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疫病防控挑战与对策

时间:2022-05-15 03:46:56

动物疫病防控挑战与对策

1动物疫病防控的重要性

1.1有利于为动物健康成长提供保障。动物疫情防控是当前养殖业发展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近年来频繁出现的一些病毒性疫病很容易发生变种或突然性暴发,这在很大程度上威胁着动物的生命安全,为动物健康成长带来隐患。因而,对动物疫病防控是养殖业发展的迫在眉睫之势,对动物疫病进行防控,有利于确保动物健康成长,为其生命安全提供保障。1.2有利于促使养殖业健康持续的发展。养殖业健康持续的发展,意味着动物不受疫情灾害等方面的影响,动物可以在当前环境条件下健康成长。但是从目前发展情况来看,社会发展突变,自然灾害频发,瘟疫病情肆虐,在很大程度上为动物养殖农户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在这一严峻形势下,要对动物疫病情进行防控监测,从而确保动物生存环境的安全可靠,进而使养殖农户经济效益得以有效提升,从而使养殖业深化发展。

2动物疫病防控面临的挑战

2.1资金相对不足。对动物疫情进行防控监测,需要一定的硬件设备,同时,也需要一定的研究经费,对动物疫情现状进行分析探讨,继而提出切实可行的防控措施。但是从目前发展情况来看,养殖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资金不足等问题,具体表现为设备少、技术落后、学术研究经费不足等,这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动物疫病防控监测工作的有效施行和开展,从而使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大打折扣。因而,相关部门要对这一问题进行重视,并根据实际发展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继而解决经费不足等问题。2.2缺乏专业人员。对动物疫情进行防控监测,需要专业的科学人员。也就是说,在对疫苗进行研发、动物疫情研究、防控措施研究等方面需要专业人才。然而现实情况却不容乐观,我国在动物疫情防控方面缺乏专业人才,在很大程度上不能满足养殖业发展需求。因而,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往往显得力不从心。倘若遇到突发情况,便会显得手足无措。2.3对动物疫情缺乏预见性。动物防疫工作,在养殖业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是畜牧业健康发展的根本,是一项有利于促进农民增收,有利于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的系统工程。近年来,我国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在保障畜牧业健康发展和动物食品安全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当前仍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这些问题不仅严重影响了养殖业经济效益,而且涉及人类身体健康和社会稳定。从当前情况来看,无论是养殖户散养还是专业养殖等都会发生动物疫情等情况。由于部分养殖人员不具备科学合理的养殖知识,在养殖能力方面也存在一定的欠缺,当动物疫情大规模出现时对其不甚了解,往往显得手足无措。究其原因,是由于对动物疫情缺乏预见性。

3动物疫情防控的对策

3.1加大对动物疫情防控经费的投入力度。时代的进步与传统的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出现了越来越大的差距,为了更好地适应时展,新时期动物疫病防控工作需要不断改进。需要根据实际发展情况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从而使这些问题得以有效解决。近年来动物疫情不断增多,并且种类繁多,因而动物疫情防控工作具有一定的艰巨性。这就需要在疫苗研究、学术研究、策略研究等方面花费大量的经费。因而,政府部门要利用财政政策和税收政策加大对其经济投入力度,从而为动物疫情防控的施行,提供强有力的经济支撑。3.2要对动物疫情防控专业人才进行引进和培养。动物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需要引进和培养专业人才。对专业人才的挑选,一方面可以从内部人员中进行选择,根据工作人员平时表现,选出责任心强、工作能力强的人员,并对其进行培养。另一方面也可以从医护人员、科技人员中挑选出满足社会发展需求的专业人才,挑选的人才的工作能力和知识储备要与岗位发展需求相匹配,从而为动物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3.3要对动物养殖建立科学合理的标准。动物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需要动物养殖业建立科学合理的标准。动物养殖人员根据标准行事,在规定的时间段内对动物注射疫苗,对动物疫情做到早防控,早发现,早处理。同时,动物养殖人员也要树立风险意识,建立科学合理的风险评估机制,对动物疫情防控提早准备。此外,相关部门要做好监管工作,对养殖业进行不定期的监督管理,并且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增进民众对动物疫情的了解和掌握,从而使动物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4结语

为了使动物养殖业健康持续的发展,需要对动物疫情进行防控。对动物疫情要具有先见性、掌控掌控性,并对其进行有效控制和处理。这就需要养殖业具备充足的资金,也需要专业的人才对疫情早发现、早控制、早处理。同时,养殖业负责人也要树立风险意识,并根据科学合理的养殖标准进行饲养,从而使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得以有效统一,继而使养殖业深化发展。

参考文献

[1]吕建民,李俊荣.浅谈动物疾病防控现状及对策[J].科学种养,2016,(3):102.

[2]苏勇.新时期动物疫病防控面临的挑战与对策[J].兽医导刊,2017,(14):58.

作者:杨飞 单位:广西河池市金城江区畜牧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