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本投资与企业经济增长分析

时间:2022-09-18 09:05:52

人力资本投资与企业经济增长分析

【内容摘要】近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进一步发展,国际之间的合作交流得以加快提升,受全球性金融危机余波的影响,更是为企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形成了诸多现实阻碍。在互联网经济及知识经济为主导的新常态背景下,企业集约型转变与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已经成为未来发展趋势。为此,人力资源作为企业最重要的核心资产之一,已经成为现阶段企业获取市场核心竞争力并实现经济增长的主要依据。所以,本文通过研究及分析人力资本投资与企业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并提出了提升人力资本投资以及企业经济增长的建议,旨在推动我国企业市场核心竞争力提升的同时,实现企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人力资本投资;人才开发;市场竞争力;企业经济

在西方经济学学科中,人力资本投资作为其中的重要环节,所指代的为通过一定的资本投入来换取个体能力的提升。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当中,员工作为企业组织内部的最大主体,也顺势成为企业组织的主要投资对象,即管理者通过货币、培训等资本性投入,在提升员工体能与智能的同时,在最终的企业经营产生方面得到投资收益。当前,针对国内宏观经济始终不断下行,以及供给侧改革助推实体经济发展的现实形势,必须要通过加大人力资本投入的方式,弥补粗放型企业经济增长带来的资源高消耗及技术依赖的短板。具体而言,企业管理者不仅需要提升人力资源配置的优化意识,还需促进员工主观能动性的提升,如此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过程中占据有利位置。

一、人力资本投资是企业转型升级的必经之路

现阶段,随着实体经济逐渐“回暖复苏”,特别是在国家经济产业结构大转型的环境下,除了要依托模式创新及技术革新以外,更是需要贯彻“人才强国”的战略发展目标。目前,我国企业经济虽然出现了总体规模较大、持续增长稳定的态势,但出于“核心技术不强”、“国际市场份额较低”等弱势情况,客观上也已经成为企业经济发展的“瓶颈”。因此,为实现经济结构改造升级及发展方式的良性发展,有效解决劳动过于粗放、实际利润较低的现实困难,便需要适当地灵活运用“人力资本价值”的创新性要素,从而在实现企业“人尽其才”的人力资源配置最优化的同时,达到企业经营利润最大化的目标。

二、企业人力资本增长必然会带动企业经济的提升

人力资本作为一种可增值的企业核心资产,除了具有物化特征以外,其本身更是具有特殊的实际生产能力。事实上,在企业的日常生产经营过程中,人力资本是以先决条件的姿态融入其中,并且能够有效地提升企业的物质生产效率及质量。另外,技术进步虽然也能够推动企业的经济增长,但同样也过于依赖人力资本的规模性提升,因此二者之间具有明显的相互作用。卢卡斯认为,单纯的学校教育所得到的知识具有明显的一般性特征,很难能够作为优秀人力资本而产生内部效应,使得企业难以实现生产率或经营绩效的提升。事实上,通过试用期培训、员工培训、绩效考核选拔等“干中学”的方式,便可以有效地实现人力资本的外部“溢出”效应,进而实现技能、经验等能力的人力传递,进而实现企业生产率及实际利润的综合发展。但是,从“溢出效应”的视角来看,也可以发现技术进步与人力资本增长之间存在明显的联系,这既是企业自身规模发展的结果,同样也是推动其不断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三、提升人力资本投资以及企业经济增长的建议

(一)转变企业管理者现有思想观念,推动企业人力资本投资。理论及观念作为实际行动的先行引导,管理者持有什么样的思想观念,便会在企业战略发展规划及实际行动中有所体现。现阶段,虽然国有企业基本上形成了一整套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但还有相当一部分的民营企业在人力资本投资方面上表现出一定的“乏力”,具有表现为过度注重短期的资本及利润回报,对于资本回报周期较长的人力资本投资重视度则相对较低。基于此,就需要彻底改变企业管理层人员的人力资本观念,并围绕“构建总资本观-思想协调-调动员工积极性”的逻辑路线。比如说,在总的资本观念方面上,应当彻底理顺人力资本与企业物质资本之间的关系,整合企业内部不同部门之间的职能需要,并通过召开职工大会、日常会议、培训活动等方式让员工们认识到自身素质提升与人力资本投资的重要性。另外,企业还需要专门设立人力资本投资基金,通过制度、内容层面的建设,实现人力资本的有效提升。

(二)充分发挥员工培训及交流学习的重要性。事实证明,企业在实现现代化管理的过程中,必然需要进行有效的人力资本建设。马克思认为,个体生产力才是实现组织发展的真正价值。但是,从我国企业经济增长的数值情况来看,不难看出个体的人力资本总量仍然处于较低阶段,这就需要企业管理者充分发挥员工培训及选拔机制的效果。具体来说,之所以现阶段的企业纷纷把员工培训视为激励机制的重要部分,究其原因,主要在于企业对于员工的知识能力及专业技能具有较高的实际要求,只有通过进一步的培训管理才能实现员工与企业之间的利益、发展目标、规划前景等层面的有机协调。为此,企业管理者必须要对技术岗位、特殊岗位、专业岗位的员工培训及开发给予高度重视,从而在为企业发展提供动力的同时,制定中长期员工培训计划,从而实现员工实践技巧、创新意识的可持续性提升。另外,在企业内部的人才选拔及筛选过程中,虽然外部人员引进或社会性招聘能够最大程度地缓解岗位空缺压力,但在客观上也存在内部培训投入较大、职工回报效果相对较慢的现实问题。为此,从人力资本投资的角度来看,便需要管理人员对企业发展与成本投入进行综合预测,并且提升招聘人员的自身专业素质,如此才能够有效地形成对高效人才的直接吸引。

(三)推动企业团队文化环境建设发展。从表面上来看,企业团队文化与人力资本投资之间存在一定的现实关联,但在缺乏管理者重视的情况下却很难能够成为实现企业高速发展的先决条件。然而,若是通过合理且有效的人力资本投资,并且实现与企业经济文化的有机结合,形成一种广泛性的共享认知,便可以成为企业现代化发展的重要标志。但是,在推行文化管理理念,特别是要落实于员工的价值观念,只有当员工真正认同企业文化时,才能激发员工内心的约束力和主观能动性,鼓舞员工的士气和干劲,留住人才,凝聚人心。总体来看,企业应致力于构建先进的企业文化,推行文化管理,特别着眼于人的价值观念。当员工真正树立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就能激活员工自我约束力和内在驱动力,在员工内心形成深刻持久的影响,鼓舞员工的士气和干劲,增强员工的凝聚力、向心力,从而把管理者的意志和企业目标变成自觉行动。同时,良好的企业文化也是留住人才、凝聚人心的关键。企业管理者要把以企业文化为导向理念贯彻于企业人力资本管理中,使企业文化和人力资本管理有机结合,相辅相成。

四、结语

随着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存在很多问题亟需改进。管理者应该认识到人力资源管理与企业经济增长间的关系,重视人才培养,加大企业人力资本投入,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充分发挥员工的积极性,提高员工的向心力与凝聚力,建立充满生机活力的人力资本管理体系,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从而实现企业经济增长。

【参考文献】

[1]贾朝莉.论人力资本投资与企业经济增长的关系[J].科技创业家,2013,24:218,220

[2]杜雪峰.人力资本投资与企业经济增长的关系探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16:91

[3]赵爽.利益相关者视角的企业内部控制体系研究[D].中国海洋大学,2013

作者:杜君芳 单位:,内蒙古凉城县文化旅游新闻出版广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