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畜牧养殖技术推广价值及措施

时间:2022-06-19 05:10:54

绿色畜牧养殖技术推广价值及措施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国社会经济的转型之路也在顺利进行,人民生活水平得到稳步提升,但随之而来的是大众更加重视食品安全问题。所以,我国畜牧养殖业未来也要适应这一发展需求,逐步实践绿色畜牧养殖技术,积极推广应用这些新技术。本文在这一前提下详细介绍了绿色畜牧养殖技术其推广应用价值及具体举措。

关键词:绿色畜牧;养殖技术;推广;应用价值;措施

随着当今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大众精神追求也是越来越高,衣食住行中的食品安全问题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同时,加之我国市场经济结构调整,我国畜牧养殖业想要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求,需要发展绿色畜牧养殖技术,这样他们才可以满足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要求,同时也才能更好地抓住市场需求,给自己带来较高经济效益。

1应用价值

1.1食品安全性的重要保障。随着我国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我国也是越来越重视食品安全问题。虽然科技能大幅提升畜牧业产值,缩短生长周期,但激素、抗生素药物及一些高毒高残留药物的滥用逐渐危害到人体健康。所以,为了保障自身生活质量,绿色畜牧养殖技术必须要推广及应用起来,这样才能完善现有的养殖模式,使其更加的绿色健康[1]。1.2给养殖户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近年来我国国内的各种食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现已严重威胁饮食安全,所以这时绿色畜牧养殖技术就是应对这一问题的有力武器,也是我国未来畜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其产品的市场价值巨大。像武山县创业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主要就是果—畜结合饲养模式,占地50亩,种植大枣树,樱桃树,现存栏散养鸡2万只。以生态放养,纯粮喂养的方式进行养殖。相比于市面上普通鸡蛋8元/kg,武山县创业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用绿色畜牧养殖技术生产的鸡蛋在20元/kg左右,由此可见,其效益之高。这也证明了绿色畜牧养殖技术能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1.3有利于环境保护。我国畜牧业的畜禽污染问题很严重,其对周边空气环境的影响很明显。随着绿色环保理念的兴起,绿色畜牧养殖技术可以切实做到绿色环保少污染,有效控制周边污染,像马力镇大石沟散养鸡专业合作社,借助山林散养鸡,对构建生态文明社会帮助显著[2]。

2推广措施

2.1做好调研以及绿色养殖技术的推广。随着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畜牧养殖业要想紧随国家发展战略,绿色养殖技术推广必不可少。在大力推广绿色养殖技术时,养殖单位不能只流于表面,要重视市场调查。切实结合市场、养殖的相关需求进行调查统计,客观分析调查数据才可以有效开展绿色养殖技术。同时,还要加大宣传力度,使人们能充分认识绿色养殖技术,这样养殖户的配合程度才会高,绿色养殖技术的价值也才可以得到充分利用,有效降低推广难度。2.2做好绿色养殖技术中的指导性工作。因为我国绿色养殖技术其推广应用的完善度不高,很多养殖户对其存在疑惑,应用的经验参考也少,所以需要有专业的技术推广人员指导广大养殖户科学合理的应用养殖技术。相关机构可以从以下方面入手:第一,统一培训,加大绿色养殖技术的宣传力度,提供充足的理论和技术保障。第二,落实技术和管理人员的责任,详细划分工作需要,切实落实该技术的推广工作。同时我国农林部门也要加大该技术的宣传力度,积极提高养殖户的认识,激发改革积极性。第三,积极学习国外先进的绿色畜牧养殖技术知识,及时汲取经验教训。保障该行业走在最正确的发展道路上[3]。2.3引导养殖户进行科学化管理。想要引导养殖户科学合理的运用绿色畜牧养殖技术,必须做好科学化管理,养殖户在掌握技术后也要不断学习,掌握更多的理论和实践知识。同时,因为绿色养殖模式和传统模式具有本质差异,加之对饲料和养殖环境的要求都很高,所以养殖户要科学管理,保证绿色养殖工作顺利进行。

3总结

随着我国食品安全问题日益严峻,社会对绿色健康食品的需求更高,所以我国畜牧业也要紧随这一潮流,逐渐重视绿色养殖技术的推广和应用。逐步将我国传统畜牧养殖业发展成适合社会需求的绿色畜牧养殖业,这样才会获得更高的社会效益。

参考文献:

[1]魏玉环,孙香莲,张浩,等.绿色畜牧养殖技术产业化推广应用[J].现代农业,2019(3):83-85.

[2]张天途,王兆艳.浅谈绿色畜牧养殖技术推广及应用[J].吉林畜牧兽医,2018(11):62.

[3]哈连贵.绿色畜牧养殖技术在青海地区的推广应用[J].新农业,2018(19):35.交流60

作者:周金娟 张金龙 单位:甘肃省武山县马力镇动物疫病防控与畜牧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