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生态养殖技术及趋势分析

时间:2022-03-08 10:42:03

猪生态养殖技术及趋势分析

摘要:本文作者依托经验归纳与总结,就猪生态养殖技术及发展趋势进行分析,为相关工作人员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参考。

关键词:猪养殖;生态养殖技术;发展趋势

猪生态养殖技术是生态发展理念在养殖业有效渗透的重要表现,以提升食品安全、饮食健康,促进猪养殖行业稳定与可持续竞争发展为目的进行的猪养殖研发成果。对此,为保证猪生态养殖技术应用的准确、科学、合理与到位,促进猪生态养殖技术持续性创新发展,有必要加强猪生态养殖技术及前期发展趋势研究,以研究指导实践,服务我国生态猪产业健康与稳定发展。

1猪的生态养殖技术分析

有“生态养殖”(Eco-breeding,简称“ECO”)概念分析可知,生态养殖技术是以生物共生互补原理、生态平衡发展理念、物质循环原理等为基本理论,在一定区域范围或养殖空间中利用自然资源、生态技术等有效改善养殖环境,提升养殖质量与效率,实现无公害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科学生产的养殖方法[1]。猪生态养殖技术指生态猪养殖过程中应用的生态养殖技术具体体现在几方面。1.1饲料控制。饲料控制技术是猪生态养殖技术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从食物来源管理落实生态养殖要求的重要举措。在此过程中,需注意以下几点:(1)猪生态养殖过程中饲料选用应以天然生态环境中的原料为主,不添加任何促生产饲料,在保证猪健康生长的同时提升猪肉品质。(2)猪饲养过程中所用的水源应清洁、充足、无污染,水的品质符合猪生态养殖标准,即经质量检验达标。(3)由于猪生长过程,不同阶段所需要的营养不同,在进行饲料投喂时以混合饲料为主,能根据猪不同阶段生长需求,有针对性补充营养元素。混合饲料的原材料以天然无污染的植物为主。1.2环境管理。由于环境对猪健康生长的影响较大。因此,在利用生态养殖技术养猪时,需加强猪养殖环境管理力度。在此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几点:(1)以自然生态环境为猪养殖主要场地。在自然生态环境选择过程中,应结合猪生长天性选择无污染的自然生态环境,并根据养殖户实际情况与猪养殖需求确定养殖场地范围,科学规划活动区、管理区、饮食区、饮水区。(2)做好猪舍环境管理工作,保证猪舍环境符合生态猪养殖要求,达到生态猪养殖环境各项标准。如猪舍建设材料以绿色材料为主、有机材料为主,保证猪舍地面铺装材料具有较强的渗水性;猪舍布局应根据养殖场地实际情况,结合猪生长习性进行科学设计,保证猪舍通风顺畅、光照适宜、湿度与湿度适宜;日常管理过程中及时清理猪舍垃圾,并定期进行清洗、消毒、灭菌,为猪健康生长提供卫生保障[2]。(3)科学处理猪粪便,避免猪粪污染猪舍的同时,将其转化为猪饲料养分,使饲料喂养、饲料生长、猪粪管理之间形成良性循环。1.3疾病防治。猪养殖过程会受多种因素影响使猪患有疾病,影响猪健康生长,甚至导致猪大量死亡,为养殖户带来严重经济损失。对此,在猪养殖过程中,根据生态养殖需求应做好疾病防治工作。在此过程中较为常见的疾病防治方法有以下几种:(1)加强猪养殖环境卫生管理,减少猪疾病发生概率与传染概率。(2)对猪养殖所在区域猪流行病具有全面掌握,根据猪流行病(如链球菌病、呼吸道疾病、仔猪白痢、急性型猪瘟、亚急性型猪瘟等)特征,接种疫苗进行有针对性防治。(3)提升猪混合感染症防治力度,通过事前全方面预防、事中病猪隔离处理、事后死猪处理,降低猪疾病传染率,规避病猪对健康猪的不利影响。

2猪生态养殖技术发展趋势分析

随着猪生态养殖技术理论研究与实践研究的不断深入,以及先进科学管理理念、科学技术在猪养殖行业发展中的有效渗透,猪的生态养殖将向更专业化、集约化、智能化趋势发展。如生猪养殖的规模化发展对生猪养殖提出更高要求。在区域生猪养殖行业发展过程中,依托企业在技术、设备、人才等方面存在的优势,对区域生猪养殖进行科学规划,由企业制定专业化养殖方案,并通过教育培训提升农户专业水平,根据生猪养殖性质,利用相应养殖技术管控专业化养殖与集约化。又如,在自然环境中养殖生猪,在生态养殖理念指导下,以饲料为引线建立立体化生态猪养殖模式;以沼气为引线,基于异位生物发酵床技术的科学运用,建立“零排放”“零污染”生态猪养殖模式。

3结语

总而言之,生态养殖技术在生猪饲养与管理中的科学运用,对提升生猪养殖质量,促进猪养殖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协同发展存在积极影响。本文通过分析猪的生态养殖技术及发展趋势,明确猪生态养殖技术是一个系统且综合的技术,涉及饲料控制、环境管理、疾病防治等众多内容。在未来发展过程中,基于养殖理论与实践研究的不断深入,科学技术的创新发展,猪的生态养殖将呈现出多模式并存发展态势,趋向专业化、集约化、智能化发展。

参考文献:

[1]杜玉财.探究生态猪养殖技术及未来发展趋势[J].饲料博览,2019(5):75.

[2]徐卫明.生态猪养殖技术及其发展趋势分析[J].农业与技术,2018,38(24):143.

作者:陆丽文 单位:江苏省常熟市支塘动物防疫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