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猪高热性疾病发生及防控技术

时间:2022-03-07 02:55:00

剖析猪高热性疾病发生及防控技术

摘要:介绍了猪高热性疾病的临床症状及解剖病变,分析了其发病原因,并提出防治措施,以期为猪高热性疾病的防治提供参考。

关键词:猪高热性疾病;临床症状;解剖病变;发生原因;防治措施

高热病是由多种病原引起的以高热症状为主的一种难治的猪病,引起高热的病原很多,有病毒性、细菌性、霉形体、寄生虫等[1]。可以是原发性的,也可以是继发感染的,而管理不当和营养缺乏引起的普通病则是高热病的诱发原因。

1临床症状

病猪高热稽留,体温在40~43℃,精神沉郁,食欲下降甚至废绝,呼吸困难,皮肤发红、发绀,流鼻涕,咳嗽,眼分泌物增多,出现结膜炎症状。有的病猪可表现为被毛长而粗乱、关节炎、衰弱、苍白、黄疸、消瘦等,粪便干,呈算盘子状,被毛毛孔铁锈样出血。部分猪后躯无力、不能站立或出现共济失调等神经症状。不同品种、年龄、性别的猪都有发生,但主要以架子猪、肥猪、重胎母猪的发病率较高[2]。母猪发烧,厌食,皮肤发红(耳朵、阴户、臀部等部位特别明显),有出血点,流产,死胎,子宫炎,返情,不发情(后备母猪特别明显),甚至公猪也会发烧、厌食、皮肤发红、败血症。仔猪和中大猪发高烧,达41℃以上;厌食、呕吐;皮肤发红、眼睑水肿青紫,眼结膜炎;鼻腔有分泌物,咳嗽、气喘等呼吸道症状。仔猪发病率可达100%、死亡率可达50%以上,母猪流产率可达30%以上,成年猪也可发病死亡。

2解剖病变

淋巴结尤其是腹股沟浅淋巴结显著肿胀,切面湿润外翻,内脏淋巴结包括支气管淋巴、膈淋巴结和肠系膜淋巴结也明显肿胀,淋巴结出血、发黑、发黄,断面坏死;脾脏边缘或肺脏显著肿大,肺间质内有胶冻样物,气管、支气管内有多量的泡沫(白色、血色);肾脏呈土黄色,表面可见针尖至小米粒大出血点斑,肾旁淋巴结出血明显;皮下、扁桃体、心脏(内外膜)、膀胱、肝脏和肠道均可见出血点和出血斑。部分病例可见胃肠道出血、溃疡、坏死(盲肠黏膜溃疡)[3]。HTtP//:

3发病原因

一是仔猪补栏不规范。由于猪价上扬,不少猪场大量补栏。一些猪场不是从管理规范的种猪场引进,而是从交易市场引进。由于猪只来源复杂,免疫情况不一,加之对猪源地的疫情不了解,引进后发病、死亡率高,损失严重。同时,由于没有进行隔离,个别猪场不仅引进猪发病,还造成原存栏猪发病。二是饲料使用不规范。有的猪场为了降低饲料成本,购进低价玉米,客观上导致饲喂霉变饲料。由于霉菌毒素的存在,使猪的免疫抵抗力下降而发病;有的猪场饲喂宾馆饭店的泔水,由于蒸煮消毒不严格而造成发病。三是饲养管理不规范。猪群所处环境恶劣、空气污浊、有害气体含量过高、冬天气温过低、夏季湿度过大等不良因素都能产生应激反应,使猪群整体抗病力下降,病原微生物感染和传播的机会增多。四是免疫接种不规范。不少猪场免疫计划制订不科学,或者不符合本场实际,随意使用免疫程序。有的猪场预防猪瘟仅用猪三联苗,剂量不足,20头份的疫苗注射15~16头猪,有的仅注射1次。有的猪场注射猪瘟疫苗7~15d后又注射猪三联疫苗,造成免疫失败,诱发猪病。五是个别猪场病死猪处理不规范。生病猪不进行隔离治疗,病死猪未进行无害化处理,导致疫情在不同范围扩散,给防疫工作带来隐患。

4防治措施

应提高科学管理水平,从管理规范的猪场引种,并隔离观察7~15d无异常后方可混群;加强饲养管理,实行封闭式饲养,最好全进全出;饲喂优质营养全面的配合饲料;母猪产后即肌肉注射20%的长效土霉素10~20mL/头,预防母猪乳房炎、子宫炎和无乳综合病;仔猪分别在3日龄、7日龄、21日龄注射20%的长效土霉素0.5mL/头;新购仔猪立即用20%的长效土霉素2~3mL/头肌注,到场后在饲料中添加抗菌药物,待猪群稳定后即可进行伪狂犬病、猪瘟、口蹄疫补防工作,猪群长期实行“脉冲式”给药,按程序定期进行免疫接种;粪尿及病死尸体要进行无害化处理[4]。猪气喘病发病率较高的猪场要有计划地经常对全群进行预防性、组合式投药,饲料添加药物配方,可在1kg饲料中添加氟必康800mg、万克宁2000mg、阿莫西林400mg;或1kg饲料中添加氟苯尼考400mg,喘咳停以0.1%浓度溶于水饮用,可轮流使用,每方使用1个疗程。如猪群患病食欲不佳,可适当增加药物用量,或直接改用饮水给药。对个别严重者,采用肌肉或静脉注射。猪弓形虫病症状较重的病猪,用磺胺-6-甲氧嘧啶70mg/kg体重,与10%的葡萄糖100~500mL混合后静脉注射,病初1次可愈,一般注射2~3次即可。症状较轻的猪,用磺胺-6-甲氧嘧啶70mg/kg体重肌肉注射,首次加倍,每天2次,连用3~5d即可康复。附红细胞体病临床上采用贝尼尔(血虫净)、九一四、土霉素等按规定剂量和疗程治疗有效。流行季节也可在饲料中添加土霉素、磺胺类药物来预防。

5参考文献

[1]刘宏,周圣兵.猪高热性疾病的流行及防治[J].畜牧兽医科技信息,2009(6):61.

[2]马红兵,许宏兵,曹育明.猪高热性疾病发生原因及防治措施[J].畜牧与饲料科学,2008(5):47.

[3]戴璐君,黄志琴.猪高热性疾病的流行特点及防治措施[J].江苏农村经济(品牌农资),2008(8):47.

[4]周元军.猪高热性疾病的综合治疗[J].畜牧与兽医,2005,37(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