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观光农业发展思路

时间:2022-04-02 03:27:06

休闲观光农业发展思路

摘要:垣曲县亳清河休闲观光农业的发展立足垣曲“三农”实际情况,以农业产业为基础,以农民增收为出发点,以农村经济的发展为目的,准确把握国内外休闲农业发展的大趋势,深化、优化全县休闲农业产业相关产品的开发,构建产品丰富、品质高端、产业链完整、竞争力强大的现代农业生态休闲产业体系,形成品质服务体系和网络,把亳清河流域休闲农业打造成为垣曲县休闲农业先行示范区和窗口展示区。

关键词:休闲;观光;农业;发展;思路

亳清河是垣曲县第二大河,纵贯新城、皋落、长直、王茅至古城注入黄河,流域面积占县域面积近1/2。本次研究范围是亳清河流域范围,即长约30km的干流和两侧湿地、河滩、林带、山体以及重点村镇区域,沿亳清河北至新城镇瓦舍水库,南至古城镇湿地公园,东西至亳清河两岸山脊线的区域。

1发展原则

休闲农业的发展立足“三农”,以农业产业为基础,以农民增收为出发点,以农村经济发展为目的,同时强化第一产业与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融合。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准确把握当前休闲农业有利的发展趋势,准确把握未来休闲农业市场消费需求的变化和对休闲农业服务品质的要求,分析垣曲县休闲农业旅游者来源,把休闲农业产品、服务和游客体验做到极致。在开发中要注重差异、突出特色,以精品建设、特色建设、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深化、优化全县休闲农业产业相关产品的开发建设,促进休闲农业的现代化、集约化,保障休闲农业配套的“吃、住、行、游、购、娱”协调发展。

2发展条件

2.1客观条件成熟。垣曲县委县政府对亳清河流域发展休闲观光农业高度重视,提出的“全景垣曲、全域旅游”发展思路,为休闲农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基础条件。立足于垣曲独有的山水风光禀赋和历史文化底蕴,打造以亳清河流域综合开发治理为主线的生态旅游长廊,旅游公交全线运营,为休闲农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条件。亳清河被评为“国家水利风景区”,已成为垣曲一道靓丽的风景,沿亳清河流域已成功举办了以“皋落桃花节”“王茅荷花节”“古城露营节”为重点的各类庆节活动,对休闲农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2.2发展趋势有利。伴随着休闲度假时代的来临,在城市生活的人们可以利用周末、节假日等闲暇时间到乡村去呼吸新鲜空气,进一步亲近自然环境,参加露营、野炊、农家乐或采摘等活动。近几年,休闲度假已成为城市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随着休闲度假的不断升级,也会促进休闲农业的进一步发展。2.3旅游带动有力。休闲农业的发展可与全县传统旅游市场做到有效融合和相互促进。2019年垣曲县旅游景区、景点共接待游客32.3×104人次,直接收入1400×104元,相关产业收入8000×104元。未来,垣曲县将按照全域旅游规划要求,发挥垣曲生态优美、环境宜人的优势,积极谋划以森林康养、乡村康养、中药康养等一系列康养产业和基地,主要以养心、养生、养老为发展方向,开发融合旅游、居住、康养、医疗、护理为一体的产业集群,以康养拉动旅游产业发展,优化旅游供给结构,丰富旅游产品,促进深度旅游。随着垣曲大旅游的不断升级,也给休闲农业发展带来新的发展机遇。2.4准入机制转型。由于土地属于不可再生自然资源,在今后的项目发展中政府会进一步加强监督和监管,限制没有发展潜力项目的盲目投入,并加快对现有休闲农业企业的提质改造,提升行业的品质和品位,逐渐将垣曲休闲农业引向“规范化、标准化、精致化”的可持续发展方向,使之能成为高效带动、强农富民的新型产业体系。2.5产业贡献增大。休闲农业能够最大程度地利用和开发农村资源,使传统农业自发进行结构调整和优化,农业生产的产业链和农业功能被拓宽延长,可形成农业多产化、农村景区化、农民多业化、资源产品化,带动当地农产品加工业、服务业、交通运输、人文创意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促进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高度融合,有效拓展农民就业增收空间,促进农民增收。

3存在的问题

3.1产业支撑体系薄弱。目前,休闲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不够突出,企业之间未能形成良性的利益联结机制和大规模的休闲农业产业集群,难以形成核心竞争力。各地基础设施建设重复率较高,没有突出产业发展重点,不利于产业的均衡化和持续性发展。3.2经营管理水平不高。现阶段,大多观光休闲农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经营管理措施滞后、市场发展效率低、发展模式单一、发展内容重叠等问题。在实际的产业发展中,也存在扎堆投入的现象,如个别项目挣钱,就会出现参与经营的农户短期内激增,容易造成非良性竞争,导致盈利能力减弱。3.3综合配套基础薄弱。目前,亳清河流域休闲农业基础设施薄弱,部分设施建好后没有很好地维护与宣传,日渐破旧;休闲农业资源开发的深度和广度还不够,项目建设特色不鲜明、产品档次低、内容单一、对游客缺乏吸引力。休闲农业景点市场促销普遍薄弱,信息渠道少,与旅行社配套连接不够充分,缺少典型的具有代表性的休闲农业景点,没有与县内及周边娱乐休闲设施、知名景区(点)等相互融合,主要靠自然散客、回头客。3.4品牌建设推广不力。目前,垣曲县的品牌建设基本上还是停留在依靠口碑宣传的初级阶段,没有形成以垣曲独有的自然风光、农事活动、农耕文化、民俗风情等资源为基础的主题文化和企业文化,不能给消费者留下独特且深刻的印象,造成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度下降。3.5产业发展受到制约。受传统思想的制约,多数人没有形成休闲农业是一种新兴产业的认识,后期发展还需要政府部门加强引导、大力培育和扶持。

4发展方向及措施

立足垣曲县自然山水、农业产业优势以及浓厚的特色文化,紧抓国家休闲农业产业推进热潮及全国休闲农业示范县创建契机,坚持“做精品、深融合、精服务、强营销”的发展理念,通过全新的农业改革、全新的资源整合、全新的价值评估,以农业科普娱乐、乡村观光休闲、亲水文化体验为主打产品,经过5年努力,构建产品丰富、品质高端、产业链完整、竞争力强大的现代农业生态休闲产业体系,形成品质服务体系和网络,把亳清河流域休闲农业打造成为垣曲县休闲农业先行示范区和窗口展示区。4.1做精品。根据垣曲县的实际情况,按照以人为本的原则,充分利用当地旅游资源、农业资源、交通资源等各类资源的有效整合,充分体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在设计和规划上重点依托田园和生态景观,同时要兼顾养生和休闲的关系,深入挖掘农村民俗文化和农耕文化资源,使生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突出特色,培育亮点,形成规模,做出品牌。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休闲产品,推进休闲农业产品的多元化,形成完善的休闲农业产品体系,以点带面,促进亳清河流域休闲农业的健康持续稳定发展。4.2深融合。大力发展“农业+旅游+工业+科技”产业模式,构建以休闲农业为平台的复合型产业结构。4.3精服务。整合规划区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构建休闲农业公共信息服务体系、休闲农业交通集散服务体系、休闲农业行政服务体系、休闲农业惠民便民服务体系、休闲农业安全保障服务体系,建设定居者和移动者双向核心的社会服务系统。4.4强营销。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注重营销策略和方向,根据自身特点创造行之有效的营销手段,提高营销的科学性。同时在营销方向上,注重以城市游客为主,同时多元化和市场化相结合,达到团队与散客并重。

作者:关亚萍 单位:垣曲县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