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与信息化时代计算机技术探讨

时间:2022-05-19 02:55:54

数字与信息化时代计算机技术探讨

【摘要】自从上世纪80年代我国出现计算机的普及高潮之后,计算机技术已经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从最开始的互联网聊天,到现在的在教育、医疗、通讯行业多方位多维度的应用,计算机技术在很大程度上都促进了现代行业的发展。通过计算机硬件和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我们实现了即时的交互,实现了技术文化的交流,实现了社会生产效率的飞速发展。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在我国,计算机技术发展及运用依然存在着很大的问题,他并不能够为我们提供像发达国家一样惊人的生产效率,甚至都还没有普及到部分地区。特别是在当前的数字与信息化时代下,我国的计算机技术发展,在民用方向的进步已经日趋缓慢。同时,计算机技术与工业自动化的结合程度也严重不足。本文将探讨我国在数字与信息化时代下,计算机技术发展及运用的现况以及现存的问题和解决方法。

【关键词】数字与信息化时代;计算机技术发展;计算机技术运用

数字与信息化时代下,计算机技术发展及运用在全国的各行各业都有涉及。甚至在国家机构当中,为了处理繁杂的信息数据,计算机技术也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在教育行业,计算机极大地拓展了教育的范围,实现了教育的网络普及化;在医药行业,计算机实现了医疗器械的自动化检测,能够对疾病进行更加准确、直观的展示;在通信行业计算机技术是不可或缺的一环,处理数据、分析数据等大量的工作内容,都离不开计算机技术。然而,计算机技术发展至今,我们却并不能得到完整的私密信息的保障,计算机的安全性仍然是一大问题。如何在运用计算机技术的时候,避免掉其产生的问题,实现计算机技术的长远发展,这是我们需要考虑的。

一、数字与信息化时代下的计算机技术发展及运用现状

1.1计算机技术在教育行业的发展和应用

在现代,计算机技术为教育行业提供了一种颠覆性的教育模式,我们可以用一个老师给千千万万的学生上课,可以极大地节省师资力量和教育成本。在疫情突发的今年,我们也能够避开疫情,采用网课的方式给学生继续授课,完全不用受到特殊情况的干扰。我们也能够在网上上传授课录像,以供网民自我学习和再教育。知识渠道由于计算机行业的发展已经不再是问题,反而我们已经被大量的知识淹没了。学习的人并不需要通过上课来学习,他们甚至可以通过电影有趣的视频来自我学习。计算机技术的发展革新的教育行业的教育模式,加强了文化交流。

1.2计算机技术在医学行业的发展和应用

计算机技术也极大地方便了医学领域。病人病历已不再需要复杂的手写本,而是通过电子病历等录入病人的信息,降低发生意外情况或者差错的概率。医院的药物库存、血库库存等信息也通过计算机录入,变得更加直观透明。计算机还通过技术发展,实现了各种仪器检测过程中的精度和清晰度。在检测过程中,运用模拟还原模糊图像等功能,实现了拍片扫描检测结果的清晰化。未来的计算机技术,在医学行业的应用将会朝向远程医疗方向。搭配计算机硬件的提升,计算机可能会为每一个国民都配备一个远程的私人医生,切实的提高国民福利和医疗安全。1.3计算机技术在通信行业的发展和应用计算机从出现一开始就已经将极大地降低了通讯费用,通过互联网的远程聊天软件能够实时地发送信息,即使对方远在大洋彼岸,也能够及时交流,这是信息通信行业的革命化进步。时至今日,信息通信行业应用计算机技术已经更为便捷,跨国交流完全成为可能,我们也能够身在国内了解到全世界的近况,计算机技术在信息传输方面有着巨大的作用。

二、数字与信息化时代下的计算机技术发展及运用问题

2.1计算机联网不能保证私密信息安全性

在数字与信息化时代下,计算机行业的技术运用过程中,安全问题成为了第一大问题。我们似乎因为计算机高度的互联性,丧失了个人隐私,再也保不住自己的私人信息。由于计算机硬件方面早已被美国垄断,我国并没有源于自己技术的安全系统和架构。我们也没有网络安全意识,计算机的系统往往也是应用的盗版系统,充满了漏洞。而这些漏洞是极容易被黑客入侵的。计算机技术和网络的融合已经泄露了几乎我国所有网民的私人信息,相关的黑色产业链也在发展壮大。近年来,由于大数据技术的发展,甚至连网民的个人喜好都被挖掘得一览无余。计算机对我们私人信息的保护已经越来越漏洞百出。正是因为私人信息的不断泄露,网络诈骗也越来越猖狂。如何保证在计算机技术运用的过程中保护自己的私人信息,是我们的当务之急。

2.2计算机技术民用方向的发展渐趋缓慢

目前来看,计算机技术在民用方向的发展已经基本停顿。唯一发展较为迅速的可能是游戏娱乐方面的发展。与之前不同,现在计算机似乎并不是我们的必需品,反而智能手机一跃而起成为了计算机技术的延续。计算机发展较为迅速的原因,在年轻人看来似乎是为了让游戏呈现更好的画面和更高的特效,而智能手机崛起的原因也是因为手机游戏火热半边天。在农业方面,我们并未达到欧美国家的程度,也没有计算机技术与普通民众的农业生产挂钩的实例。在服务业方面,计算机用处最多的是收银,并且统计库存数据;在公司企业当中,计算机主要的功能也是统计库存。而这些都是计算机技术早已有之的应用方向。如何开拓新的应用方向,通过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来增加的社会的生产效率和服务效率,是我们需要考虑的一个问题。

2.3计算机技术与工业自动化结合程度不足

计算机技术是机械自动化控制自动化的基础。但是在我国,计算机技术与自动化的结合程度远远不足。一是受限于小微型企业的资源和资本,二是受限于计算机技术与工业机械自动化结合程度高的机械大多由外国生产。简而言之,计算机技术与机械自动化结合的方向,目前也是为外国发达国家所垄断,进口机械价格数倍于相同功能国产自动化机械,这给国内的企业的发展造成了很大的障碍。作为经济总量位居世界前三的发展中国家经济体,我国目前也已经向高端制造业转型。在转型过程中,自动化进程必将成为最关键的一环。为了实现自动化过程,计算机技术与自动化过程的结合也必须大步向前发展。

三、计算机技术发展及运用问题的解决方法探讨

3.1提高信息安全意识,避免信息外泄

为了计算机技术行业的正常发展,首先我国企业和人民必须要提高信息安全意识,尽量避免信息的外泄。我们需要高端的网络安全企业设计出安全的防护系统,避免外界机构和人侵入,窃取私人信息和公司商业秘密。国家需要对网络安全提起重视,制定相关的法律,禁止信息买卖和大数据对于私密信息的无上限的窃取和采集。对欺诈网站和钓鱼网站要依法严惩。对于未经当事人同意,在互联网上肆意传播信息的行为,要依法严办。互联网信息安全是计算机技术发展及运用的重大前提。没有安全为保障,所有的信息都会被私人或者公司窃取。这会极大的打击计算机技术的发展的积极性。由于我国的经济发展时间不长,我们的国民素质参差不齐,因此我国应当加强对于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意识的普及,避免文化程度不高的人群,因为私人信息的泄露而上当受骗。

3.2加大计算机技术和民用需求的融合

加大计算机技术和民用需求的融合,是在计算机技术发展日趋缓慢的情况下继续向前发展的一条道路。在这个方向上,为了适应我国国家经济向高端农业、高端工业转型的情况,我们可以开拓出计算机技术和农业生产的需求。譬如,加大计算机技术对农业生产过程中植物状况的监控,以及计算机技术对于农作物浇灌工作的水资源科学分配。通过计算机来实现,用最少的资源对农作物进行充足的浇灌,减少水资源浪费;对于农作物的适宜温度湿度进行实时的监控,以保证以最小的成本生产出最大量的产值来提高农业生产的效率。或者利用计算机建造农业生态系统,在不污染环境的条件下,实现对生态系统内资源的充分利用,创造极少污染和极高收益的农业生态系统。只有通过计算机技术和民用需求的融合,才能促进计算机技术在民用方向上的进一步发展。

3.3加速融合计算机技术与工业自动化的进程

工业自动化是我国在制造业转型的过程中必须要走过的一步。工业自动化的发展和成熟离不开计算机技术。在我国当前的国情下,我们必须加速融合计算机技术与工业自动化,早日实现工业生产效率的巨大提高。工业自动化需要结合计算机技术,实现工业生产、产品监控、质量监测等方面的全面自动化。在不久的将来,工业自动化会节省大部分的人力物力,实现工业生产的一条龙流程。计算机技术的应用,也需要配备相应的机械精度。因此,除了设计计算器控制系统外,我们还需要提高工业机械的精度来匹配计算机技术。工业机械的精度也需要计算机技术的控制来生产。

四、结束语

数字与信息化时代下,计算机技术发展和应用有很大的前景。它能够帮助我们跨过发展中国家的门槛向发达国家发展,但是同时它也需要相应的硬件条件和发展理念来匹配。计算机技术在自动化控制过程中有着独特的准确性、稳定性,是自动化过程中最信得过的帮手。在通过有保障的安全系统的保护下,实现不被黑客干扰等意外情况的影响下,计算机技术将会在未来我国的工业、农业、商业,甚至国防、税务方面都展现巨大的作用。自动化的进程将会极大地减少国内企业的生产成本,提高整个社会的生产效率,并最终回馈给社会。在计算机技术切实地融入到社会性生产活动,并且在技术需求的不断刺激下发展之时,我国的经济水平才会真正另上一层台阶。我们才能够真正比肩西方发达国家的生产力,真正成为一方强国。

参考文献

[1]孙雪华,张翠霞.试论数字与信息化时代下的计算机技术发展应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20,No.633(12):189-190.

[2]应然,张睿,彭胜男.信息时代背景下计算机科学技术的应用[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9,037(009):41,43.

[3]付建鑫.信息化时代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中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分析[J].时代农机,2019(6).

[4]董闯.计算机软件工程现代化技术的发展现状与对策[J].科技风,2020,No.410(06):127-127.

作者:俞顺龙 李媛 杨明 单位:三维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