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财政支持机制优化

时间:2022-04-25 10:12:18

新农村建设财政支持机制优化

一、当前我国地方财政支持新农村建设机制存在的问题

纵观我国地方财政支持新农村建设的现状,存在诸多问题,尤其是机制层面的问题,这些问题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支农资金投入增长机制的缺失。近些年来,虽然地方财政用于新农村建设的总体财政投入在不断增加,然而财政支农支出占总支出的比重仍然徘徊在相对较低的水平。此外,虽然中央政府出台了多项政策以加大对于新农村建设的投资力度,然而由于缺乏必要的规范机制,地方财政实际用于新农村建设的财政支出相比较于中央财政支出却大打折扣。据相关部门调查显示,在县一级财政支农投入中,中央财政支农投入所占比例为51%,西部地区为69%,中部地区为53%。由此可见,地方政府虽然在原有财政支农资金规模较小的基础上可以大幅度增加财政支持力度,但只是短期的,这种超过的增幅不可能持续很长时间。所以,地方财政支农体系尚未形成持续稳定的财政支出增长机制,支农资金投入稳定增长机制的缺失大大制约了新农村建设进程。其次是支农资金监督管理机制的缺失。从目前国家审计署对全国五十多个县财政支持新农村建设资金的使用进行审计的结果来看,一些地区财政支持新农村建设的投资总额虽然增加了,但是这些资金的管理和使用环节却存在着诸多问题,其中最为突出的问题就是财政支农资金“空投”以及财政支农资金被挤占、被挪用。在科学分配财政支农资金后,如何使用这些资金,这些资金能否真正用于支农工作成为了重中之重。因此,就我国目前财政支持新农村现状而言,支农资金监督管理机制的缺失是一个大漏洞。因此,相关部门应完善财政支农资金的监督管理机制,以审计财政支农资金的支出。除此之外,财政支农资金使用分散、交叉重复并存以及效率低下也是地方财政支持新农村建设机制中存在的一大问题。只有妥善解决上述问题,才能从根本上确保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1]。

二、完善地方财政支持新农村建设机制的有效对策

1.健全财政支持新农村建设资金稳定增长机制

虽然从地方财政支持新农村建设现状来看,缺乏支农资金投入的稳定增长机制,然而,从财力增长的实际情况来看,已经基本具备了建立健全财政支农资金稳定增长机制的可能以及基础。因此,地方财政应尽快建立健全该机制,一方面可以确保财政支农投入的均衡性、稳定性,提升财政支农的增长速度;另一方面还可以调动社会各界投入的积极性。此外,地方财政还应遵循“存度适量调整、增量重点倾斜”的原则,提高用于农业农村财政支出在整体支出中的比重。具体而言,相比较于财政总收入的增长幅度,财政用于“三农”的投入增长要高。此外,每一年的财政支农资金增量都要有所提升,以切实确保财政支农资金投入的稳定增长。与此同时,地方财政还应积极探索,通过采取补助、贴息、保险等多种途径吸引社会投资,加大对农业的投资力度。

2.合理确定资金分类,整合地方财政支持新农村建设资金

地方财政部门应根据财政支农的目标和重点,逐步改变以往财政支农资金渠道多、分类不科学的不良状况,以市场经济体制和公共财政体制为指导,对支农资金的类型进行科学合理地归并,并着重突出财政支农资金的公共性。首先,应明确财政支农资金整合的含义。所谓整合,既不是简单的调整、归并,也不是单纯地将某一部分资金划归某一机构或者部门管理。真正的整合应当是建立分类科学、分工明确、管理规范、运转有序的资金使用机制和管理机制,进一步提高支农资金的使用效益,并提高地方政府的支农能力。其次,还应明确支农资金整合的方式。地方财政支农资金的整合主要是通过调整机构和职能实现的。地方财政部门应严格遵循“减少交叉、强化协调、适应市场、增加服务”的原则,并在此基础上明确各职能部门的责任和义务,减少职能交叉,建立灵活、有效的管理体系,确保农业农村运行机制各环节相互脱节的问题得到实质性的解决[2]。

3.创新资金分配机制,调整财政支农方式

近些年,许多地方财政部门对财政支农机制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取得了一些列的显著成效。如就专项资金的管理而言,财政扶贫资金实行因素法和公式分配法,而财政支持农业产业化资金、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资金等则实行标准文本管理和专家评审制度。这些举措的实施在很大程度上可以使得资金的分配更加规范化、合理化,增强了资金监督管理的透明度。在本文看来,创新财政支农投入资金的分配机制,调整财政支农方式,从支农方式上来看,应尽可能增加直接用于补贴农民的资金的投入力度,丰富补贴形式,如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补贴等等,大幅度提高农民的直接受益度。从支付方式上来看,应尽可能减少中间环节,使得支付方式变得更加简洁,避免因中间环节出现问题而导致资金流失,提高资金的到位率和使用率。如许多地区通过“一卡通”的方式对农民进行补贴,大大节约了补贴成本,提高了资金的安全性和使用率。此外,地方财政还应呼吁社会各界关注新农村建设问题,号召其加入投资农业的队伍中来,为农业领域吸引更多的资金。

4.完善财政支持新农村建设资金监督管理机制

财政支持新农村建设资金监督管理机制的完善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首先是加强和完善财政支农管理的会计核算工作。会计核算、监督、检查应贯彻到财政支农资金的筹措、使用等各个环节,从而明确掌握支农资金的来源以及使用去向;其次应建立健全“报账”制度,有效解决财政支农资金使用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管理问题。“报账”制度要求将支农资金的“管”和“用”相分离,以杜绝资金使用过程中各种违纪行为的发生;最后应建立不定期审计制度。地方财政部分除了要坚持定期或不定期检查支农资金的使用、执行状况,同时还应要求审计部门不定期对支农资金的使用状况进行审计,以便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3]。

三、结语

总而言之,新农村建设是当前我国的重要发展战略,各个地方财政部门应认清其支持新农村建设机制存在的问题,并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制定本地区财政支持新农村建设的总体规划和实施方案,创新思路、灵活应对,积极探索适合本地区发展的政策模式和实施方案,不断完善地方财政支持新农村建设的政策和机制,确保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加快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进程。

作者:戴德华工作单位:溧水区石湫镇财政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