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耕还林工程耕地造林成活率探讨

时间:2022-11-23 08:39:14

退耕还林工程耕地造林成活率探讨

摘要:退耕还林工程建设的目的在于完善森林生态,加强生态保护。因此,提高耕地造林成活率,才能有效发挥工程造林效果。本文分析了树种、栽植技术、抚育管理及农药残留等影响退耕还林工程耕地造林成活的主要因素,并从做好造林准备工作、科学提升苗木栽植技术、加强森林抚育管理等方面,对提高造林成活率的策略加以探讨,旨在综合分析和全面把握影响成活率的因素,提出合理有效的控制措施,进一步提高耕地造林成活率。

关键词:退耕还林工程;耕地造林;成活率

1影响退耕还林工程耕地造林成活的主要因素

1.1苗木

对耕地造林成活率而言,苗木是影响成活率的重要因素,而且主要体现在三方面,分别为树种选择、苗木质量以及苗木处理。首先是树种选择。不同耕地的土壤条件有所不同,再加上地方气候条件等因素的差异,需要在耕地造林时选择不同的树苗品种。如果选择的树种不适宜当地种植条件,那么造林成活率必然难以得到有效保障。其次是苗木质量。苗木自身各项指标越好,那么造林成活率也就越高。通常来说干型、冠型、顶芽、色泽、根系等是判断苗木质量是否足够好的重要因素,只有在各方面均达到一定要求的优质树苗才能为耕地造林的成活率提供基础保障。最后是苗木处理。在进行耕地造林前需要对苗木进行适当处理,关键在于确保苗木有活力,同时防止苗木在挖起、运输过程中出现机械损伤,但凡二者中的一方面不符合均可能对耕地造林成活率造成影响[1]。

1.2栽植技术

栽植技术的运用是否科学、合理与有效,也是影响耕地造林成活率的关键性因素。苗木栽植技术内容较为丰富,广泛体现于苗木栽植前、栽植时以及栽植后三大阶段,只有确保各阶段严格按照技术规范进行操作,才能最大程度地保障造林成活率。首先是在栽植前,需要做好整地工作、挖穴工作、树苗挖起和运输工作、苗木沾浆保湿工作等。任一因素处理不当,都会对造林成活率造成很大影响。其次是栽植时,包括栽植时机、栽植密度、栽植深度、土壤处理、浇水、施肥等因素,都可能对苗木成活率造成影响。最后是栽植后,在完成苗木栽植工作后,往往需要立即采取相应的措施对苗木进行处理与保护,进一步保障造林成活率。其中,苗木支撑柱的设置是最为主要的因素,需要重点关注和处理。

1.3抚育管理

在完成耕地造林工作之后,还需要做好相应的抚育管理工作,为苗木生长提供良好条件与环境,进而提高造林成活率。其中,灌溉施肥、松土除草、整形修剪、自然灾害管理、森林管护制度等因素,均是退耕还林工程抚育管理阶段影响造林成活的重要因素,稍有不慎便可能对造林成活率造成巨大影响。

1.4农药残留

农药残留会对苗木生长发育造成严重影响,进而导致造林成活率降低。对退耕还林工作而言,土壤中往往残留有一定量的农药,其中以除草剂为主。退耕之后土壤中农药残留量会逐渐减少,这意味着随着退耕年份的增加,造林成活率往往也会提高。另外,在不同季节栽植苗木,农药残留对造林成活率的影响也会有所变化,通常来说,雨季补植的造林成活率明显高于春季造林成活率[2]。

2提高退耕还林工程耕地造林成活率的策略

2.1做好造林准备工作

在造林前从各方面做好准备工作,能够大幅提高造林成活率。对耕地农药残留情况进行分析和判断,从而确定最适宜的造林时期,以免大量农药残留导致造林成活率过低。对耕地进行深度翻整,提高土壤肥力,提高土壤通透性,为苗木生长创造有利条件。确定定植穴规格,开挖定植穴,将挖出的表土与心土分开堆放。根据退耕还林工程需求以及实际栽植条件,合理选择苗木品种,优选干性良好、顶芽饱满、色泽正常、根系发达的高质量苗木。在挖掘苗木时注意不要伤到根系,同时确保苗木根部带有大小适宜的土团。在苗木运输过程中要加强防护,防止苗木受到机械损伤,尤其要避免苗木根系受损,而且需要使用篷布将苗木遮盖严实。在造林前对苗木进行假植或者沾浆保湿处理,确保苗木具有良好活力,有效提高造林成活率。

2.2科学落实苗木栽植技术

在苗木栽植过程中需要严格按照科学、规范的方法进行操作,最大程度地保障苗木成活率。一般在3月底~4月底进行春栽,根据实际情况合理确定苗木栽植密度,而且在对行列式苗木进行种植前应当设置好标杆树。将经消毒处理与沾浆保湿处理的苗木放置于提前挖好的栽植穴中,以苗木根颈处土印作为栽植深度的参照位置,确保栽植深度不超过苗木原深度2cm以上,否则可能造成“闷芽”现象而导致成活率受影响。进行回土处理,将混入适量过磷酸钙或者腐熟农家肥的回填土回填于和苗木根系有20cm以上间距的位置,为苗木生长提供充足养分的同时防止造成烧根现象。在种植苗木后还需要设置支撑柱,一般可使用来竹竿或者木桩等作为支撑柱,防止苗木出现倾斜现象。

2.3加强森林抚育管理

在完成苗木栽植工作后,还需要加强森林抚育管理,进一步为造林成活率的提升创造有力条件。投入足够资金,完善森林防护管理制度,落实相应的管护责任,做好相应的森林防护宣传工作,严格按照制度开展防护管理工作。在此基础上从灌溉施肥、松土除草、整形修剪、自然灾害管理等方面着手,采取有效措施对苗木进行有效管护,提高造林成活率。其中,灌溉施肥需要结合苗木生长情况、气候情况等进行科学控制,以免肥水过量或过少。而整形修剪则需要重点对病枝、徒长枝等进行修剪,这样可以让苗木的主干吸收更多养分,促进苗木成活与生长。另外,针对大风、干旱、严寒等恶劣气候,应当做好相应的防护工作,如设置支撑杆、喷水、包裹树皮等。

3结束语

综上可知,提高耕地造林成活率是保障退耕还林工作有效建设的关键,同时也是推动自然生态保护事业不断的重要动力。为了有效提高耕地造林成活率,相关人员应当对影响造林成活的各种主要因素进行全面、综合、准确的分析与研究,进而在耕地造林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对这些因素进行合理控制,尽可能地保障耕地造林成活。

参考文献

[1]徐绍鹏.关于退耕还林工程造林成活的影响因素探讨[J].农家科技,2020(2):209.

[2]陈希文.浅析退耕还林工程效益与质量[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中旬刊),2016(2):84.

作者:白灵娜 陶丽婷 单位: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墩顶山林场 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寿乐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