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鱼生态养殖技术探究

时间:2022-04-10 03:32:52

淡水鱼生态养殖技术探究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对于水产的概念发生微妙的变化,在自然环境污染严重、海洋资源紧缺的背景下,淡水鱼养殖是现代人们获取水产资源的主要渠道,也是我国渔业的重要养殖形式。近两年,我国农业技术水平大大提升,淡水鱼养殖技术种类增多,淡水鱼养殖行业得以发展,为改善人们生活水平、促进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关键词】淡水鱼;生态理念;养殖技术

在淡水鱼养殖的过程中,有些问题会影响淡水鱼养殖质量,如:自然环境污染严重、淡水鱼养殖业发展缓慢、养殖技术科技含量较低。面对这些问题,养殖人员要从淡水鱼养殖的生产过程入手,严格控制养殖技术操作行为,引进大量的先进技术,提升养殖技术含量,为淡水鱼营造良好的生长环境,提升淡水鱼产品品质。

1传统模式下淡水鱼养殖问题

首先,我国自然生态环境污染问题较为严重,自然环境中的水资源生态环境恶化,野生水产数量减少、质量下降,且淡水养殖与水资源、自然环境之间的矛盾加剧。在城市化水平较高的地区,淡水鱼养殖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引发了较多的环境污染问题,养殖废弃物的排放影响了当地水资源环境,进一步阻碍了地区淡水鱼养殖业的发展,不利于淡水鱼养殖经济的提升[1]。其次,淡水鱼养殖在我国农业养殖业体系中占有的比例较小,其养殖商户数量较少,主要为小农养殖形式,且以家庭联产责任制为主要形式,是每家商户自己负责养殖、生产、经营。相较于其他养殖行业,淡水鱼养殖的规模化发展水平较低,还没有实现统一管理,且养殖机械技术应用率较低,发展速度缓慢,行业整体技术含量不高。最后,虽然我国是当今世界各国家中最早开始进行淡水鱼养殖的国家,且养殖历史悠久,发展时间较长,经验相对丰富。但是,相较于其他发达国家,我国的淡水鱼养殖技术水平较低,养殖方式仍然没有摆脱传统淡水鱼养殖模式,没有引进大量的淡水鱼养殖技术,技术水平相对落后。

2淡水鱼生态养殖技术要点分析

2.1树立科学饲喂理念,强化淡水鱼机体能力。饲喂管理是淡水鱼养殖管理中的重要内容,对淡水鱼产品品质具有重要影响,技术人员要形成科学的饲喂理念,结合地区自然气候情况、淡水鱼养殖品种、养殖模式,制定科学、合理的养殖饲喂计划,且严格管理饲料。技术人员要选择营养丰富、成分良好的优质饵料,还要在不同的季节调整饲料投喂数量与时间,保证淡水鱼能够获取到充足的养分,促进淡水鱼的生长,促使淡水鱼体质强壮、体型较大、生存能力较强[2]。2.2严格控制水质,营造良好生存环境。水体环境是淡水鱼的生存空间,是淡水鱼生存的必要因素,水质管理是淡水鱼养殖体系中的关键环节。养殖人员要重视水质问题,考虑到水质与淡水鱼之间的密切联系,定期换水,改善水质。在换水过程中,养殖人员可以先将鱼池中的水换掉50%,要采取“先排后灌”的换水方式,将养殖废水排到池外;间隔7天左右后,再进行第二次换水,有效改善淡水鱼的生存环境,提高水体的溶氧量,改善水体能见度较低、杂质较多的情况,为淡水鱼营造良好的生存环境。2.3精心调节水温,避免出现应激性刺激。水温是保证淡水鱼生存状态良好的重要因素,水温控制是淡水鱼养殖中的重要环节之一。养殖人员要注意控制鱼池的水温,尤其是在夏季降雨量较多的时期,若在短时间内大量的雨水进入鱼池,则容易引发鱼池水温降低,对淡水鱼造成刺激;此时养殖人员要注意疏通排水,避免雨水灌进鱼池。在水温控制过程中,养殖人员要时刻监控鱼池的水温,引进先进的恒温器与温度检测仪,精准获取鱼池内的水温,保证水温的稳定性,避免水温变化引发鱼感冒,在最大程度上保证淡水鱼的生存状态。

3淡水鱼养殖的生态理念发展策略

3.1从环境保护角度出发,建立完善的生态养殖机制。养殖人员要认识到淡水鱼养殖对地区水环境造成的不良影响,分析引发不良影响的本质原因,从环保的角度出发,调整淡水鱼的养殖结构,建立较为完善的淡水鱼养殖机制。养殖人员要将市场需求作为核心目标,形成发展型养殖理念,引进多元化的生态养殖模式,实现养殖资源的循环利用,促进地区淡水鱼养殖经济的良性发展。3.2明确生态养殖目标,实现淡水鱼生态养殖的可持续发展。结合当下的淡水鱼养殖问题,养殖人员要明确淡水鱼生态养殖目标,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养殖道路,调整地区内部淡水鱼养殖种类及养殖规模,引进先进的机械设备,灵活利用自动化淡水鱼养殖设备,实现地区淡水鱼养殖的健康可持续发展[3]。3.3引进先进科学技术,提升淡水鱼养殖水平。养殖人员要积极引进先进的科学技术,学习国外成功的淡水鱼养殖案例,将现代技术与传统养殖技术相结合,形成能够适应地区情况的全新养殖技术体系;还可以积极培育淡水鱼新品种,促进地区淡水鱼养殖行业的发展。养殖人员还要针对淡水鱼育种、淡水鱼病害防治、淡水鱼用药等工作进行研究,提升本地区淡水鱼养殖水平。3.4大力建设养殖基础设施,提高地区养殖能力。养殖人员还要认识到自身的不足,积极开展市场调研,了解我国淡水鱼养殖情况,制定符合本地区情况的淡水鱼养殖行业发展计划;还要大量引进设施与设备,改造鱼池,提升鱼池建设标准,保证淡水鱼养殖总量,提升淡水鱼养殖的综合能力。此外,还要强化淡水鱼养殖管理,结合淡水鱼生态系统的养殖理论,根据地区相关养殖标准,建立健全的管理体系,针对淡水鱼的水环境管理、水温管理、饲喂管理及养殖废物管理等进行调整,促进淡水鱼养殖的标准化发展。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淡水鱼养殖是我国目前水产行业的主要存在形式之一,是为我国人民提供优质水产食品产品的重要环节。针对现阶段淡水鱼养殖中存在的问题,养殖人员要树立科学饲喂理念、严格控制水质、精心调节水温,全面掌握淡水鱼养殖技术,营造良好淡水鱼生存环境,提升淡水鱼养殖效率。此外,养殖人员要从环境保护角度出发,明确生态养殖目标;还要引进先进科学技术,大力建设养殖基础设施,建立健全的管理体系,推动我国淡水鱼养殖行业的现代化、标准化、规范化发展。

参考文献

[1]程华.淡水鱼生态养殖需注意的技术细节[J].养殖与饲料,2019(3):39-41.

[2]李威.淡水鱼生态健康养殖技术[J].农民致富之友,2019(3):155.

[3]肖三山.淡水鱼生态养殖技术解析[J].农家参谋,2019(2):133.

作者:崔强 单位:山东省菏泽市东明县水产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