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猪的遗传改良

时间:2022-12-11 03:35:21

浅析猪的遗传改良

摘要:旨在通过实验,探讨国外遗传评估体系对我国进口种猪评估的作用,发现和总结影响种猪遗传的因素,从而更好地将其应用在实践中,实现种猪的遗传改良。

关键词:畜牧养殖;种猪评估;遗传改良;实验研究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我国畜牧养殖业取得了较大的突破。不仅在畜牧养殖的规模上相比较以往有了集约化的趋势,更是在育种养殖等相关基因上取得了革命性的成果与突破,极大地促进了畜牧养殖业的发展,种猪的遗传改良便是在这种大的科技背景下取得的成果,对于促进养猪产业的发展,维护经济的繁荣、保障人们生活质量方面都具有重要影响和意义。

1材料与方法

1.1实验材料。本次试验以我国某种猪育殖场2017年从美国引进的150头杜洛克猪及其同年产出的100头后代为研究对象,展开国外遗传评估体系对我国进口种猪评估的影响研究,旨在发现和总结影响种猪遗传的因素。1.2研究方法。本文主要通过表型测定以及统计分析的方法展开研究。表型测定主要按照NSR相应规定和标准对种猪的体重日龄、活体背膘厚、活体眼肌面积进行测量和记录,确保种猪引进前的健康,从而探讨种猪与环境之间的关系。1.3试验设计。此次试验将引进的种猪分为3组,每组种猪各50头统计。并分别将这3组种猪放置在不同的生长环境中,生长环境等级为优良、一般和较差。记录后续试验研究数据探讨种猪遗传与周围环境、饲料等影响因子的相关性。

2试验结果

通过整个试验过程的数据记录和分析,得出如下数据结果。具体如表1所示。从表1中的数据可知,种猪后代体重达115kg的日龄、活体背膘厚与活体眼肌面积与种猪生存环境存在较大的相关性。种猪的生活环境越优良,则后代的遗传因素越好,成长速度越快,所能产生的经济价值越高。

3讨论

3.1国外遗传评估体系对于种猪遗传影响具有参考和借鉴作用。通过此次试验研究发现,NSR等国外评估机构作出的种猪遗传评估所反映出来的信息数据真实可靠,可以用于生长参数、经济参数、统计模型等研究中,对于国内猪场展开遗传改良实践具有一定的参考和借鉴作用。但是排除国外遗传评估体系的数据外,某国内猪场进行自主遗传评估时,所得出的结果与国外遗传评估数据不一致,存在明显差异。3.2种猪生存环境对于遗传的影响较大。鉴于国外与国内自然环境、气候条件、养殖水平等存在一定差异,结合自主性评估结果与国外评估结果数据之间的差异性,展开种猪遗传与其生长环境之间的相关性探讨与试验研究。发现不同生长环境下的种猪所繁衍出来的后代体重达115kg,日龄的时间存在明显差异(免疫程序、食用饲料相同的情况下),这说明对于种猪而言,遗传与环境之间存在某种影响关系。

4结语

围绕国外遗传评估体系对我国进口种猪评估影响展开种猪的遗传改良研究,发现环境对于种猪遗传的影响较大,尤其是对于生长速度的影响,好的生长环境种猪的生长速度也相对较快;同时,种猪所采用的免疫程序、食用饲料对于种猪的遗传改良也具有一定的影响。此外,通过该研究还可以对别的动物养殖行业提供参考和借鉴,并丰富我国关于畜牧养殖业理论的研究成果,为推动我国养殖业的整体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本文的研究成果仅基于特定的案例具有参考和借鉴意义,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因此仍需要更多养殖领域的专业人士进行深入挖掘。

参考文献

[1]刘小红,李加琪,张勤,等.规模化种猪育种与生产数字化管理体系建设及案例分析[J].中国畜牧杂志,2014(8).

[2]陈瑶生.全国生猪遗传改良计划实施与推进[J].中国猪业,2012(4).

[3]安慧,周军坡,侯秀贤,等.浅谈种猪生产性能测定中的中心测定与场内测定[J].今日畜牧兽医,2012(4).

作者:张金标 单位:广州市花都区赤坭畜牧兽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