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控制与肉鸡疫病防治关系

时间:2022-01-09 04:18:48

环境控制与肉鸡疫病防治关系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对于菜、肉、蛋、奶的需求量不断增加,在市场需求的刺激下,我国养殖业不断发展壮大,以肉鸡为例,养殖肉鸡的技术、饲料、疫苗越来越科学、合理,但与此同时养殖场内肉鸡数量越多,每天的废物排泄量越大,养殖场周边环境越来越恶劣,肉鸡疫病爆发越来越频繁,反过来影响了养殖户的经济收入和消费者的身体健康。笔者将在本文中重点对环境控制与肉鸡疫病防治的关系进行阐述,探讨通过净化养殖场及其周边环境防治肉鸡疫病的有效性,为我国养殖业发展和生态环境净化提供思路。

1.环境对肉鸡疫病防治的影响

1.1饲料污染。肉鸡饲养过程中,养殖户需要储存一定量的饲料供应肉鸡食用需求,若养殖场环境存在高温、高湿、通风不畅等问题,极容易引起饲料的发霉变质,肉鸡食用后容易导致黄曲霉中毒或营养不良,进而影响肉鸡的身体健康和肉质,导致肉鸡患病,提高养殖户养殖成本,影响肉鸡养殖户的经济收入。1.2病原体迅速繁殖、传播。肉鸡生长过程中常见的病害都是通过病毒、细菌、真菌等病原体进行繁殖和传播,这些病原体大多喜欢温度和湿度较高的环境,若养殖场中保持高温、高湿度、通风不畅,病原体会大量滋生,对肉鸡进行传播,导致肉鸡患病;且肉鸡养殖场内的肉鸡数量多以万计数,每天排泄出的粪便重量上吨,若不能及时清理和消毒,粪便中存在的病菌也容易在温湿度适宜的环境中大面积繁殖,对周围肉鸡进行传染,或污染饲料,导致肉鸡患病。1.3寄生虫及其宿主迅速繁衍。肉鸡养殖场内因为聚集大量的肉鸡和饲料,非常容易引起老鼠、苍蝇、蚊子的聚集,这些生物的存在不仅会污染肉鸡饲料,影响肉鸡饮用水清洁,还为寄生虫提供了大量的中间宿主,在温湿度适宜的肉鸡养殖场中,蚊蝇滋生继而传播病虫害的情况并不少见,例如,肉鸡的住白细胞虫病、姜虫病等病害就是通过苍蝇传播的。

2.通过环境控制对肉鸡疫病防治进行正向影响的措施

2.1定时进行鸡舍及其周边地区消毒。消毒是一种控制病菌、寄生虫繁殖和传播的有效手段,也是当前养殖户保证养殖场内卫生环境的最有效、最简洁手段。鸡舍可以用生石灰来进行吸湿和杀菌,进出鸡舍的工作人员需要用紫外灯将衣物和随身物品进行消毒,方可进入鸡舍,避免携带病菌、寄生虫进入肉鸡活动范围,除此之外,肉鸡养殖场应当控制外来人员的进出,如有必要也要进行彻底的消毒后方可。肉鸡养殖场门口和鸡舍门口应当设置消毒池,对往返运送肉鸡或饲料的车辆进行彻底消毒,最大程度上避免病菌在肉鸡养殖场范围内的传播。2.2及时处理鸡粪。我国目前的肉鸡养殖场规模多在万只以上,小型个人养殖场不计其数,每天产出的鸡粪数量可想而知,鸡粪若不能够及时清理出鸡舍,不仅会污染肉鸡的饲料和饮用水,还有可能传播病菌、为寄生虫卵提供生存空间,因此养殖户要做到及时将鸡粪清理出鸡舍,避免肉鸡患病;清理出的鸡粪不可随意外运丢弃,也不可长时间堆积在养殖场范围内,避免鸡粪腐化为蚊蝇、病菌、寄生虫的繁殖提供场所,鸡粪是农家肥的来源之一,养殖户可与周边种植业、林果业农户进行合作,将鸡粪销售给农户,一方面消化了鸡粪带来的后续不良结果,另一方面提高了养殖场的收入。2.3控制鸡舍温度有效通风。为了保证肉鸡的身体健康,保证鸡雏的健康成长,鸡舍需要保证温度的均衡,不可出现大幅度的温度浮动,避免因温度的变化导致鸡群感冒,但养殖户要注意冬季的鸡舍通风问题。夏季环境温度高,鸡舍正常通风可以有效排除废气;冬季温度低,养殖户为了鸡舍保温多采用封闭鸡舍的方式,这种方式不利于鸡舍通风,容易导致细菌、病毒无法及时被排出,进而导致肉鸡患病,因此养殖户在冬季也要进行有效通风,例如在一天温度最高时进行通风,风扇排风等,都可以在维持温度的同时更换鸡舍内空气。2.4及时处理病死鸡尸体。肉鸡养殖过程中,出现病害是不可避免的现象,即使采用了疫苗等防治手段,仍然不可避免有病弱的鸡雏出生或成年鸡患病,养殖户要将病鸡及时清理出鸡群,避免病害大面积传播导致更大的经济损失。清理出的病鸡不可食用、不可贩卖也不可掩埋了事,养殖户要及时将病鸡和死鸡做无害化处理,焚烧是最常见也最有效的方式,焚烧过程中需要保持在养殖场的下风处,尽量远离养殖场和周边居民生活区,确保所有尸体都焚烧完全后方可离开。除此之外,养殖户还要对患病鸡所在的鸡舍进行及时的消毒和清理,避免病菌传染其他肉鸡。

综上所述,我国肉鸡养殖规模处于不断扩大的阶段,若不能够有效控制养殖场的环境问题,我国养殖业发展将举步维艰,肉鸡饲养过程中的疫病爆发会不断提高养殖户的养殖成本,不断提高肉鸡病害通过肉、蛋影响消费者身体健康的可能性,因此控制环境必须成为肉鸡疫病防治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者:金福秀 单位:辽宁省海城市动物卫生监督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