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养殖提升畜牧养殖综合效益分析

时间:2022-06-19 05:08:44

绿色养殖提升畜牧养殖综合效益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不断发展,人们日常生活水平不断提升,人们对食品安全及绿色食品要求与标准同样有所提升。新时期新形势下绿色畜牧养殖技术的合理应用不仅能满足人们对绿色食品的需求,还能提升畜牧养殖业的经济效益,改善生态环境。本文主要分析绿色畜牧养殖技术的合理应用,促进畜牧养殖效益的提升。

关键词:绿色养殖技术;养殖效益;应用

随着我国畜牧养殖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突出了管理方面的弊端,不仅影响养殖业长效发展,还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应用绿色畜牧养殖技术可以改善传统养殖模式中存在的污染问题及食品安全问题,促进养殖业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不断提升,推动现代化畜牧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

1绿色畜牧养殖技术概述

绿色畜牧养殖是在自然环境下进行畜牧养殖,这一养殖模式对环境条件的要求较高。在养殖区域中的空气、土壤及水源等因素都要符合一定标准,没有工业污染,没有农药滥用等问题。优选养殖环境,畜禽主要是自然放养,或者是规模化及集约化养殖模式,尽管在养殖周期与养殖产量上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但绿色畜牧养殖模式的产品质量非常高。根据生态原理实施绿色的畜牧养殖,需要注意的关键问题是污染源严格管理与控制,若没有严格的控制污染源,会产生各种公害问题,畜禽排泄物应及时的处理,确保养殖环境的无污染。在应用绿色畜牧养殖技术时应重视养殖场地的优选与养殖设施的建设。为了能保护养殖场内部生态系统的平衡,应严格根据生态原理开展畜禽养殖。

2绿色畜牧养殖技术的应用

2.1市场定位明确。在畜牧养殖业中应用绿色畜牧养殖技术过程中,最重要的问题就是要确定市场定位,明确绿色畜牧养殖在社会经济市场中的定位,在此基础上确定合理的市场需求及主要的目标人群。只有确保能明确了解及掌握市场具体需求,才可以确保畜禽养殖户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及生态效益,确保绿色畜牧养殖技术可以可持续发展,还能有助于我国绿色畜牧养殖技术的进一步推广应用。市场定位时应格外谨慎,对市场实际需求应详细调研,明确、完善市场定位,应深入分析市场的实际需求,在此基础上选择市场需要的绿色畜牧养殖技术,确保能充分发挥出绿色畜牧养殖技术的重要作用,在此基础上需要重视及更好地落实前期市场调研。只有充分了解及掌握目标市场的具体需求,确保绿色畜牧养殖技术作用最大化,提升养殖户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推动养殖户积极主动地应用及推广绿色畜牧养殖技术。2.2开展培训与宣传工作,推广绿色畜牧养殖技术。当确定市场具体定位后,便应针对绿色畜牧养殖技术开展相关研究、推广工作。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应聘请专家学者,针对绿色畜牧养殖技术开展培训活动,针对专业化的养殖知识与先进的养殖技术、注意事项及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进行养殖户培训活动。让养殖户了解及掌握兽药正确使用方法、饲料合理调配等知识,让广大养殖户能充分了解及掌握绿色畜牧养殖技术的具体内容,提升养殖户养殖水平,确保畜禽养殖经济效益不断提升。与此同时,相关政府部门还应建立健全绿色畜牧养殖技术的推广组织,利用平面媒体、网络媒体、宣传册等各种形式扩大绿色畜牧养殖技术的宣传广度,使养殖户能积极主动地在养殖过程中合理应用绿色畜牧养殖技术,如果养殖过程中出现问题,养殖户便可以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在根本上提高养殖户经济效益。2.3建立健全完善的管理机制。养殖户在应用绿色畜牧养殖技术过程当中应建立健全完善的管理机制,确保养殖户可以严格按照相关管理制度开展畜禽养殖,提供给畜禽养殖良好的养殖环境,改善、优化传统养殖模式中的弊端,积极转变养殖户的养殖观理念。养殖户在应用绿色畜牧养殖技术养殖过程中,应确保畜禽养殖环境空气、光照充足,为畜禽提供充足的养殖活动空间,确保养殖环境整洁卫生。所以,在建立健全相关管理机制时,应确保养殖户可以科学养殖,防止养殖过程出现问题。同时,还应设计疫病预防与各项注意事项的管理与预警机制,提升养殖户的养殖能力,降低畜禽养殖发病率与死亡率。

3结束语

综上所述,绿色畜牧养殖技术对畜禽养殖而言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因此,相关政府部门应建立健全管理机制,健全预警机制,促进绿色畜牧养殖技术的进一步推广与应用,提升广大养殖户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杨文臣.绿色畜牧养殖技术的有效推广[J].畜牧兽医科技信息,2017(6):47-48.

[2]杨长生.绿色畜牧养殖技术的推广[J].农民致富之友,2017(16):200.

作者:胡忠民 高幸福 刘斌 单位:1.山东省鱼台县畜牧兽医发展服务中心 2.山东省鱼台县唐马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