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鸡生态养殖论文

时间:2022-11-13 03:06:28

土鸡生态养殖论文

1选择饲养场地

地点要设定在距离村或者交通线路相对较远的地方,要保持周围的环境宁静、空气清新、面积要超过0.5km2,并且需要周围要具备无污染的小溪或者池塘等洁净的水源,如此才能便于取水。鸡舍要背对风向,朝向阳面,坐北朝南,也可以建造塑料大棚。鸡舍可以使用旧房进行改造或者新建鸡舍。鸡舍里需要设置直径在1cm大小的网眼,可以选用弹性塑料网或者竹编网,网应当距离地表高出1m左右。

2建造鸡舍

鸡舍原则上要坐南朝北,呈东西走向。每栋鸡舍的放养只数应当保持在1000~2000只左右。建造的鸡舍场地必须平整,坡度控制在5~15°为宜,确保排水通畅,在场地四周设置排水沟,加强避风,不可选择在风口,也不可选择在光线不充足的低洼阴暗潮湿的地方。必须对鸡舍以及林地设置围栏,通过尼龙网把林地的鸡舍统一围住,如果条件充分可以采用养殖防锈围网。

3改造养殖场地环境

由于所选择的生态区域经常会出现野兽,预防野兽伤害鸡群,并且也预防鸡跑出饲养场所,就要对养殖场地的环境进行适当的修改,比如在鸡群活动范围的周边可以设置树枝篱笆,种植一些有刺的枝条植物,条件允许的可以设置铁丝网或者尼龙网等。

4育雏方法

育雏属于养鸡的根本,育雏技术对养殖户而言较难掌控。大部分养殖户之所以会养鸡失败,就是由于育雏时期的管理不当而引起的。

4.1升温方法

通过电源供热以及烟道供热的综合方式,将室内的温度从最开始的33~35℃,有规律的下降到同外界温度相同时才停止供热。

4.2通风

在第3天开始,在确保温度的前提下打开窗户进行通风,由上而下逐渐打开,让鸡舍里的空气可以形成对流。

4.3垫料

通过地面育雏的方式,室内要事先铺设好干燥没有霉变的稻草或者锯木屑、刨花、谷壳等一些材料,厚度保持在3.33cm上下。添加垫料要通过鸡舍里的干湿程度以及空气质量来决定添加或者更换[2]。

5育成期

孵出后的30日龄一直到上市称作育成期。在这个阶段,土鸡已经充分具备散养的条件,能够进行放养,放养的密度应当保证一亩地最多可以饲养1000只土鸡。在晚春到中秋时期进行放养,温度一旦降低,虫和草逐渐消失时,就应当停止放养。白天通过食昆虫以及绿色饲料为主,夜晚通过自配饲料给予补饲。对于5周龄以上的大鸡可以降到6成或者更低,晚餐必须吃饱,5周龄之后全部更换成五谷杂粮,以加快寻找食物来提高鸡的活动量,采食更多的有机物和营养物。育成期大多喂养青饲料、农副产品以及土杂粮,这是为了提高肉质,压缩饲料成本。

6防病措施

为了降低抗菌药物的应用,可以通过中草药植物摄取物制剂进行预防和保养。土鸡放养时极其容易感染寄生虫。可以在放养之前或者放养之后的15~20天以及此后每间隔一个月就为鸡群服用伊虫灭,预防土鸡出现线虫病或者吸虫病的情况。土鸡在放养的环境下也容易感染病毒性疫病。因为当前并没有极其有效的抗病毒药物,因此对于病毒性疫病大多通过预防接种疫苗进行预防。除却产蛋鸡以外,土鸡通常在100~120日龄开始销售,销售前7~15天之内尽量不服用药物。

7结束语

以预防为主,做好科学疫苗、驱虫的工作,适时采用保健药品以及多种维生素,预防病原体的入侵,加强鸡体的抗病毒能力,提高鸡的毛色以及肉质的质量,做好鸡饲养环境的管理,不断提高土鸡生态养殖的技术,为百姓的餐桌提供更加健康的鸡肉。

作者:秦琴刘用玲单位:四川省达州市达川区饲草饲料工作站四川省达州市达川区畜牧食品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