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猪疫病防控问题及对策研究

时间:2022-01-09 04:20:07

生猪疫病防控问题及对策研究

摘要:随着猪养殖业的不断壮大,在实际的养殖过程中也发生了很多疾病问题,从而降低了猪养殖业的经济效益,本文主要对生猪疫病防控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进行研究,希望能够有效地提高猪养殖业的经济效益。

关键词:生猪;疫病;防控;经济效益

由于市场对猪产品的需求量不断增加,猪养殖业也越来越规范化、现代化,但是仍然有部分猪养殖单位由于观念以及养殖技术等原因的限制,不能很好地预防猪疫病的发生。猪疫病一旦发生就很难控制,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养猪企业的经济效益,只有不断地提高对猪疫病的防控能力,才能够有效地降低疫病发生的概率,从而提高猪养殖业的经济效益。

1生猪疫病防控中存在的问题

(1)疫病防控观念有待提高。在现阶段,部分养殖企业缺少对疫病防控的观念,不重视疫病的防控,尤其是一些散养户,单纯地认为只要做好接种工作以及日常的饲养工作就可以了。也正是因为缺乏正确的疫病防控观念,导致在实际的养殖过程中缺乏有效的疫病防控措施,一旦出现疫病情况,没有有效的解决措施,这样也就为养殖户带来了经济损失,同时也降低了猪产品的质量与安全。(2)疫病防控制度有待完善。猪养殖户缺乏疫病防控意识,并且掌握的专业知识有限,导致在实际的养殖过程中不能建立科学有效的疫病防控制度,经常凭借经验以及习惯来进行消毒工作,这样也就为生猪的正常生长带来了很大的风险。比如,在生猪养殖的过程中,养殖人员凭借经验来给生猪注射疫苗,经常会出现剂量不足等情况;在进行消毒工作时,只对猪舍进行消毒,而不进行饲养人员以及饲喂设备等的消毒,消毒设备也比较陈旧,消毒工作不能达到要求。(3)饲养管理方面有待提高。饲养管理是影响猪群健康以及生长情况的直接因素。在现阶段的生猪养殖过程中,部分养殖户缺少专业的养殖设备,同时也不能合理地建立生产区与生活区,导致养殖过程十分混乱,并且在通风和光照等方面也没有达到养殖标准的要求。此外,在处理猪群粪便方面,不能及时地对粪便进行清理,缺少无公害处理的基本设施。种种原因都会导致生猪出现疫病,并且限制了生猪疫病防控制度的建立。

2解决生猪疫病防控中存在问题的有效对策

(1)提高疫病防控观念。在生猪的养殖过程中,应该遵循“防重于治”的基本原则,然后建立科学合理的疫病防控制度。防控生猪疫病的有效对策主要包括生物安全、药物保健以及免疫注射,养殖人员要根据当下猪病的流行特点,选取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此外,养殖人员必须要提高疫病防控理念,为猪群提供一个整洁、干净的生长环境,这样才能够从根本上控制猪疫病的发生。(2)完善疫病防控制度。养殖企业必须要建立完善的疫病防控制度,并且严格执行,同时要帮助饲养人员树立坚定的消毒观念。首先是对人员方面的约束,在养殖人员进入生产区时[1],必须要先进行消毒以及更换衣物,从生产区出来的时候也是如此。在消毒方面,必须要严格按照疫病防控制度进行操作,配置标准的消毒药液,严格把控消毒的次数,同时要保证猪舍的干净与整洁。在发生疫病的时候,养殖人员也要适当增加消毒的次数,并且扩大消毒面积,进而有效地控制病情的蔓延,为猪群的健康生长提供保障。(3)提高饲养管理程度。在饲养管理方面,首先要合理规划饲养密度,为猪群的健康生长提供保障,对隔离起来的患病猪,要给予充足的饮水及饲料,精心照顾。在饲养方面,应该为猪群提供营养全面的日粮和干净的饮用水,要严格把控饲料的质量,对于发霉的饲料要及时进行处理。在管理方面,应该定期对猪舍进行通风换气,保持舍内的干燥程度以及温度,对于猪群产生的粪便要及时进行清理,为猪群提供良好的生长环境,使猪群能够更加健康地成长,进一步提高猪养殖业的经济效益。此外,对于猪场内的繁殖工作,也必须要确保生猪猪苗的安全性,尽量做到自繁自养,当必须要从外面购进猪苗时,要确保猪苗的来源是否安全可靠。

3结语

总而言之,在猪的养殖过程中,疫病的防控工作能够对猪场的经济效益产生直接的影响,同时也会影响猪产品的质量与安全,所以必须要重视生猪疫病的防控工作,加强防控措施,建立全面完善的疫病防控制度。只有这样才能够在最大程度上保证猪群的安全与健康,从而进一步提高猪场的经济效益,推动我国猪养殖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武春元.猪养殖中疫病的防治措施分析[J].中国畜牧兽医文摘,2018,34(06):251.

作者:马日古 单位:四川省盐源县农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