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国际经济与贸易对环境的影响

时间:2022-01-09 04:22:24

简述国际经济与贸易对环境的影响

摘要:本文从贸易产业污染、外资污染产业进驻等方面,对国际经济与贸易对环境的不利影响进行了分析与说明,并从完善环境立法、加强环保投入等方面,阐述了国际经济与贸易对环境保护的启示,以期为促进我国在当今的国际经济与贸易发展的过程之中,能够对环境更好的保护提供参考。

关键词:国际经济;贸易;环境

国际经济与贸易在当前阶段的发展之中,于各个国家的经济发展而言具有重要意义,但其在实际的开展之中,往往会对环境造成严重的影响,这从长远的角度考量,又会对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发展造成阻碍,因此需对二者之间发展的协调性加以强化,方能够达到最佳的环境保护及国际经济与贸易的最终发展目标。

一、国际经济与贸易对环境的不利影响

(一)贸易产业污染。在当前阶段的国际经济与贸易发展之中,就我国本身而言,已经与世界各国之间形成了日趋紧密的贸易往来关系,而在这一发展背景之下,大量的外资产业得以在我国快速的生长,其中包含了诸多国外不允许建设开展的产业,都踩在我国的环境标准之上于国内建立起来,加之我国本身在外资准入机制方面所存在的不完善、不健全的问题,致使我国由贸易产业所造成的环境污染方面的问题较为严重,这不仅仅造成了我国国内环境对于污染方面的承载压力日益提升,还对我国环境管理、对外贸易、外资引入等方面的质量造成了严重影响。此外,从自然生物的角度进行分析,因当今世界各国之间频繁的贸易往来,使得在这一过程之中所产生的外来生物入侵问题较为显著,造成了当今由贸易所引发的全球生物危机问题得以凸显,就从我国来说,到目前为止已经存在高达400种之上的生物物种入侵,对我国的水产业、种植业等领域都产生了严重的影响,进而对我国经济发展及自然环境都形成了限制[1]。(二)外资污染产业进驻。在当前阶段的经济发展大环境之下,发达国家已经在不断的发展过程中,提升了自身在环境的保护与治理方面的意识,可以说其处于一个较高的水平,这就使得其在国际经济与贸易发展及经济产业活动展开的过程之中,其往往在自身经济发展及环保思想的引领之下,将对于本国来说具有较大污染性的产业转移至当前的发展中国家。此时,我国作为一个大型的发展中国家,便成为了许多发达国家污染产业进驻的主要对象,加之我国在环境保护方面的意识及标准还为能够达到较高的水平,致使到目前为止已经有许多污染较高的产业进驻到我国,这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促使我国的经济效益得到了提升,但这仅仅是短期的效果,高污染产业的进驻必然会对环境带来危害,到目前为止其已经对我国的环境造成了诸多不利影响。此外,虽然在外资污染产业进驻到我国的过程之中,其也为我国带来了一些具有较高水平的防污染技术,但就我国的实际情况而言,不仅仅是先进防污染技术转让方面存在限制,在相关达到设备水平、产业危害评估方面都具有一定的困难性,使之难以达到对外资污染产业进驻危害的有效阻止。

二、国际经济与贸易对环境保护的启示

(一)完善环境立法。就我国当前的贸易发展现状来看,若想确保自然环境与对外贸易的发展达到平衡及协调的水平,进而实现我国对外贸易的开展,能够处于自由、平等、公平的理念及环境之下,则此时必须加强对环境立法方面的完善,进而以完善化的制度来实现对我国环境保护水平的有效提升。第一点,应着重完善我国环境保护方面的标准,其中应包含污染物限制等级、环保检测方法等多方面的内容,促使我国在环境保护及污染防治方面的标准能够快速的达到国际水平。第二点,应针对外商投资方面的环境保护标准加以完善,强化结构性调整,对有进驻我国市场意向的外资企业进行严格的筛选,避免其对我国的能耗及环境方面所造成的破坏。第三点,我国不仅仅要对关于国际经济与贸易、环境保护及环境污染管控方面的法律法规进行充分的完善与优化,还应对相关法律法规的落实情况提高重视度,加大立法执行及监督管理力度,以法律标准的严格衡量及控制,实现对外资企业的有效引导。(二)加强环保投入。第一点,加大环保宣传力度。面对当前国际经济与贸易对环境的影响问题,只有从思想意识方面入手,实现对全民环保意识方面的有效提升,才能够在面向外资企业的国际性经济及贸易的合作交流之中,更好的对环境的承载力加以考量,并对相关的法律法规严格遵守,实现对环境的良好保护。第二点,强化相关政府部门的环保监督职能,其不仅仅要对我国当前环境污染方面的治理工作加以强化,还应针对外资企业,依照相关的法律标准,严格执行环保检查,最大限度的降低外资企业所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第三点,加大资金投入,积极强化技术方面的改进及研发。我国应针对环境情况,强化环境监测、环境治理、环境保护方面技术的研发及改进,确保在国际经济与贸易开展的过程之中,能够对其中各个环节的污染存在、产生及治理情况加以监控。第四点,强化监测体系的整体建设,其中对于地方性环境监测体系的建立应加强注重,尤其是与国际经济与贸易相关的区域,应针对国际贸易物品以及外资企业,展开污染物及污染情况方面的严格检测,以此来提升我国整体的环保水平[2]。

总而言之,无论是何种发展背景之下,国际经济与贸易都应与环境之间保持较高的协调性,此时便需对国际经济与贸易开展过程之中于环境所带来的不利影响加以明确,而后应以此为基础,提升对环境保护方面的认知,以科学的角度对环境保护与经济效益之间的关系进行良好的衡量,进而促进国际经济与贸易能够获得持续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王盈霏.探讨国际经济与贸易对环境的影响[J].经济师,2017(10):148-149.

[2]陈泽钰.试探讨国际经济与贸易对环境的影响[J].商场现代化,2017(02):21-23.

作者:陈济民 单位:广东省湛江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