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猪规模养殖场环境污染及防控

时间:2022-03-08 10:39:05

生猪规模养殖场环境污染及防控

摘要:本文对生猪规模养殖场环境污染及防控进行了研究,简要地介绍了生猪规模养殖场造成环境污染的原因,并说明了规模养殖场的规划、推广生态养殖方法、科学进行饲料搭配、加大政府扶持力度等相应的防控措施。

关键词:生猪;规模养殖场;环境污染;养殖方式

目前,我国畜禽养殖行业正处于迅速发展中,养殖过程中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应该如何解决,一直都是从业人员最为关心的问题。生猪养殖是我国养殖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相关人员应该对此予以足够的重视,防止在养殖的过程中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

1养殖场造成污染的原因

1.1建设不合理,养殖方式落后。我国部分猪场建设的方式是很多年前确立的传统方式,当时为了增加管理的方便性,没有对猪场和居住地之间的距离进行控制,导致二者距离过近,规划不够科学,建设地址的选取也十分随意,无法进行进一步建设。同时,大多数传统养殖场内部都没有设置专门的粪污处理场所,使得对粪污的处理不到位,经常将猪的粪便堆放在墙外贴墙根处等地点,对空气和环境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1.2治理污染成本过高。猪场的治污设备建设运行的成本都偏高,一套完整的废水处理系统需要几十万至上百万,且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来维持运行[1]。建立沼气池也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尽管可以利用沼气进行发电,但是用不完的沼气和电缺乏其他的利用途径,同时,沼气池会产生沼液,我国对于沼液的利用和处理仍旧存在盲区。

2环境污染的防控措施

2.1做好规模养殖场的规划。在生猪养殖场的建设中,规划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合理进行规划,将生猪养殖与农业、林业、渔业等相结合,实行生态养殖。在建设猪场的过程中,既需要考虑科学的养殖方法和圈舍设计,又要将环保因素作为建设中的重要指标,设立专门的粪污处理场所,并提高养殖场工作人员的环保意识,使其能够认识到粪污带来的污染,以及其处理后的利用价值。该环节中,可以在养殖场中建设沼气池,将猪的排泄物在沼气池中发酵,进行无害化处理,然后作为有机肥料投入到果园、农田等地区进行利用。2.2推行生态养殖方法。相关部门应该推广生态养殖方法,如发酵床养猪。这种养殖方式需要根据肥猪、母猪等不同种类、不同用途,在圈舍中铺设不同厚度的秸秆、谷壳、锯末等混合物,使猪群生活在混合物上,其产生的排泄物会直接进入下层的混合物中,通过细菌和微生物发酵分解后,转变为有机肥。发酵床养猪技术能够有效地控制猪排泄物造成的污染问题,防止猪舍因排泄物而产生臭气和氨味,减少了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免去冲洗猪舍的清洁程序,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因排泄物氨味过重和冲洗猪舍冷热不均等问题带来的疾病,极大减少了排泄物处理设备的成本,在提高猪肉品质的同时,降低了养殖成本,使养殖场的经营者能够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和谐共处,有较高的推广价值。2.3科学搭配饲料。饲料对生猪的健康生长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使用科学合理的方式进行饲料搭配,通过生物制剂、饲料颗粒化等方法对饲料进行处理,提高饲料的利用率和吸收率,减少排泄物中营养成分的残留比例,降低其对生态环境的污染。同时,养殖人员可以在饲料中添加一定的功能性氨基酸,使饲料中的氨基酸能够达到平衡,降低饲粮中蛋白质的水平,使生猪能够更好地吸收蛋白质,减少排泄物中的有害成分。2.4加大政府扶持力度。政府部门应该加大规模养殖场污染防治的力度[2]。例如,在该方面,可以建立专项资金,给予养殖场减污治污项目一定的补助,并将达到我国相关环保标准作为申请资金、补助以及申报项目的必要条件。与此同时,可以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来推行生猪养殖场的污染治理,如果养殖场的污染治理水平达到标准,可以申请相关管部门对其进行检查,合格后适当给予奖励。除此之外,对于想要建设污染治理设施的养殖场,政府应该在贷款上予以一定的优惠。2.5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宣传教育。首先,应该加强对养殖场管理人员环保意识的培养,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平台进行宣传工作,科普畜禽养殖业的污染治理手段,并对我国相关规章制度和法律法规开展全面的宣传工作。其次,通过对我国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使养殖场的管理人员认识到保护生态化环境是其应尽责任和义务。最后,养殖场管理人员应该加强对工作人员的环保意识培养,并建立起相应的监督机制,确保养殖工作的环保性。

3结语

综上所述,想要有效防治生猪养殖场对生态环境造成的污染,相关人员必须进行综合、全面的考虑,对于当前的污染情况和污染原因进行详细地分析,并结合实际情况提出相应的对策,推动我国畜禽养殖长期稳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潘林茂,柏仕均.生猪规模养殖场环境污染及防控问题探析[J].中国畜牧兽医文摘,2018,34(3):116.

[2]王亚林.生猪规模养殖场环境污染及防控问题探析[J].农技服务,2015,32(3):146.

作者:陆克胜 单位:靖西市吞盘乡水产畜牧兽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