平。

参考文献:

[1]许兴梅.微信公众平台在中职计算机专业课程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科技风,2016(17):73.

[2]王林惠.中职学校计算机专业教学中对微信平台的应用[J].科学咨询(科技·管理),2019(8):102.

[3]顾彩峰.微课和翻转课堂模式下中职计算机专业教学的改革与实践[J].现代职业教育,2020(1):72-73.

[4]黄其彬.微课在中职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中的应用[J].现代职业教育,2020(25):156-157.

作者:俞立群 单位:宁波第二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