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鸡养殖技术要点分析

时间:2022-09-28 10:19:33

土鸡养殖技术要点分析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对食品安全的重视度越来越高。土鸡肉质紧实营养丰富,抗病力强,耐粗饲,养殖过程中使用药物较少,因此受到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近年来土鸡养殖在我国许多地方蓬勃发展,很多贫困户通过土鸡养殖实现了增收脱贫。但与许多养殖户交流过程中,笔者深刻体会到部分养户存在一些养殖误区。充分做好以下几个措施,对增产增效大有裨益。

1加强对市场行情的把控度

与其被动迎合市场,不如主动把握市场脉络。养殖行情瞬息万变,养殖利润可能会在很短时间内产生巨大的变动,笔者建议养户多关注养殖网站、微信公众号上的最新信息:紧盯各种疫情信息,充分做好防疫工作与物资储备;紧盯市场销售信息,充分做好上市与进苗;紧盯最新养殖技术成果,充分利用事半功倍。

2加强饲养管理

精细化管理是提高收益的基石。在部分养户的思想意识中,土鸡养殖就是备好料、放好水,任其自由采食就行了,甚至连疫苗免疫这一重要环节都省去了。土鸡抗病力强并不代表不发病,加强对日常饲养管理的重视非常重要。夏天饲喂要少量多次,以防霉变,冬天要充分考虑饮水结冰问题。此外,土鸡的寄生虫感染是非常普遍的问题,无形中造成了大量饲料的浪费。从长远考虑,密切关注细节,加强饲养管理势在必行。从管理细节入手,做好以下工作:①温度。雏鸡进入鸡舍的第1周温度保持在32℃~35℃,以后每周降2℃~3℃,4周之后开始进入脱温阶段,这一时期是关键时期,雏鸡抵抗力差、自身调节功能弱,必须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舍内温度是否适宜,尤其是夜晚,确保鸡群不出现打堆的情况。②密度。前3周建议掌握在30~40只/m2,脱温后即可放养。③免疫。雏鸡阶段个体小易抓,适宜采用滴鼻点眼的方式,成鸡阶段多是采用注射法;需要结合当地疫病流行情况和鸡群日龄等因素制订适合的免疫程序,尤其是新城疫、禽流感、传染性法氏囊等主要传染病的防控要常抓不懈。④疾病防控。土鸡饲养要重点关注鸡白痢和球虫病这2种常见病,密切关注鸡群状态,及时用药,定期驱虫。⑤消毒。定期清扫鸡舍内粪便,保持舍内空气清新,降低氨气含量;注意经常轮换使用不同种类的消毒剂进行带鸡消毒,降低各种疫病发生的风险,鸡群全出后及时全面消杀。

3坚持自繁自养与合理引种相结合

自繁自养与合理引种相辅相成,相互补益。自繁自养既可以迅速扩大规模,形成规模优势,又可以降低来自外部的疫情风险。合理的引种可以防止种群近亲繁殖带来的生产性能退化,在引种过程中要注意:①从信誉良好的种禽场引种,最大限度降低疫病风险;②充分做好引种后的隔离与检疫。进苗之后要主动与动物卫生监督机构联系,及时采样送检,坚持做好隔离与消毒,确定种苗健康之后再合理混群。

4坚持饲料来源多样化有效降低料肉比

在饲喂过程中,笔者建议养户坚持饲料来源多样化。向鸡群投喂一定比例的青绿饲料,既可以降低料肉比,又能增强种群的抵抗力,农村常见的大白菜、南瓜都是非常好的选择。此外在田间地头,有许多具有保健作用的野菜,像曲麻菜、蒲公英、地瓜秧等均可以用于养鸡生产。有条件的养殖户还可以种植饲草,比如高丹草、紫花苜蓿等,这些饲草营养丰富,适口性好,一年可以收割多次,可以替代部分饲料,最大限度增加经济效益。养殖就是养“环境”,管理就是抓细节,多用心,多观察,多总结,就能形成属于自己的养殖经验体系,助力养殖成功。

作者:李贺 单位:海兴县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