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数字化考试中的关键技术

时间:2022-12-14 05:20:03

试议数字化考试中的关键技术

一、研究设计与实施

1.研究问题及方法笔者基于对远程高等教育发展趋势的把握,以及对数字化考试的长期关注,将国家开放大学考试工作作为个案,通过收集相关资料,借鉴考试学的相关理论,最终提出我国开放大学的数字化考试设计方案,期望推进远程教育的考试改革和教学实践。本研究主要采用案例研究法,首先通过收集考试文件、考试记录、考试档案、分析报告、试卷分析等资料,对参与考试的工作人员和命题教师进行访谈,并辅之研究者的实地观察,共同为本研究提供多重“证据源”;然后在此基础上建立相应的案例研究数据库,形成表格化材料,以便为后面建立可靠而有效的问题库提供基础,并与最终形成的数字化考试解决方案形成“证据链”。

2.相关证据收集考试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学校教学的一个关键环节。OUC的考试定位于全国性的统一考试,这不仅说明其考试的严肃性和规范性,同时也表明这种类型的考试是属于课程达标性考试,与学校教育和教学的关系极为紧密,既受教育教学的要求所限,又要通过考试自身的督导、激励和评价功能去推动教育教学的发展。OUC的数字化考试是在20世纪90年代随着计算机网络和信息技术的发展而诞生的。

二、研究结论与策略应对

1.数字化考试的设计原则结合考试学的相关理论,根据OUC的考试工作现状与问题,笔者提出OUC数字化考试的6项设计原则,即互通数据库系统、注重考试科学性、融合信息技术、推进教学评一体化、实施多元化评价、发展模块化组合。互通数据库系统。数字化考试最突出的优势就是数据处理的高效率,这是人之所以被机械部分替代的根本原因。无论数字化考试自身建立了多少个数据库,所有数据库之间,包括系统内部和外部,对于相同的信息在所有数据库中都应是一致、联动、互通,这样才能降低数据库建设的成本,同时保障数字化考试整体运行的高效率。注重考试科学性。数字化考试无论采用多么高级的信息技术,但是它的本质仍然是考试。

2.数字化考试的关键技术设计

(1)数字化考试总体设计笔者按照现代考试理念,遵循考试学原理,明确考试应有的功能,同时充分考虑数字化考试特别是成人远程学习者的特点,以及OUC考试内部信息与外部教学、学生毕业审核的信息如何实现互通与共享等问题,以及与外部教学、教学管理和毕业审核的关系。根据考试的内容和特点可以将数字化考试划分为学习行为记录、学习兴趣培养、形成性考核、终结性考试、已有成果鉴定五大模块。

(2)考试信息功效最大化设计考试与教学的关系是相互制约、相互促进的,两者的信息要形成一个良性的闭环循环才能真正有利于整体教育质量的提升。因此应加强数字化考试信息的挖掘与利用,最大程度地发挥信息的反馈功能,强化信息的功效和功用。数字化考试过程中的信息从功能上可以分为信息管理、信息教育和信息评价,信息管理是对数字化考试自身质量的监控,信息教育和信息评价主要是将信息反馈到整体的教育和教学中。在信息管理中,利用试题参数统计调整题库属性,将试题曝光统计作为修改、淘汰试题的信息依据,将答题案例素材作为题库内容更新和扩充的来源;还可以将考点成绩数据统计参数相对较高或较低的单位作为考风监控的重点对象,将课程成绩统计比较分析作为课程改革的重要参考,将考试难点分析作为考试内容改革的依据。在信息教育中,主要是发挥信息对人的教育作用。

(3)信息技术与考试的融合信息技术与考试的融合是数字化考试的根本特质。信息技术对考试的冲击不仅体现在考试形式和手段上,而且也体现在考试内容上。在考试内容上,将每次考试都要重新命题转变为集中一次性命题,建立数字化题库系统并对其进行长期维护与更新;将注重考察知识点的覆盖面逐步过渡到基于项目反应理论来判断学生的能力水平;将原来相对独立的知识点转变为采取游戏过关式的设计模式将其串联起来进行综合考察。在考试形式上,将形成性考试作业册改为在教学过程中进行网络测评,将纸笔考试转为网上预约考试,将面试答辩转为远程视频答辩,将听力考试转变为直接在网页上点读的形式,将实验通过网上虚拟情景再现的形式呈现。在考试手段上,原有的纸介、现场、磁带录音、人工评阅、实验器材将逐渐转变为以计算机、手机、平板电脑、互联网为支持媒介的考试手段。

(4)人本化设计数字化考试的人本化设计应该体现在试卷设计、内容设计、个性服务三个层面。在试卷设计层面,应重视考场信息布置的心理暗语,考场布置和试卷界面应体现一定的人文关怀,增加一些鼓励性的话语;在答题过程中,考生如出现漏答的试题和卷页,计算机应自动提醒是否跳过;在试题编排上,应严格遵循人的思维规律进行由简到繁、先易后难的设计与编排,留给考生足够的发挥余地。为解决由于工学矛盾导致不能按时参加全国统一考试的考生,提供预约考试,并为没有通过考试的考生多次提供考试服务;每个考生都有其独立的学生信息管理平台,所有的学习行为、考试行为、审核行为都会在同一个窗口中呈现,便于学生随时了解自己的学习进度和考试进程。

三、进一步讨论

本研究主要针对目前OUC数字化考试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归纳与分析,并在考试学原理的指导下提出了数字化考试的总体设计模型。相对于OUC数字化考试的客观发展规律而言,这是一种理论层面的新探索,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如该模型并没有打破原有数字化考试的模式,而是对已有的模式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改进和革新;对于项目反应理论在数字化考试中的应用也没有进行探索,这或许会直接改变数字化考试的整体模式。结合新技术来开发数字化考试。基于移动手机、平板电脑的数字化考试是教育技术的最新挑战,也是数字化考试跟上时展步伐的重要方面。笔者期望本研究能够为今后相关的数字化考试实践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可以预见,未来借助平板电脑、手机网络,基于云平台和物联网环境下的数字化考试将能越来越满足远程学习者随学随考的需要;基于游戏的测评、基于项目反应理论的测评分析技术、基于动作的计算机网络化实践操作测评也将成为数字化考试颇具潜力的发展方向。

作者:刘玉侠王迎单位:国家开放大学考试中心国家开放大学现代远程教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