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鸡生态养殖增值提效措施探讨

时间:2022-12-28 03:23:17

土鸡生态养殖增值提效措施探讨

摘要:近年来,生态养殖因安全无污染等特点被广大养殖户认可,土鸡的生态养殖业也得到了迅速发展,加之市场对无公害绿色畜产品需求越来越大,且土鸡生态养殖具有投资少、效益高的特点,用现代养殖技术指导土鸡的生态养殖,优化生态养殖技术,在充分利用自然资源的基础上,科学指导饲养管理和疾病防治,以保证土鸡的生态养殖技术健康发展,保障养殖户的利益。

关键词:土鸡;生态养殖;技术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市场对无公害绿色畜产品需求越来越大。无公害绿色土鸡产品对比规模化饲养肉鸡产品,具有肉质好、口感佳、胆固醇含量较低、体内药物残留少等特点,且土鸡生态养殖投资少、效益高,用现代养殖技术指导土鸡的生态养殖,在提升土鸡生态养殖水平、提高土鸡生态养殖经济效益、促进土鸡生态养殖产业健康发展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1土鸡的特征及生态养殖特点

土鸡也叫草鸡、笨鸡,是指从古代家养驯化而成,未经过杂交和优化配种,长期以自然觅食结合粗饲喂养而成,具有较强的野外觅食和生存能力。有别于笼养的肉鸡,具有耐粗饲、就巢性强和抗病力强等特性,肉质鲜美。土鸡的生态养殖区别于规模化的笼养,利用自然资源放养,特点是不限制土鸡的活动范围,让其自由觅食,辅以适当的饲料,在养殖过程中杜绝使用激素。土鸡生态养殖的场所一般是果园、林地、荒地,觅食一般是野果、草籽、昆虫等,所以生态养殖模式下的土鸡肉质品质较高,经济效益也随之增高;同时,生态养殖具有生态效益,对生态环境破坏较小,不仅有效控制草害和病虫害,鸡粪还可以作为肥料。

2土鸡生态养殖技术要点

2.1鸡舍选址。生态养殖技术的特点是利用自然资源放养土鸡,所以鸡舍的选址应该远离村镇等环境嘈杂的地方,应以幽静、无污染的果园、树林等为佳,此外还要注意通路、通水电。鸡舍的场地要比较大,在一块地方放养2~3批土鸡后,应在相隔较远的地方继续放养,控制鸡群密度,保护植被,实现场地的可持续利用的同时阻隔疾病传播,有利于鸡群的健康生长。2.2选种。优选选取适应当地的环境气候的良种土鸡,此外生态养殖技术选种应遵循三强一广的原则:自我觅食能力强、抗病力强、繁殖力强、土鸡食谱广。

3饲养管理

3.1饮食管理。在土鸡的饲养过程中,饮食直接关系到土鸡的生长速度和健康状况,因此,科学的饮食管理是土鸡饲养过程中的重中之重。雏鸡抵抗力低,不能直接散养,应在鸡舍内人工育雏一个月后再进行放养,育雏阶段可在水中加入维生素和电解质,补充养分,增强雏鸡的抵抗力;水温控制在20℃~22℃,避免雏鸡饮用生水后出现腹泻的状况;开口料以喂破碎的颗粒饲料为主。育成阶段土鸡在养殖中可以将饲料撒喂,使其自动觅食,若使用颗粒饲料应注意颗粒大小,避免出现颗粒过大造成的啄食阻碍。此外,在生态养殖的过程中要注意保证土鸡的饮水充足和卫生[1]。3.2温度管理。温度管理应从土鸡不同的生长阶段和不同季节两个方面着手。土鸡的不同成长阶段对环境温度的需求是不同的,3日龄以内的雏鸡,环境温度应保持在34℃上下,昼夜温差不超过2℃,随着雏鸡的增长,每周降温2℃,让雏鸡逐渐适应环境温度,因为雏鸡抵抗力低,体质较弱,所以雏鸡的温度管理是土鸡养殖中较为重要的环节。此外温度管理应根据季节的不同而调整措施,尤其是冬夏两季,夏天温度较高,易引发疾病,应采取通风降温的措施,比如鸡舍内可以安装降温湿帘,或是在放养时选择树木较多、有树荫的场地;在冬天时应采取保温措施,可以在鸡设备铺上锯末等,也可以在鸡舍的墙壁上加上泡沫保温层,还可以利用加热设备提高鸡舍内的温度,注意:户外温度较低时不适宜散养。3.3光照管理。充足的光照可以让土鸡更好地成长,但是在生态养殖的过程还要注意鸡苗的光照时间和强度,过强的光照会让鸡苗烦躁不安,所以应采取在散养场地上方布置遮阳网等手段调整鸡苗的光照强度。3.4通风管理。积极有效的通风管理能更好地保持土鸡养殖环境的干燥性,避免阴湿环境对土鸡健康造成的影响[1]。通风可以降低鸡舍空气中二氧化碳含量,减少鸡舍内异味,保持鸡舍通风干燥,给土鸡提供适宜的生长环境。3.5清洁管理。清洁是土鸡生态养殖中重要的环节,清洁管理可以为土鸡提供清洁的生长环境,避免粪便污染饲料和饮水,降低土鸡的患病风险和死亡率。清洁管理的主要内容就是定时清扫粪便和其他物质,在清扫过程中防止扬尘应该先洒水或者悬挂湿布,保持环境湿度的同时避免二次污染。3.6运动管理。运动可以提高土鸡的肉质,是保证生态养殖土鸡肉质质量的重要手段。在鸡舍选址时就应该选择坡度较小的林地、果园,避免因为在坡度很大的地方放养时,土鸡在运动过程中跑上跑下会消耗更多的热量,进而造成土鸡生长缓慢,不利于养殖户经济效益的提高[2]。

4疾病防治

4.1消杀。消毒工作是疾病防治中重要的一环,在鸡舍建成后就要开始消毒,消毒的方式可采用消毒液、石灰水或高锰酸钾,新鸡舍可采用120%的消毒液和6%石灰水混合后全面喷洒[3],而已经投入使用的鸡舍可用高锰酸钾熏蒸,熏蒸可起到消毒杀菌预防传染病的目的,需要注意的是,高锰酸钾熏蒸后必须保持鸡舍通风2d以上。4.2防疫。由于生态养殖的土鸡是散养,防疫不到位会造成患病风险升高,因此防疫管理是十分重要的环节。在土鸡的身体养殖过程中,受环境、天气等因素影响,十分容易出现流感、腹泻等传染性疾病,注射疫苗是目前最有效的防疫手段,我国的禽类动物用疫苗的发展速度较快,技术及疫苗种类也比较全面,注射疫苗能够有效提高土鸡的抗病能力,降低死亡风险。目前较为常见的疫苗种类有支气管炎二联苗、禽流感、新城疫冻干苗等。针对流感、腹泻等传染性疾病,主要要做好禽流感、球虫病和大肠杆菌病的预防工作,防疫方法如下:7日龄内的雏鸡可采用新城疫疫苗5~10倍稀释液,滴鼻或眼;在鸡龄28~35日内,可采用皮下或肌肉注射的方式注射禽流感疫苗。4.3治疗。一旦土鸡出现患病的情况,一定要采取科学的方法及时治疗,在土鸡生态养殖过程中密切观察土鸡的状态,若发现土鸡出现精神萎靡、不进食等行为,要先对患病的土鸡隔离,以防疾病传染到鸡群,然后再对患病土鸡进行治疗。由于生态养殖是以散养为主,散养过程中食物和水源的清洁有时无法保障,如果土鸡无视不干净的食物或者水源就很容易出现中毒、肠炎、感冒的症状,针对这种情况,养殖户可以在日常饲料中添加药物达到治疗的目的,添加的药物一般是抗球虫药物、抗生素或中成药,添药时注意要对症下药,针对季节交替造成的感冒,可以添加小柴胡散、荆防败毒散;针对肠炎等疾病,可以添加阿莫西林粉和白头翁散等。近年来,生态养殖因安全无污染等特点被广大养殖户认可,土鸡的生态养殖业也得到了迅速发展。然而在生态养殖技术上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现阶段应深入研究生态养殖技术,优化生态养殖技术,在充分利用自然资源的基础上,科学指导饲养管理和疾病防治,保证土鸡的生态养殖技术健康发展,保障养殖户的利益。

参考文献

[1]邵锋祥.陕北地区绿色生态养殖模式研究:以府谷县养鸡业为例[J].广西质量监督导报,2019(7):84.

[2]赖进辉.土鸡生态养殖技术探讨[J].农民致富之友,2017(13):116

[3]周小闽.土鸡规模化高效益生态养殖技术探究[J].中国畜牧兽医文摘,2017(6):97.

作者:黄家喜 单位:广西荔浦市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