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在畜禽疾病防控的作用

时间:2022-01-09 04:12:31

疫苗在畜禽疾病防控的作用

在我国目前的养殖业的发展中,疫苗作为畜禽疾病防控的主要途径之一,疫苗不仅能够避免出现畜禽批量感染问题,而且无论疫苗接种是否成功,对畜禽自身的健康都不会有影响,因此,疫苗在畜禽疾病防控中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1疫苗在畜禽疾病防控中的作用

1.1畜禽疾病感染的控制。在畜禽养殖过程中,疫苗作为畜禽疾病防控、降低疾病传播的有效途径之一,疫苗对畜禽疾病感染控制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近年来,随着我国养殖业规模的不断扩大,畜禽养殖中逐渐出现很多的严重性的传染病,比如:禽流感、口蹄疫等等。其中口蹄疫在牛等家畜养殖中发生的概率最高,这种疫病发生的症状主要就是家畜口腔、乳房以及蹄部出现水泡的现象,并且伴随着疫病加重,家畜口腔、乳房及蹄子逐渐的扩散,而且这种疫病发病期短、发生概率高,且还能够通过多渠道的方式传播。基于此,这一类的疾病不仅致病性非常强且在温度非常低的环境中都可以存活一定的时间,甚至这一类的疫病还能够威胁到人类的身体健康。故此,针对畜禽疾病防控非常重要,利用疫苗对养殖畜禽免疫接种,提高畜禽免疫力,促使疫病发生概率降低,阻止疫病通过畜禽或者其他的传染源传播到人群,从而保障养殖畜禽及人类的健康。1.2畜禽疾病防疫制度的完善。随着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养殖业中的规模批量化已经成为现如今发展的趋势。据统计,全国的肉类总量达到8800万t。该数据相比较我国上一年的数量增长了3%。由此可见,畜禽养殖量在全国发展中呈现不断增长的发展趋势,同时增加的不仅仅是养殖数量,而还有引种等方面造成疾病复杂化的因素。所以养殖防疫制度急需完善,只有健全的防疫制度,方可保障畜禽养殖业中肉质的质量和产量。1.3推动养殖相关行业的健康发展。畜禽疫苗接种不仅能够保障畜禽养殖业的持续发展,同时其能够在一定的程度上保障相关行业的发展,比如:疫苗生产行业,想要进一步的保证养殖业畜禽的防疫效率,疫苗生产行业的研究人员需要采用先进的技术、设备以及创新疫苗生产理念,才能够提高疫苗在畜禽养殖业疾病防控效率。另外兽医行业,正如人生病有医生治疗一样的道理,畜禽生病有兽医治疗,兽医作为畜禽养殖中疫苗使用的专业性人员,根据疫苗接种规定严格执行疫苗接种工作,有效的避免养殖场内疫苗及抗生素滥用现象的发生。与此同时,随着养殖行业规模的扩大化,兽医及防疫人员数量也随之增加,促使兽医行业及防疫行业的发展。正如“牵一发而动全身”,养殖行业的发展有效的带动了相关的行业发展,为畜禽疾病防控提供了保障。

2疫苗在畜禽疾病防控中的接种流程

2.1准备工作。在畜禽养殖过程中,想要有效的发挥疫苗的作用,疫苗的接种流程非常重要。首先在畜禽疫苗接种前,当地的防疫人员及兽医需要全面性对当地养殖户养殖的畜禽深入调查,而调点以畜禽数量及种类为主。继而防疫人员及兽医根据调查数量计算出疫苗接种数量及疫苗接种器材的使用量,与此同时,为确保疫苗接种工作的顺利展开,疫苗注射器需要提前做好无菌消毒工作,而疫苗则需要被存放在规定的低温环境中。在疫苗使用前,防疫人员及兽医还需要严格检查包装的有效期及包装是否存在破裂或者封口是否存在松动等情况,如归发现此类情况疫苗不允许使用。同时在使用时如需要稀释疫苗,防疫人员及兽医需要将药物充分的震荡且需要避免光照,确保药物的有效性。而疫苗使用时提早从冰箱取出回温,减少应激。2.2疫苗接种免疫。在疫苗接种过程中,防疫人员及兽医需要先安抚畜禽状态,待畜禽状态处于平静时在实施工作。同时防疫人员及兽医在接种前需要在小范围内对畜禽实施疫苗接种试验,确保疫苗安全性在实施大范围内的疫苗接种。如果发现畜禽出现疫苗过敏现象时,防疫人员及兽医需要及时治疗,同时针对不同种类的畜禽疫苗接种方法不同,如:注射、饮水等方式。最后,疫苗配置时,兽医及防疫人员尽量选用疫苗专用稀释液或者蒸馏水,禁止使用自来水,同时在接种的过程中,如需使用到喷雾免疫方式,防疫人员需要重视免疫器的喷雾持续新的实践,避免免疫效果下降。2.3疫苗接种注意事项。在疫苗接种工作中。畜禽疫苗接种一般分为两个时期:春季和秋季,接种方式则是利用初步免疫和强化免疫结合的方式。疫苗接种时,疫苗注射部位需要消毒,而且注射部位一般都是在畜禽颈后或者臀部,而且防疫人员及兽医还需要注意不同种类的畜禽选用的疫苗注射针头不同,且疫苗注射每接种完一头畜禽时针对更换一次,而且使用的剂量则根据畜禽的生长发育状态酌情减量,同时针对一些疫苗接种效果不佳的畜禽,兽医及防疫人员在隔一段时间之后在实施补针接种。而规模场按常态化运行制定的免疫程序实施接种疫苗。

3结语

疫苗在畜禽疾病防控中虽然可以有效地提高畜禽的免疫力,避免畜禽疾病感染范围的扩大,但是在对畜禽疫苗接种的过程中,养殖人员还需要重视一些强毒病害进入免疫群体。基于此,养殖人员及疫苗接种人员需要做好疫苗接种前准备工作,加强疫苗接种免疫环节的管理以及做要一些细节性的事项,从而确保疫苗在畜禽疾病防控中作用的充分发挥,控制疫病的传播。

参考文献

[1]宋瑞军,陈明生.对疫苗作用的正确认识[J].中国畜禽种业,2017,(3):45.

作者:吴俊穗 单位:福州市畜牧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