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管理中计算机数据库技术研究

时间:2022-10-26 10:05:02

信息管理中计算机数据库技术研究

一、数据库技术基本概念

数据库技术就是通过研究数据库的结构、存储特点使其来对数据库中的数据进行分析和处理的技术。数据库技术是从20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兴起的,它的出现是为了有效地存取和管理大量复杂的信息资源。发展至今,数据库系统已成为当今计算机数据处理与管理的核心组成部分,正在不断发展,拓展信息管理功能,不断满足用户的各种需求。

二、数据库技术的特点

1.数据结构化。数据结构化这一特征最突出的地方在于它实现的是整体数据结构化。也就是说在数据库中的数据不是仅针对其中的某个应用,而是面向全组织,不仅数据内部呈现结构化特点,就整体来说数据之间是有联系的,在整体上服从一定的结构特点。正是存在科学有序的数据库结构才能给计算机内部提供良好的运行环境。2.数据共享性。共享是数据库系统的重要特点,也可以说是它的最终目标。在信息时代,以互联网作为支撑,利用数据库技术可以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数据库中的数据可以跨越地域的局限被更多应用程序共享,以此来满足不同人的实际需求。3.数据独立性。数据独立性是是它发展起来的重要原因之一。数据库可以使数据与应用程序相互独立,不受影响。数据独立性包括数据的物理独立性和逻辑独立性。物理独立性是指提供给用户的应用程序与数据库中的数据无内在联系。也就是说数据在磁盘上如何存储严格由DBMS管理,即使数据的物理存储改变了,也不会对原应用程序有任何影响;逻辑独立性与物理独立性类似,只是它表明的是用户程序不随数据的逻辑结构的改变而改变。4.冗余度可控性。数据重复交叉给信息管理工作带来不便。利用数据库管理技术可以根据用户的不同需求将不必要的重复信息除去,方便使用者有效地查询和浏览自己所需信息。5.数据灵活性。数据库进行信息管理不等同于数据信息简单堆积,它不仅可以存取信息,还可以编辑修改数据。

三、信息管理中计算机数据库技术的应用现状

1.应用领域不断扩充,受到广泛关注。在这个信息时代,计算机技术与数据库技术相结合具有良好的适应性,顺应时展潮流。目前已经广泛应用到我国工业、农业和第三产业等领域,成功地改善了信息管理模式,促进了信息管理效率,为各行各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与此同时,计算机数据库系统的共享性、灵活性等特点使其在实际应用中表现出很大的发展潜能,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广泛重视和研究。2.数据库技术在发展中不断改进。数据库技术从20世纪60年代末兴起发展至今,共经历了三个阶段,包括网络和层次数据库系统、关系型数据库系和以面向对象数据模型为特征的数据库系统。目前应用比较多的是后面发展起来的两种。随着多媒体应用不断扩大,对数据库系统提出新的要求,希望其可以存储图形、声音等更为复杂的信息并分析,在这样的背景下,把数据库和面向对象这两种技术相统一就成为数据库今后主要的发展方向,其应用也备受关注。

四、信息管理中计算机数据库技术应用发展方向

1.进一步保障数据库系统安全。保障数据库系统安全就是防止用户对数据库进行不良操作,如今数据库数据库技术给我们营造了一个资源共享的环境,同时其安全性问题也不容忽视,毕竟,数据被泄露或恶意传播会带来不可估量的后果。因此数据库系统的安全保护措施是决定数据库系统是否可行的核心因素。并不是数据库系统中的数据都能共享,有些数据信息如国家机密、医疗档案等是不能对外公开的,那这些信息的安全性数据库系统必须加以确保。因此,在数据之间可以共享访问的同时必须要保证共享用户有访问权限,这样才能保证不同用户得到自己想要的信息。2.进一步增强数据的完整性。所谓数据完整性通俗来说就是数据的准确性,这是其被有效应用的最基本的要求。一方面是数值的正确性,即取值范围和精度是否符合相关类型的要求,另一方面是各数据之间的一致性,即数据正确配对。数据的完整性直接关系到数据系统的可靠性,要充分重视,可以通过一些约束条件来显示错误的数据信息。

计算机数据库系统有其不可替代的优势,这也是其快速发展的原因,不可否认它具有不可估计的发展潜力,因此我们要不断地对其进行研究,促进其更好地服务于信息管理。

作者:李景春 单位: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赤峰分公司信息化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王连忠.计算机数据库技术在信息管理中的运用[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4,(4).

[2]罗光,王韬.企业对数据库系统的选择[J].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2000,(12).

[3]吴邵宇.浅析在信息管理中计算机数据库系统的应用[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0,(35).

[4]刘瀚锳.计算机数据库管理技术创新与实践[J].电子世界,2012,(10).

[5]金彬斌.计算机数据库系统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J].现代商业,2008,(12).

[6]隽军利,李天燕,王小龙.浅析计算机数据库系统在信息管理中的应用[J].科技创新导报,20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