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鸡生态养殖及防疫工作措施

时间:2022-04-10 03:31:08

土鸡生态养殖及防疫工作措施

土鸡是一种优良的养殖品种,随着消费者对绿色食品需求的增加,越来越多的养殖户开始将土鸡放养于林间或果园等场所,这种生态养殖的土鸡产品,因其肌肉品质上乘,口感优良深受人们的喜爱,市场前景十分看好。目前很多地区拥有土鸡生态养殖得天独厚的条件,自然资源和环境优势促进了土鸡生态养殖的顺利进行,也使得很多地区的土鸡饲养管理水平和养殖技术也不断的提升。同时也使绿色禽畜产品的发展以及生态环境的保护有效结合起来,促进了农产品的安全以及增加了农民的收入。由于土鸡的肉质鲜美且营养丰富,肉、蛋都是绿色产品,越来越受人们的青睐,价格也在不断的提升。另外,土鸡的生态养殖对土壤生态系统也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并将土地资源和生态保护更好的进行了结合。本文介绍了土鸡的生态养殖及防疫措施。

1土鸡的养殖方法

1.1选址。首先应该选择适宜生活的地方,养殖区应远离工厂和住宅区,坡度不要太陡,空气新鲜,水源清洁而充足。最好是背风向阳的平地。养殖的过程中,除了土鸡自由觅食外,还应给其补饲营养丰富的饲料以提高免疫力。1.2饲养密度。每群土鸡的数量不要超过1500只,放养密度不要太大,否则会导致每只鸡可觅食物相对减少,达不到放养目的。1.3育雏。育苗是关键,土鸡要选择抗病力强的良种鸡进行饲养,3~4周龄前与普通育雏一样,选择一个保温性能较好的房间来进行人工育雏,同时还要准备加温设备,在温度不够时要进行加温,一般0~2周龄的雏鸡温度要保持在26~28℃,然后可根据鸡的情况逐渐降低至常温。1.4放养日龄。雏鸡在育雏室育雏至3周龄后就可开始放养,若是在早春或入冬温度较低的时候,可以到4~5周龄时再上山放养。小鸡刚开始放养时没有上山觅食习惯,要人为的进行引导,可以2人进行配合,一人在前边吹哨并撒抛颗料饲料,让鸡随后抢食,另一人在后用树枝驱赶。每天中午还应在山上补食1次,强化训练,傍晚再用同样的方式使其返回鸡舍,形成习惯。傍晚的时候也可以适量的补充一些食物,以免一部分鸡出现吃不饱的情况。

2土鸡疫病的综合防治

由于土鸡多是散养状态,接触细菌和病毒的机会比较多,面临天敌等机会也多,所以要做好综合防疫工作。2.1免疫接种。疫苗接种工作是防范各种疾病发生的有效措施,养殖过程中要做好各项免疫程序,土鸡1日龄接种马立克氏病疫苗;7~10日龄用鸡新城疫疫苗滴鼻或点眼,12日龄用鸡传染性法氏囊病中等毒力疫苗点眼或滴鼻,18日龄注射禽流感疫苗,能够有效的预防禽流感。20日龄用鸡新城疫-H52二联苗+IV系苗2倍剂量饮水,25日龄用鸡传染性法氏囊病中等毒力疫苗2倍剂量饮水,1月龄用鸡喉气管炎疫苗点眼、鸡痘疫苗刺种。2月龄肌注鸡新城疫系苗,3月龄用鸡喉气管炎疫苗点眼,110日龄用鸡痘疫苗刺种并肌注鸡新城疫疫苗,4月龄注射禽流感疫苗。2.2疾病治疗。治疗鸡病不一定都使用抗生素类药物,也可以用中草药替代抗生素,一些中草药在预防禽类疾病方面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不会出现耐药性,毒副作用小,在预防疾病的同时,还可提供一定的营养作用,提高机体抵抗力。2.3饲养管理。对鸡栖息的环境以及生活的范围内,应该进行及时的清扫和消毒,保证鸡的养殖环境的健康,对鸡的食槽、水槽也要及时清理,放养区入口要设置消毒带,进入养殖区的养殖人员要进行消毒。在一批鸡出栏之后,要对鸡棚及养殖用的各种器具进行彻底消毒,以供下一批鸡使用。由于很多的鸡长时间是生活在树下,很可能出现光照不足现象,遇到阴雨受潮天气,容易感染白痢,所以也可以在雨天过后喂一些预防白痢的药物。森林或是野外也可能会有土鸡的天敌黄鼠狼,还应注意天敌的预防。在天气不好时不要放养,遇到恶劣天气要及时将鸡赶回棚内。

3结语

土鸡生态养殖不仅能更好的利用土地资源,还能更好的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是一种效益高投资少且技术容易掌握的养殖方式,应用前景非常的广阔,所以要做好养殖及防疫工作,在进一步的提升养殖户的经济效益同时也更好的满足市场的需求。

参考文献

[1]孙艳.土鸡的生态养殖技术要点[J].今日畜牧兽医,2019(09):46.

[2]黄博.浅谈农村土鸡养殖技术要点[J].农民致富之友,2019(11):64.

[3]柏仕均.林下土鸡生态养殖及防疫措施[J].农业与技术,2018(14):117.

作者:和学信 单位:云南省香格里拉市三坝纳西族乡人民政府(农业综合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