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规范养殖与治理分析

时间:2022-05-08 02:54:54

动物规范养殖与治理分析

摘要:动物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养殖业在发展中所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越来越突出,如何更好的处理环境污染问题,合理利用畜禽粪便,变废为宝需要进一步探究。云南省腾冲市固东镇农牧产业结构不断调整,畜牧养殖产业已经成为当地农民群众发家致富的支柱性产业。但由于不合理的养殖模式,对周围的生态环境造成破坏。该文主要分析动物规范化养殖存在的问题,论述具体的养殖管理和污染物治理措施。

关键词:乡村振兴战略;动物规范化养殖;污染物治理

近年,基层地区畜牧养殖产业得到迅猛发展,养殖规模显著扩大,养殖总量不断增加。通过发展规模化畜禽养殖产业,对保障畜禽产品有效供给,促进农民群众增产增收有着很大作用。但是在畜禽规模化养殖中,由于不合理的养殖模式,缺乏有效规划和设计,动物养殖管理水平整体降低,养殖场每天所产生的畜禽粪物得不到有效利用,直接对外排放,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畜禽养殖不规范,环境污染严重,已经成为现阶段社会大众普遍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需要引导养殖户转变传统的生产模式、生产理念,逐渐向生态安全可持续化方向发展。将生态环境保护和促进畜牧业稳定发展有效结合,以此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保证养殖科学合理。

1存在的问题

1.1生产用地难度大。一是土地承包制形成的土地经营权分散,难以流转集中;二是养殖的特殊性必须建设相应设施,其用地难以同农用地划等号;三是受土地资源总量限制,耕地保护与生态建设两大红线使养殖用地空间变得十分狭窄。1.2养殖场场址选择不当。很多养殖户普遍存在养殖场选址不当的情况。部分养殖户将养殖场建设在江河湖泊的周边,每天生产的畜禽粪便和污水直接排放到周围的河道中,对水资源造成严重污染。部分养殖场与学校居民区和主要交通干道比较接近,存在不同程度的疾病流行情况和环境污染隐患。不合理的选址行为,使动物长时间处在不健康的生长环境中,加重传染性疾病爆发流行的可能,不利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实施。1.3养殖场布局不合理。规模化养殖场在建造中,很多养殖户没有妥善划分养殖区域和生产区域,养殖场内部的各项布局存在很多不合理之处。通常规模化养殖场应划分为生活区、生产区、隔离区、分污处理区,但很多养殖场并没有将各个区域有效分离,整体建设标准相对较低,养殖场净道和污道没有有效分离。很多养殖场为节约成本,并没有配置防疫消毒设施和污染物无害化处理设施。养殖场每天所产生的畜禽粪便不经处理直接向外排放,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另外由于各个生产区域缺乏有效隔离,不同区域之间接触频繁,很容易加重疾病交叉传播。尤其是隔离室和粪便处理区域、生产区域接近,没有构建完善的卫生消毒通道,加重疫情传播蔓延,不利于提高养殖效益。1.4饲养管理不规范。很多养殖户盲目注重扩大养殖规模,对标准化管理的意识比较淡薄,并没有构建完善的饲养管理机制和管理方案,养殖场整体管理水平相对较低。养殖户并没有结合不同动物的生长发育情况,构建完善的养殖档案,养殖档案中的各种信息填写不完善。动物疫病发生情况、疫苗免疫情况,没有严格记录到档案中。此外养殖场内部也不能做到专人专舍,不同饲养管理人员经常出入不同养殖舍,加重疾病交叉传播概率[1]。养殖场的进出入口和养殖场内部也没有构建完善的卫生消毒机制,进出入养殖场的管理人员并没有执行严格的卫生消毒措施。高耗能低水平的养殖造成养殖场整体经营水平相对较低,经济效益普遍较差,疫病发病率相对较高。1.5养殖污染压力大。规模化畜禽养殖养殖密度通常较大,养殖数量较多,每天养殖场会产生大量粪便和污水。养殖场在建造过程中,由于选址不合理,各项设施配置不完善,并没有配置与养殖规模相适应的污染物无害化处理设施,每天所产生的粪便污染直接排放,对周围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由于构建废物无害化处理设施需要较高的成本支出,同时设施在运行过程中也需要花费较高的运行成本,很多养殖场难以负担,部分养殖场经常采用简单的粪污处理方式,给周边环境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

2治理措施

2.1科学布局。地区在发展规模化养殖产业时,应做到科学合理布局,明确总体发展规划。养殖场在选址建造前,应进行严格的环境评价,并按照城乡统筹规划和规模化养殖场建设标准的相关要求,划定限养区、禁养区和养殖区域,要求规模化养殖场在养殖区域内选址建造。在养殖场场址选址过程中,应确保地势较高,水源充足,电力充足,远离污染区,远离居住区,远离学校屠宰场,远离主要交通干道[2]。养殖场内部要布局合理,生活区域、生产区域和污水处理区域应有充足空间。此外,保证养殖场防疫消毒和污水处理设施健全,养殖场设计要科学,要保证冬暖夏凉,通风良好,为牲畜健康生长营造良好的环境。2.2加快龙头企业培育。规模化龙头企业是开拓市场、赢得市场份额的重要力量,同时也是加速规模化集约化养殖技术推广应用的主力军。在规模化畜禽养殖产业发展中,应加大龙头企业培育力度,在辖区范围内创建品牌,延伸产业链条,要依托企业的生产实力,加快标准化畜牧养殖小区建设,加快推行公司与基地与农户合作的发展模式,坚持走规模化产业化发展道路,通过发展订单畜牧养殖产业,进行有效的技术服务,强化资金供给,构建一个利益连接共同体,更好的分担农民群众的风险,实现利益共享,一体化发展。2.3加快环境污染治理。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在建造过程中,必须要配置与养殖规模相适应的污染物无害化处理设施,要确保规模化畜禽养殖和废物污染治理同步协调进行,防止不合理的排放行为对周围生态环境造成污染。为保证污染物无害化处理设施同步配套,政府部门应利用国家和省级部门的惠农政策,积极争取专项资金,对于配置污染物处理设施和运行污染物处理系统的规模化养殖场应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同时还应与当地的金融机构有效联系,向规模化养殖场提供信贷支持,解决规模化养殖场因为污染物处理设施价格高昂而不能配置的问题[3]。此外,加大政策保障,一是地方应加大中央政策贯彻落实关于畜牧业养殖具体实施细则的制订,为拓展畜牧业养殖空间提供保障,二是加大法律、法规的宣传,推进依法治牧进程。

3结束语

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传统畜牧养殖产业已经不能适应时展要求,需要转变过去传统落后的生产模式,逐渐向资源高效利用、环境友好、生态环境保护等几个方面转变。在发展动物养殖中还需要妥善做好环境保护工作,或积极推广应用先进的污染物治理措施,提高畜禽养殖场粪便污水的处理效率和资源利用效率,逐步由传统养殖模式向着集约化、规模化、现代化、标准化方向转变,并将先进的管理理念充分融入其中,促进畜牧养殖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维护周围生态环境安全。

参考文献

[1]苗长生.浅谈农村畜禽养殖业环境污染与防治对策[J].黑龙江环境通报,2007(2):66-67.

[2]于占松,刘静,邹明.浅谈养殖业发展中的环境问题[J].中国动物检疫,2014,31(2):53-55.

[3]瞿森然,万继伟.畜禽养殖业的清洁生产途径[J].黑龙江环境通报,2007(1):21-22,90.

作者:邵曰珠 单位:云南腾冲市固东镇畜牧兽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