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高校现状与教育管理综述

时间:2022-12-14 05:19:22

普通高校现状与教育管理综述

1.普通高校体育生群体的基本特征

1.1团队意识强,纪律性差

普通高校体育生长期在外训练,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思想行为特点,他们活拨好动,讲义气,语言表达能力强,人际交往能力强,而“他们的思维特点是:形象思维、动作思维、抽象思维并存,学习中以形象思维和动作思维为主。由于体育专业学习的特殊要求,强化了学生的形象思维和动作思维能力,使他们对第一信号系统的刺激反应迅速,容易接受新事物”。体育生长期在各种训练竞赛中,要出好成绩,就需要很好的配合协作,比如篮球课,需要同伴通力合作,跆拳道需要对手配合,同时他们经常外出参如比赛,每一次获得比赛好成绩都是来至于集体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团队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他们在团队中体验到y交友的乐趣,也形成了较强的凝聚力及团队合作精神。因此他们能够在很短的时间里融人集体,融入团队,头脑灵活,反应迅速,面对新环境,他们得心应手,游刃有余,有较强的适应新环境的能力。高校体育专业学生在气质上大多数属于胆汁质和多血质,表现为精力充沛、反应敏捷,脾气暴燥,若在体育比赛中,能发挥出最佳竞赛成绩,但是在曰常思想行为中,也使他们自由散漫,纪律性较差,自控能力较差,遇到各种问题时,常不以理服人,而以力服人,他们反感别人过多的“指手画脚”,主张自己主宰自己的言行。高校体育生崇尚自由的个性和经常游离于比赛一生活一学习的动态环境下导致了他们形成了懒散的状态,再加上体育比赛的竞争性特点使他们容易冲动,缺少冷静的理性思维,情感“爆破点低”o面对见义勇为的场景,67.9%的学生能够奋不顾身,迅速加入救助行列’28.9%的学生会打电话报警,3.2%的学生会悄悄离开;而普通院校大学生的调查数据为34.1%、58.9%、7.0%。这一数据对比一方面显示出体育院校大学生的豪爽仗义,同时也暴露出他们纪律性差,遇事冲动的特点。体育院校大学生在学校生活中宿舍质量差,不拘小节,也常常因为小事招惹事端,“在与同学发生矛盾时”39.0%的学生喜欢武力解决问题,纪律性大大降低。以上可以看出体育院校大学生存在着团队意识强和纪律性差的特性。

1.2专业技能强,认知能力差

高校体育生在招生方式上与其他普通专业完全不同,如社会体育(专业考试+全国统考)——统招考生,他们人学时文化课成绩集中在350分左右;运动训练专业运动专项测试+文化考试单独提前招生,他们从小开始进体校训练,文化课的学习不够系统。所以他们自进人大学以后,只想学习专业课和专业技能训练课,对于公共文化课毫不感兴趣。文化基础知识的教育也是素质教育的重要部分,其实质是通过对优秀和丰硕的文化成果的学习,使其内化为受教育者的内在人格、修养和气质等。高素质体育人才既要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又要有丰富的文化基础知识。但是,从目前体育院校课程设置情况来看,运动技能和专业课程占据了较大比重,公共基础课开设的比例不足,在专业课程的设置上存在重术科轻学科的彳面向,即只重视运动技能的掌握和学习,对于理论基础的学习重视不够。由于体育院校大学生对于专业技能学习的热情很高,专业技能的学习带给他们的不仅是心情的愉悦,但是也有身体的疲惫,他们成了理论基础课堂或者公共课堂上的“瞌睡虫”,教师自然也失去了讲授的热情,教学效果可想而知。体育专业学生自身只是注重体育专业技能的学习,对文化基础知识学习的认知方面存在欠缺。

1.3自我评价较高,评价标准单一

自我评价是自我认知的主要方面,集中反映了个体的自我认知的水平和总体特征。当前,体育院校大学生的自我认知逐渐趋于稳定,自我意识的独立性和概括性与同龄人相比较强。据有关体育院校大学生的总体评价调查显示,一半以上的学生认为自己“巳经做出了自己最大的努力,但还能够做的更好”,这就说明体育院校大学$对自身有较高的评价和期望。但是,体育院校大学生向其他专业的学生相比自我评价具有明显的单一化倾向。体育院校大学生由于学习课程的特殊性,大部分的课程都是在户外进行,他们在户外课堂上的学习中能够体会到学习的乐趣,感受到运动带来的快乐,从他们自身来讲,他们更乐意关注专业技能的学习;同时也由于体育院校大学生的必修课程大多都是术科课程,学科课程或者是选修的分数相对差距较小,在奖学金的评定上术科成绩优秀的学生往往有很大的优势;体育院校大学生的学习活动更多的是涉及动作思维和形象思维,在体育成绩的测试和大型比赛中,胜负的划分比较直接而且也更能够及时得到反馈,这样很容易导致学生在自我评价中的单一化倾向,甚至有的学生认为,我专业基础好我就是优秀的,在以后就业中就足够发挥自己的作用,这样就导致体育院校大学生自我评价中明显的专业化倾向°

2.新时期普通高校体育生的教育管理对策

2.1要强化的体育生人学教育,体育生自进人大学以来,面对新环境、新面貌、新的教育管理模式,因此要抓好人学教育。新生人学教育是体育生进人大学后的第一堂课,这对体育生日常行为的养成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他们在上大学之前多数长期在体校训练,没有系统地接收过思想政治教育,导致他们组织纪律松散,但是他们进人大学以后,面临新的学习模式,若能抓住人学教育,他们就会更加自觉的遵守大学的日常行为规范,融人新的大学生活。

2.2启发教学,要强化自我教育,充分调动受教育者的主观能动性。自我教育是建立在主体意识基础上的一种主动、自觉的内导教育。它尊重人的主体意识,弘扬人的主体性,发挥了教育对象的主观能动性,是实现教育管理目标的重要途径。(1)自我教育是教育客体在主体意识指导下,按照社会、学院及教育者的规范、要求,通过自我辨析、自我选择和自我调控等过程,有目的、有计划地改造提高自我素质的一种自觉自省自律活动,是教育对"象在外部因素影响下,根据自己的认知水平和评价标准所采取的一种内部疏导和调节。它主要表现为主体自觉地进行自身道德修养;自觉地区别是非善恶;自觉地抵制各种错误思想和行为的影响;自觉地调控自己的行为举止。自我教育是在尊重教育主体的前提下,通过个体的主体意识唤起主体的需要、欲望和兴趣,激励主体树立奋斗目标,积极实践,特别是通过主体意识进行有效的自我调控。离开了自我调控,人的活动就会失去理智,有序的社会生活就会发生紊乱。(2)强化自我教育,是大学生教育管理的一个重要渠道。大学生是同龄人中掌握科学文化知识较多的群体,他们有理想、有抱负、不轻信、不盲从,渴望个体自由’追求主体意识,具有强烈的自我教育要求。特别是从中学到大学,随着角色的变化主体意识日益增强,他们已具备了自我教育的基础和能力。他们越来越不愿意处在行为客体的位置而被动、机械地接受教育者的旨意,迫切希望能将自己的需要、行为目标及行为反应内在地统一起来。

2.3加强体育特色校园文化建设,优化校园文化环境,发挥其“润物无声”的职能;校园是体育生学习和活动的主要场所,校园文化环境是影响高校体育生思想的最重要的环境,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对高校体育生思想政治教育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所谓大学校园文化是指以大学校园物质形态(校园环境、教学设施等)为基础的,以师生特有的思想观念、心理素质、价值取向、思维方式等为核心的,以校园特色的人际关系、生活方式、行为方式以及由师生参与创办的报刊、讲座、社团、沙龙及其他文化活动为表征的精神环境、文化氛围。”校园文化作为一种深层次的教育力量,它对学生的影响是无穷的。

3.结束语

随着社会转型,多元价值的纷涌而至,高校体育生必须不断加强和改进体育生的思想政治教育。高校体育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必须改变传统教育的单向灌输,充分利用高校体育生的竞争性和参与意识强、性格外露和不拘小节的特点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方法。高校体育生思想政治教育本身就是对人的活动,要充分发挥人的主体性有效利用思想政治教育环境增强高校体育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体育院校作为体育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阵地,必须改变传统教育的弊端,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帮助学生应对各种挑战。建构树立“全员育人”的理念,发挥人力资源合力的优势;以建构具有符合高校体育生特点的思想政治教育课堂教学为主阵地,以高校体育生思想政治教育环境为保障的实践模式。

本文作者:田维飞工作单位:中北大学体育与艺术学院艺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