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毕业实习探索

时间:2022-09-26 03:06:36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毕业实习探索

一、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存在的问题

毕业实习是毕业设计的重要准备阶段,毕业设计是毕业实习的具体实现。随着高校扩招,高校的教学资源严重不足,利用企业资源丰富校内资源已成共识。而部分企业由于改制或别的原因,片面追求利润和效益,对学校实践环节的落实带来了很大的影响。现阶段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都各自存在不同的问题[1]。长期以来,我院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的实习采取由教师集中指导,学生集体实习的方式。近几年也偶尔采用集中实习与分散到各个企业分别实习相结合的方法。指导教师将学生带到实习单位后,由实习单位的培训中心、工程技术部门或其它管理部门安排到相关的生产现场,并由工程技术人员或管理人员进行辅助指导,学生要完成实习日志和实习报告。随着社会需求和就业模式的变化,传统实习模式的弊端逐渐显示出来。毕业实习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有:学生人数多,实习地点较难落实,对口单位不愿接收。另外,化工行业本身属于高危行业,现代过程装备日益集成化、自动化、连续化,现场操作的危险性增加。即使联系到实习单位,为了安全和不影响生产,学校一般特别强调学生要服从厂方管理,而厂方不希望学生在厂区内走动,学生难于深入了解,实习基本是被动地看和听,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难以调动和发挥。同时,部分单位与学校沟通不够,不了解学校的具体要求,只根据自己企业的安排和情况讲课,内容达不到毕业实习的目的。分散毕业实习过程中允许学生去不同部门自选实习,则学校不能及时对学生进行管理,指导教师无法充分发挥作用。毕业设计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有:目前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毕业设计的主要形式是由老师申报课题组织学生在校内进行毕业设计,除了部分教师将自己的横向或纵向课题分成几个小课题指导学生外,多数教师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或擅长的方面出虚拟课题,历年来变化不大,与生产实际联系不够紧密,难以提高学生的积极性、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勇于创新的精神。有小部分课题是已签约学生的签约单位布置的毕业设计,签约单位对学校有关毕业设计要求不了解,把学生当作劳动力,毕业设计流于形式,效果欠佳,难以达到学校对本科毕业设计的要求。

二、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的整合策略

针对学生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中存在的问题,迫切需要改变毕业环节的教学模式。在新的社会背景下,根据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对学科改革的指导思想,以及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本科培养方案和目标,提出并实施了适合本专业的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的整合模式,灵活处理毕业实习、毕业设计两个阶段以及毕业设计题目和过程,全面提高学生工程实践能力[2]。

(一)建立实习基地

加强校企联合,建立较为稳定的毕业实习基地。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深知未来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专业人才相对匮乏和毕业生就业的双向选择,给学校和企业都带来了挑战与机遇。我们在实践中紧抓企业的这种心态敢于迎接挑战,利用多种关系特别是往届毕业生已经成长为企业的领导人等机会,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建立了五个大中型化工设备企业作为定期的毕业实习基地。这些实习基地与学生专业相关,有接纳学生实习的能力,具备完整的工作机构,能安排满足教学要求的实习内容,同时有能够配合学校教师进行指导的工程师。毕业实习成为实习基地单位和高校密切联系的结合点,各相关企业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毕业实习质量和毕业设计的水平,也保证了学校源源不断地为这些实习基地优先培养和输送更适合企业需要的人才[3]。目前我专业固定的实习基地有大隆机器厂有限公司(原上海电器压缩机泵业有限公司)、上海东富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贤达美尔森过程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和上海伟尔泵业有限公司等,今年在企业和我院的共同努力下,申请了上海市市属本科高校校外实习基地重点建设项目,正在进行上海中石化实习管理模式创新与实习课程建设。

(二)实习基地与学校通力合作

实习基地的毕业实习与主要在校内进行的毕业设计成为互相联系、密不可分的一个整体,同时进行。毕业实习的考核指标参考毕业设计的成果,毕业设计帮助学生更加系统地掌握实习内容。学校与实习基地联合指导学生,共同根据企业实际确定毕业设计课题。分别由学校和企业各选派一名教师和工程师共同担任学生的指导老师,企业的工程师侧重于对设计内容的技术性问题负责和实践指导,校内教师侧重于对毕业设计的规范化管理,把握毕业设计的总体脉络与要求[4]。学生根据毕业设计题目有针对性地在企业开展相关的毕业实习工作。学生在毕业实习过程中完成毕业设计,毕业设计的成果反过来又丰富了毕业实习的内容,从而有利于达到毕业实习的目的及高质量地完成毕业设计课题。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我专业的实习基地,中石化的流程和产品相对稳定,实习内容也基本稳定。中石化企业相关专业人员和培训老师除了为我们讲课和现场指导外,还共同协商实习方案和指导方式,确定实习内容和实习方法,并合力编写实习指导教材,力图提高学生的实习效果。实习指导教材由企业与学校共同编写,企业人员负责编写安全教育、企业产品介绍、工艺概况、助剂设备介绍、聚乙烯醇设备介绍以及动静设备介绍等,学校专业教师在补充专业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利用计算机或自动化技术等先进手段进行教材建设,提高实习效果。刚刚结束的2012毕业设计课题《聚乙烯醇联合装置自动化模型与控制》,是由中石化与学校共同指导的。学生利用计算机软件和绘图工具等,根据企业毕业实习和参观情况,制作聚乙烯醇联合装置自动化模型,展示生产工艺流程,并实现设备运行和控制等。课题进行中,可根据毕业设计任务的需要到企业进行实习,由企业指导老师负责,毕业设计具体工作在校内进行,内容方向和规范由校内教师把握。

(三)结合教师科研课题的毕业设计模式

随着高校科研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教师在教学的同时承担科研工作,可选择合适的学生以项目合作企业为实习单位,完成毕业设计课题,以达到产教研的紧密相连,充分锻炼学生的综合能力。2012年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教研室申请了2个毕业设计团队课题,均来自教研室老师的纵向项目。2012毕业设计题目中,“离心真空浓缩仪的结构设计”、“离心浓缩仪真空度控制系统的设计”、“真空浓缩离心机转头的优化设计”和“离心浓缩仪控制系统的设计”,均来自教研室2011年申请成功的上海市联盟计划项目“离心浓缩仪的真空度控制”,“离心泵性能测试”、“离心泵效率在线测试系统设计”、“离心泵测试系统的优化设计”和“离心泵性能测试系统软件的设计”,则来自“离心泵性能测试系统的研究”项目。这几个课题紧密联系企业实际,又与专业密切相关。为了完成课题,去年临近年关,学生还多次到企业现场观摩,与企业技术人员沟通,历时半年多,终于圆满完成,今年下半年也将结题。利用企业的实践平台,整合学校资源,实现了企业与学校、学生的互惠互利。

(四)建立学生的个性化培养实践方案

根据学生的兴趣、能力和就业意向设计毕业设计指导方案。基于专业特点,毕业设计课题可分为设计、实验、控制等方面。毕业实习之前,下达毕业设计课题和任务书,学生和指导教师双向选择。课题确定后,根据课题内容,进行专门化的实习。学生查文献资料,用3~4周的时间,至少查阅8篇中文2篇英文,完成一篇5000字左右的开题报告。教师可根据课题情况,对学生个性化指导,检查学生进度和问题答疑。通过文献阅读和理解,要求学生根据设计任务,自主选择设计方案,论证答辩通过后,再进入设计阶段。

三、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整合的效果

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整合模式在教学计划上固定下来并实施,经过几年的实践,新的实践模式的优点逐渐显现:

(一)培养学生的主动性和创新能力

毕业实习为毕业设计服务,毕业设计是对四年大学学习内容的整合和提高,是一个系统的过程,细节问题众多,很多问题在课本和设计规范里找不到标准答案,只有从具体生产实践中寻找。带着问题去实习,不仅提高了学生实习的兴趣,也培养了他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在实习中学生会发现同一问题会有多种解决方法。因地制宜地采用不同方法的思想会丰富学生的思路,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5]。

(二)增强毕业环节的实用性和实践性

毕业实习与学生毕业设计有机整合,学校的教学工作和企业的生产实际需求相结合,紧密联系现场工况,教师的横向合作科研课题或者企业的具体难题作为真实的毕业设计课题,提高了学生的积极性,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工作和科研能力,也增强了踏入工作岗位的信心。

(三)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

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的整合,要求教师和学生都紧密联系企业实际,不做空文章,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对教师和学生都是一个很大的机遇与挑战,教师也需要主动了解企业实际,指导毕业课题,在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教师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四、结束语

在新的教学体制以及市场经济条件下,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环节面临着新的压力与挑战,整合毕业实践环节是高校工科调整专业教学计划的必然选择。教学改革的实践证明,通过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的有机整合,我校毕业环节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学生对自己的毕业设计内容清晰明确,方向把握精准,毕业设计质量大大提高。同时解决了生产实践中所遇到的问题,提高了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使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实践应用能力以及企业的科技水平都得到提升。我们坚信,随着教学改革的逐步推广和不断深化,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环节的联系会更加紧密,更加符合教学规律和企业实际,从而促进我校教学质量的提高,为国家培养出高素质高水平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本文作者:刘彩霞工作单位:上海应用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