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畜牧养殖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时间:2022-09-18 09:07:23

浅析畜牧养殖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摘要:为了满足老百姓对畜产品的需求,各级政府无论是从资金方面还是技术方面都对畜牧业的发展给予了大力支持,畜牧养殖技术得到不断更新,但是畜牧养殖对生态环境带来的影响也日益明显尤其是牲畜粪便对大气环境、水和土壤的污染较重。文章针对当前我国畜牧养殖产业对生态环境带来的影响进行具体阐释。

关键词:畜牧养殖;生态环境;影响;生猪养殖

畜牧养殖数量的增加,导致畜牧养殖对生态环境的污染日益加剧,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要积极采取综合措施,改善畜牧养殖业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保证畜牧养殖业健康快速发展。本文将以生猪养殖为例分析我国畜牧养殖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畜牧养殖对环境造成的影响,以及如何应对做出了详细的阐述。

1畜牧养殖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1)畜牧养殖对大气环境造成的影响。动物需要饲料中的营养成分来满足生长需求,但同时也要排放粪尿等污染物,有的养殖场为了追求更多的利益,没有做粪污处理而直接排放,就会给环境带来严重的污染。一个中等的养猪场,每小时就能排放148kg的氨气以及13.5kg的硫化氢气体,给周围居民的正常生活和身体健康带来了一定的困扰。其次,生猪排出的粪便处理不及时、处理不干净也会给周围的居民带来污染。最后,养殖场排出的粉尘中含有大量的病原微生物,经空气传播会扩散到周围的环境中,使养殖场污染的范围扩大,危害性增强。(2)畜牧养殖对水质带来的影响。生猪养殖场中,猪只排出的粪便中含有高浓度的病原微生物和重金属等。通常情况下养殖人员不会对其进行处理,个别的污染物经过人工冲洗和雨水冲刷后流入周围湖泊、池塘和河流等水域,有的甚至会渗到地下水中,这些有害物质会造成水质恶化,杀死水中生物,还会引起水体富营养化,造成疾病大肆扩散,严重影响人畜健康和饮水安全。(3)畜牧养殖对土壤的污染。随着生猪养殖数量的不断增多,粪便的堆放量也越来越多,占用土地的面积也越来越大,虽然在大型养殖场周围都设置了粪便堆放池,但是长时间的堆放不仅使土地得不到有效利用,还会污染周围的环境,导致土壤成分发生变化,改变土壤性状,使土壤失去了原有的功能,对在这块土地上生活的人和动物十分不利。

2畜牧养殖对生态环境造成影响的原因

(1)畜牧养殖规模扩大,地点选择不当。随着养殖业的发展,养殖场的建立层出不穷,有些养殖户为了贪图一时的利益,建立的养殖场比较集中,在管理方面也趋于同化,没有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出调整。其次,为了运输方便,大多数养殖户会选择把养殖场建立在市郊,加上种植业的减少,很多粪便不能及时用于农田,日积月累,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2)养殖废弃物、粪便和污水的大量堆积。在畜牧养殖中会产生大量粪污、垫料和饲料残渣等废弃物,对于这些废弃物,由于养殖技术不到位、管理不科学和养殖户为了降低养殖成本等因素影响,往往会选择随地丢弃,或是随地埋起来。随着时间的推移,使其成为很多城市郊区的主要污染源。(3)科学技术不到位,养殖场管理不当。现在养殖场的规模越来越大,生猪的养殖数量也越来越多,但是管理经营者的管理技术却没有得到很大的提升,养殖技术没有很好地普及应用,导致养殖场管理不善,生猪饲料浪费,粪便处理不当,严重污染了周围的环境和水源,给周围百姓和其他生物带来严重的污染。

3防治畜牧养殖破坏生态环境的有效措施

(1)科学生产和使用饲料,提高其利用率。饲料生产厂家应该严格按照标准生产饲料,从环保和经济两方面抓起,禁止使用对动物有害的物质作为添加剂,保证饲料安全、卫生和健康。在保证满足动物营养需求的基础上,尽可能减少蛋白质的使用量,减少有害物质的排放。(2)加大宣传执法力度,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近年来,环境保护越来越被人们重视,很多养殖户忽视环保的重要性,为了贪图一时利益,破坏了生态环境,对环境造成不可挽回的破坏。政府应该加大宣传执法力度,对不遵守环保法规的养殖户加大惩罚力度,让养殖场越来越规范,越来越环保。(3)建立生态畜牧业。以生态学和经济学为原理,结合现代技术,利用微生物和动植物之间的依存关系,在养殖过程中减少废物和污染物的排放。例如在养猪生产中可以利用粪污生产沼气,用于生活发电,产生的沼渣和沼液用于池塘养鱼或施于农田,能够做到畜牧业的良性循环发展。

参考文献:

[1]宋宏文.当前我国畜牧养殖对生态环境的影响[J].农业开发与装备,2015(11):49-50.

[2]柴霞.当前我国畜牧养殖对生态环境的影响[J].南方农机,2015(01):24+26.

作者:马泽郎 单位:四川省甘孜州畜牧业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