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类学生毕业实习论文

时间:2022-04-29 02:37:02

财经类学生毕业实习论文

一、毕业实习对于提升毕业生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

首先,毕业实习是增强专业知识,巩固和理解所学内容的必经之路。即将毕业的学生通过参加实习,可以更深层次地理解财经类业务流程,不再局限于书本,使理论和实际结合,进一步发现所学知识的漏洞,从而使自己具备比较系统的业务知识和较强的实务能力,为将来的工作奠定基础。其次,毕业实习可以帮助学生尽快完成角色转变,尽早接触社会,并帮助学生确定未来目标。对于即将踏上工作岗位的大学生来说,如何更快的完成角色转变是非常重要和迫切的问题。走上社会之后,环境、生活习惯都会发生很大变化,如果不能尽快适应,仍把自己当学生看待,必定会被残酷的社会淘汰。毕业实习,正是帮助解决这个问题。另外,有的大学生对自己的未来很迷茫,不知道最适合自己的职业是什么。面对即将到来的毕业季,他们不得不做出选择。通过专业岗位的实习,他们可以判断自己对不同岗位的适应能力,从而做出未来规划。最后,学生可以通过毕业实习取得实习经历证明,帮助就业。有很多财经类专业的学生职业规划很明确,就是进入银行、证券等金融行业工作,因此毕业前的实习不仅使他们有财经相关行业的工作经验,而且一份相关单位的实习证明也会给他们的求职简历增色,提高应聘成功率和就业质量。

二、财经类专业大学生在银行各岗位实习现状

1、财经类专业学生在银行实习主要涉及以下内容:首先,大多数毕业生到银行实习,会接触到公司银行客户经理助理岗位:协助客户经理完成客户拓展、维护等系列工作;做好业务档案的收集、整理及归档工作;撰写调研报告,完成相应业务指标;其次就是个人银行客户经理助理岗位:客户提供存款、贷款、代销基金、国债、保险等理财产品和服务;为个人客户提供各种财务分析或投资建议,销售理财计划及投资性产品;负责拓展个人客户、推动与客户在各项业务上的深度合作;对个人信贷业务进行调查、初审,防范信贷风险,等等。通过对近两年银行岗位实习生的调查,我们发现,虽然学生接触到了以上岗位,但是对于一名还未毕业的大学生而言,想要胜任这些银行专业岗位,还是有一定难度的。很多实习生实际上只是在大厅做一些基本的助理工作,像文件的整理、分类,例行的各项电话通知,撰写会议记录等等,学生的实习效果并没有预期的那么好。

2、经过调研和梳理,我们总结了学生在银行各岗位实习中存在的具体问题:问题一:业务接触面窄,学习机会少笔者走访了本市的几家银行实习单位,了解实习生工作的情况。一般来说,因实习生实习时间短,能力有限,一般银行不愿意让他们接触太多的业务,即使接触与专业相关的业务,银行也会限制他们接触业务的类型和数量,以免犯错给银行带来麻烦,增加工作量。即便有些岗位会有很多业务往来,并有固定的在职银行职员教授基本知识,实习生也只能在“师傅”有空闲的时候请教问题,“师傅”教授的问题涉及的方面很多,加上银行业务繁忙,留给实习生反应消化的时间很少,实习生上手很难。问题二:岗位与所学专业关联度低大学生实习的目标之一就是加深自己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如果实习岗位与专业的知识脱节,可能会影响实习效果和意义。通过调查大四毕业生在银行的实习情况,我们发现,大堂经理助理岗位的专业相关性较其他岗位是很低的。这种问题的后果就是一些学生发现与所学专业不一致而放弃实习机会。还有同学对大堂经理助理岗位做的杂事小事不屑一顾,认为过于简单,与学校学的知识无关,所以心理接受度不高。问题三:出于种种原因,实习生怯于学习请教许多大学生到银行实习,是抱着去真正了解银行组织构架、管理模式、业务范围等态度的。但经过一段时间,他们发现得到的银行业务学习不够系统,再加上较少实战,故各项业务知识较为零散不够扎实,无法独立拓展客户。此外除与组长和“师傅”交流学习较多以外,与其他行员交流机会较少,学生自己又不会主动寻找交流机会、怯于学习请教。加之银行通常对实习生要求教高,这就导致了实习生在实习时感觉没有学到真正的知识,觉得离银行要求还有很远距离,从而影响了实习的积极性。问题四:日工作时间长,薪酬较低,影响学生实习积极性通过对实习生问卷调查,我们发现很多实习生不适应实习中巨大的工作量和工作时间过长的问题。由于工作地点常常与学校距离较远,而实习生们又要和正式员工一样在8点前准时到岗,这就意味着有的学生必须四五点钟起床,开始一整天的奔波。但是相对于正式员工,实习生的工资大多在每月1000元左右,甚至无法满足实习生实习期间的路费和伙食费,很多实习生因为不能适应这种辛苦而低薪的生活,提前结束了她们的银行实习。

三、解决毕业生实习困境的方法和建议

经过对财经类学生银行岗位实习的调研,我们发现了很多影响实习效果的问题,只有找到问题的源头,“对症下药”,才能从根本上改变目前这种实习效果差的局面。笔者认为,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尝试改善实习工作。

1、学校教学管理部门提供科学管理和制度保障

学校教学管理部门应该设立专门科室管理实习工作,并且制定一套科学可行的实习工作管理办法,对实习工作的组织管理、实习计划的制定、实习指导教师的选派,以及实习工作的考核都做出明确的规定,并在资金和师资上提供支持,为实习工作提供组织和制度保障。

2、强化专兼职指导教师的作用

学校应该选派业务精通、有责任心的实习指导教师,跟踪指导学生实习情况,对学生在实习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发现,及时解决,保证学生在第一时间得到专业指导。学校应该严格检查实习指导教师的指导记录,并制定切实可行的实习指导工作量计算办法。加强监督,把教师指导学生实习的工作情况,与评优评职挂钩,增强指导教师的积极性和责任心,防止实习指导流于形式。学校可以通过加大对实习单位指导经费补助、定期对兼职指导教师的教学任务和教学质量进行考评等方法,提高实习单位兼职指导教师的指导水平。

3、做好学生的动员准备工作

在实习正式开始前,学校应该对学生进行专业知识的强化和动手能力的“热身训练”。学生工作部门也应做好学生的实习动员工作,帮助学生保持积极的学习态度,学会在实习单位和同事和睦相处,多学习岗位业务知识和工作经验,积累社会阅历,锻炼适应社会的能力,从而成功迈出走向社会的第一步。

4、学校应加强与实习单位的沟通与合作,不断提升实习质量

学校应该积极主动的与实习单位沟通,尽可能的建立长期稳定的实习合作单位,采取多种手段鼓励实习单位扩大实习生的培训规模,丰富培训指导内容,增加实用科目,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学校需要协助实习单位因材施教,提供尽量符合学生特点的实习岗位。尊重实习生的独立人格,保护好实习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一旦出现错误尽量小惩大诫,切忌打消实习生的信心。在实习生培训期间,校企双方都应该细致的观察发掘实习生自身的特点及优势,以达到最好的实习效果。另外,实习生在实习过程中可以采用轮换实习岗位的制度,给实习生更多的机会自我感知,发现最适合自己的岗位,增加实习生对财经类工作的兴趣和信心。

四、结语

做好毕业生实习工作任重而道远,希望通过校企双方的不断努力,越来越多的财经学子能够学成圆满,顺利的走上工作岗位,为社会的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作者:张爽单位:吉林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