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方向及趋势

时间:2022-03-22 09:49:35

现代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方向及趋势

摘要:如今,随着我国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计算机信息技术也有了飞速的发展。为了能进一步满足当下时代的发展要求,还需加强对计算机技术的关注与重视,加强对当前计算机技术环境的管理,我国计算机技术未来的发展必定朝着高性能计算机方向发展。本文主要是通过借鉴相关文献及资料来具体分析我国计算机的发展过程、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等。

关键词:现代计算机;计算机技术;发展方向;趋势

1计算机技术的概述

1.1计算机的发展过程

1946年,世界上诞生了第一代计算机,其中应用了18800个真空管,体积占有几个房间,它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人类的思维和生活方式,为计算机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计算机的发展过程主要包括四个阶段,第一代计算机主要由真空管组成,由于真空管体自身的特性,体积大、内存小,所以,第一代计算机不仅体积庞大,而且耗电量巨大。1954年,世界上第二代计算机诞生了,由美国科学家催迪克研制出来的晶体管计算机。信息产业作为技术与知识密集型产业,为了能适应现代社会建设的需要,第四代计算机应运而生。第四代计算机的出现直接促进了计算机的大量生产,计算机开始出现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1.2我国计算机技术的发展现状

随着计算机的迅速发展,我们已进入到了计算机信息技术时代,我们可以直接从网上获取信息资源,这也使我们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变。不少发达国家的政治、经济、及文化开始过度依赖于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基础设施,而同时又出现了强大的黑客攻击,信息技术犹如新型的作战技术,在当前的形式下,计算机技术的安全问题成为了各国面临的巨大挑战,因此,还需进一步加强对计算机技术的安全风险管理[1]。

2我国计算机技术的发展趋势

如今,计算机信息技术已成为大家关注的一大焦点,连续创造活动的出现、稳定的选择机制使得我国计算机技术有了迅速的发展。由于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发展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诸多便利,有效满足了大家的日常及工作需求,不仅提升了个人的工作效率,还保障了整个社会的工作效率,这样才能确保其为我国提供更好的信息服务。我国的计算机技术已成为了社会发展的主要潮流之一,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2.1生物计算机

生物计算机,也被称之为仿生计算机,主要是通过生物工程生产的蛋白质分子作为生物芯片来代替半导体的硅片。由于生物的遗传形状主要是由DNA决定的,DNA是具有基因编码的双链大分子,且蛋白质的结构等信息都储存在DNA的双链分子中,所以,生物计算机具有很强的信息储存能力[2]。另外,由于通过控制脱氧核糖核酸的状态可以有效控制DNA的信息,而且生物计算机具有很强的信息处理能力,这为生物计算机带来了很多优势,不仅表现在功率高体积小,而且存储和芯片也具有一定的可靠性。

2.2量子计算机

在21世纪的信息社会中,先进的信息科技给人民的生活带来了深刻的变化。信息产业作为技术与知识密集型产业,为了能适应现代社会建设的需要,量子计算机应运而生。量子计算机在进行处理和存储数据时,会根据量子算法,采用一量子比特的形式进行储存数据,所以,量子计算机在数据处理的速度上有了很大的进步。目前,很多专家学者也在不断的研究量子计算机,所以,量子计算机一定会有很好的发展。

2.3光子计算机

光子计算机主要是通过利用光信号进行信息处理和存储的新型计算机,其在进行数据存储时主要利用的是光子和光运算,而且当对数据处理错误时不会影响到最终的结果。光子计算机还具有很多优势,比如,不会受到电磁场的影响,超大规模的信息存储容量及低能量消耗、低发热量等。光子计算机的这些优势使光子可以任意传输,不会受到电磁场的影响,不需要导线也不会相互影响,而且是在很低的能量下就能正常工作。

2.4纳米计算机

纳米计算机是用纳米技术研发的新型高性能计算机,体积约是人头发直径的千分之一,性能比传统的计算机强大很多,而且有着极强的导电性[3]。由于纳米技术开始研制成计算机内存芯片,而且其性能也亚远远超过传统计算机的性能,所以,未来的纳米技术将会走出实验室,纳米计算机也会取代芯片计算机。因此,纳米计算机能提供更加全面、客观、公正、高质量的信息与技术。

3结语

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改变了人民的生活,比较符合人类的需求,不仅方便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而且成为了提高我国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到我国信息安全产业的健康发展起到直接推动作用,推动了我国经济和现代文明的进步,所以,还需不断加强人们对计算机技术的认识。从计算机的发展过程及发展现状上来看,我国计算机技术未来的发展趋势将朝着智能化、专业化的方向发展,高性能计算机就是我国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主要发展方向。由于笔者对现代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方向与趋势只有初步的统整,所以研究还有部分不太严谨的地方,这也是笔者以后继续要努力、探索的方向。

作者:王宇 单位:山西省司法学校

参考文献:

[1]王敏.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方向及进展[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4(1):312-313.

[2]林孝.计算机技术及其应用[J].今日科技,2010(3):52-54.

[3]郑林.现代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方向与趋势探讨[J].中国科技信息,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