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所论文:乡村供电所管控工作的思索

时间:2022-01-22 03:53:39

供电所论文:乡村供电所管控工作的思索

本文作者:李侃工作单位: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福州电业局

农村供电所安全管理现状

1.管理人员的素质农村供电所因为地处偏远地区、制度不完善、职位待遇水平低等因素,可能出现有些管理人员安全意识淡薄、综合素质能力较低、数量少等现象,这些都是导致出现涉电事故的隐患点。同时,供电公司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往往把眼光和资源都投入到大中型城市,很少关心农村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导致电力系统整体建设不平衡,人力、财力、物力资源都向电力主网倾斜,偏远地区的配电网却很少进行投入。农村供电所的管理人员学历普遍较低,对供电所管理的相关技能不了解;同时,一些管理人员不注重对新技术、新的管理方式的学习,在管理过程中总是凭借以往的工作经验进行任意管理,主观上对新鲜事物有排斥心理,这些都是导致涉电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2.农村供电所安全管理制度存在的安全隐患因我国在农村设立供电所时间尚短,没有长时间的工作经验进行借鉴,在管理制度上只能边摸索边前进,这就导致在配电网安全管理制度上存在一些漏洞和不足,未能建立起一套完善的管理体系。虽然配电网安全管理制度对工作措施有具体规定,但我国幅员辽阔,农村供电所分布在各个地区,当地的地形、人文风俗等会对这套制度的贯彻落实带来很大的困难。在遇到现实困难和管理制度上存在矛盾的时候管理人员不能及时有效进行解决。

提高农村供电所安全管理水平的措施

(1)学习内容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要利用每周安全活动时间总结本周安全生产情况,重点讲评作业现场违章及不安全现象;对工作中发现的违章行为,除立即予以纠正外,还要在班组安全学习活动中提出,讲明危害,加深印象,以促使大家互相监督。(2)通报近期事故案例或与下周工作任务有关的典型事故案例,提醒大家注意下周工作中的危险点和应重点防范的内容。(3)注意讲评要实事求是,做到讲现象、讲规程、不评论,忌官话、空话、套话,并提炼安全警示短句,便于大家记忆。4.加大对配网施工现场的安全监督作为上级安监部门管理人员,要多深入现场,在监督工作中要做到敢抓敢管、真抓实干,坚持原则,不怕得罪人,把局里对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落实和监督到位,尽最大努力消除安全上的隐患。5.开展安全大检查评比活动为提高管理人员的技能水平,应经常在管理人员内部开展评比活动,通过比赛的形式使广大管理人员与他人对比,业务能力低的人员可以在比赛中认识自身的不足,业务能力强的人员可以向同行们介绍自己的先进经验和工作措施,在整个行业队伍中形成争先创优的风气。同时,上级领导部门要通过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安全管理检查工作,促使各农村供电所在工作中避免出现麻痹大意思想,时刻牢记工作规章制度。6.发挥供电所专职安全员的作用每个供电所都要设置专职的安全管理人员,可以专门为所长行使在供电所的安全管理职能,直接负责本所的安全管理工作的全部内容。要充分发挥专职安全员的作用,以便解决所长本职事务繁多、时常没有时间关注生产安全、造成安全管理措施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同时,专职人员要认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把具体责任落实到人、具体措施落实到位;负责督导供电所整个年度的安全管理工作任务,找出预防涉电事故发生的方式方法,注重薄弱环节,消除安全隐患,并把预防事故工作与日常管理工作结合,定期对员工进行安全器具的使用、两票规范填写及电气倒闸操作等的培训,最终达到提升整个供电所员工安全意识的目的,从根本上遏制住事故的发生。

加强培训力度,提升员工素质

电业管理部门要通过经常开展业务培训的手段,增强电业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在培训过程中把培训重点放在基层业务的处理及一些实际操作性强的知识。四、结束语随着电力资源的不断普及和应用,它已经融入到人民生活的每一个环节当中,电灯、电话、电脑等电器已经是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人们关注大中型城市用电需求的时候,也不要忽略我国广大农村的用电用户。和谐社会的发展是全社会均衡发展,人们都能过上幸福安康的幸福生活。强化农村供电所安全的管理工作,为提高我国电力事业发展、提高群众用电安全、提高资源利用率提供有力保障。综上所述,加强农村供电所安全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建立健全电力安全管理制度势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