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鱼生态养殖的注意细节

时间:2022-02-23 08:19:48

淡水鱼生态养殖的注意细节

摘要:淡水鱼生态养殖,是保证水产品质量安全的基本要求。因此,养殖户淡水养殖,应多关注细节,从生产的技术细节入手,按照养殖规定严格要求,严格执行,采取科学合理的方法,有效预防鱼类生病,保证鱼类安全健康生产。

关键词:淡水鱼;生态养殖;技术细节

目前,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对饮食越来越重视,水产品颇受人们的欢迎。淡水养鱼发展速度比较快,我国的渔业在国际上仍然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而淡水鱼养殖因出口能够享受较高的利润。因此,提高淡水生态养殖技术,注重淡水养殖细节,保持优势,推动淡水渔业健康快速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事。

1科学投喂,提高鱼的体质

饲料对于鱼类很重要,但如果不加节制的喂鱼,也会造成鱼类的负担,从而影响鱼类的质量,因此,科学色投喂是非常重要的。而科学投喂主要有两个重点,包括均匀投喂和饵料优质,鱼类摄食的旺季是在夏秋季节,这个季节的鱼类生长的比较快。同样放入池塘中的鱼类,随着时间的增长,鱼类慢慢长大,而两极分化的现象慢慢出现。一些规格大、体质强的鱼类生长速度比较快,这些鱼因能够抢到更多的食物,生长的就非常快;还有一些比较小的鱼类,体质各方面不强,抢到的食物就少,慢慢的就跟不上营养的摄入,这些鱼类慢慢的会被大鱼淘汰掉,也可能导致整个池塘的存活率过低。因此,养殖户应该多投喂,保证那些比较小的鱼类有足够的吃食,增加这些鱼类吃食的机会。此外,采用一些科学的方法,比如适时分塘、轮捕成鱼上市等方法,这样同塘鱼类的保持具有比较重大的作用,有效防止出现两极分化现象。在养殖期间,不可使用发霉、变质饵料,也不可使用未经加工的原料粮进行投喂。

2合理调水,强化水质管理

水质是保证鱼类存活的重要水源,是不可缺少的因素,水质不干净容易产生鱼类发病,因此,在养殖过程中,对于水质的问题是一个重大的问题。在池塘养殖过程中,投放的饵料、鱼类排泄的废物,会造成水质富营养化,使水质变得浑浊不清,慢慢容易出现有害物质,比如:氨氮、硫化氢、亚硝酸盐等物质。改善水质有很多的方法可以使用,但是做主要的方式就是进行换水,最直接也是最有效的方式,解决水质变味的问题。夏秋季节温度比较高,鱼类容易缺氧,鱼类容易出现浮头的现象,因此,在夏秋季节可以进行大换水,先把池塘的水排放掉一半,之后又进行灌水,先排后灌,尽可能把废水排出去。然后可以7天后再进行大换水,如此大换水连续两次,这样能够保证水质比较干净,能够使水质得到比较大的改善,使得鱼类生长环境比较适宜。然而在实际养殖过程中,很多的养殖户认为大换水很麻烦,对换水不关注,将鱼类投放进去之后,就不再理会水质的问题,这样容易造成鱼类生长的问题,降低鱼类存活率等问题。另外,还可以通过一些方法进行增加氧气,比如洒生石灰、水质改良剂、微生物制剂等来改善水质。

3稳定水温,降低应激反应

在鱼类生存条件中,池塘里面的水的温度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因此,为保证鱼类健康成长,养殖户控制池塘水的温度非常重要。鱼类在遇到池塘水的温度变化的时候容易发生变化,鱼类对于水的温度变化比较敏感,水温度骤然突变,容易导致鱼类产生过激的反应。尤其遇上夏秋季节,温度比较高,况且夏秋季节是雨量比较大的季节。而池塘水温较雨水的温度相对较高,如在夏秋季节发生连续暴雨的情况,温度的雨水降落至池塘中,这种情况下会造成池塘水温度升高,鱼类突然感受到这种温度,就容易使鱼类出现感冒等问题。此外,池塘换水,如果换入的水的温度偏高,那么也会造成池塘水的温度变高,相反在池塘大换水时,如果从外灌入池塘的水源水温低于池塘水时,这时候,养殖户就要注意注入水源不可过多,过多的温度偏低的水灌入池塘中,会导致池塘水温度下降,鱼类对于过低的水温也比较敏感。如果使用井水进行池塘加水,井水在冬季温度比较高,在夏秋季温度比较低,这时候就应对井水的温度进行调节,以适应外面的温度,这样不会引起池塘水的温度变化,鱼类也不会感到不适应。

4适时施肥,维持藻相平衡

藻相平衡是水质是否良好的最直观的表现,因此,水体藻相平衡是由良好的水质条件促成的,所以,维持藻相平衡,需要养殖户不断努力,通过一些方法保持水色的状态,以此满足鱼类健康生长的条件。虽然池塘到了夏秋季节时从外观观察,水色很浓,但这时候由于季节的原因,水体的营养因素经常缺失,比如在池塘大换水之后,缺肥的症状比较明显,因此,这时候养殖户应该进行调节水质措施,以改善水体缺肥的现象,还可以通过直接在池塘补充肥料,解决缺肥的问题。经研究发现,磷肥和氮肥是池塘水比较缺乏的肥料,所以,对于水质培肥的时候要重点注意多施肥,施肥应按照一定的顺序,不能随机的施肥,比如,要先施磷肥、后施氮肥,顺序不可颠倒。通常养殖池塘后期增加肥料主要使用的是无机速效肥,比如尿素、过磷酸钙、磷酸二氢钾等等,在实际实施过程中,要注意宜少量多次,施肥应按照相关规定的比例,不宜过多,也不宜过少。另外,特别应注意的应根据水质状况灵活掌握施用时间和次数,并且是在化肥化水后,在进行全池均匀泼洒(肥料不能混合泼洒)。

5预防缺氧,保持水体溶解氧充足

鱼类生长的必备条件是需要保持水体溶解氧充足。在夏秋季节,池塘水温比较高,而且池塘的投放的鱼类又比较多,尤其是在在暴雨或天阴时,因气压低,雨水导致温度下降,造成池塘水温度升高,温度升高,池塘的氧含量容易降低。所以,养殖户要通过一些方式来增加池塘水的含氧量,比如开启增氧机使用机械的方式进行增加氧含量,以防鱼类因缺氧而出现浮头的现象。尤其要特别关注午后和凌晨,这个时候温度高低温度较大,这时候养殖户要重视增氧。养殖户也可以应准备足够的化学增氧剂,预防有时候的需要。在养殖过程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经常关注水质的条件,随时关注水质的变化情况,以防水质变差,影响鱼类的正常生长,保证池塘不发生缺氧现象。

6科学用药,预防疾病发生

对于鱼类,要预防疾病的发生,科学用药是重要的事情。鱼类疾病的高发期是集中在夏秋季节,这时候的鱼类容易发病,疾病危害比较严重,而鱼类发病会造成整个池塘鱼类死亡,从而导致养殖户的损失。所以,为有效预防鱼类生病,养殖户应采取一定的措施。例如,在夏秋季节,可以使用多种方式一起来防止鱼类生病,对内可以采用给鱼类服用一些药物,诸如维生素C、维生素E等药物,通过这些药物加强鱼类的体质,增强抵抗力,避免鱼类生病传染至整个池塘,造成整个池塘的鱼类感冒等情况。同时,对于使用药物,应按照鱼类的生命体征的规定进行喂食,时间连续持续5~7天,这样对于鱼类预防疾病能够取得较好的效果。另一方面,还可以通过杀虫以及消灭细菌的方式,从外进行预防鱼类感染,可以使用一些杀虫的药物,通过在池塘四周以及池塘里面进行喷洒,比如阿维菌素、伊维菌素等杀虫剂,在夏秋季节,温度较高的时候进行4~5次的喷洒一周,预防一些虫害的发生,达到预防疾病的效果。

7结语

要提高淡水鱼生态养殖,就应注重养殖的细节,从内到外关注鱼类的发展,科学投喂,稳定水温,恰当施肥,保持氧含量等等,来保证鱼类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曾祥高.淡水鱼健康生态养殖技术的应用与推广[J].中国水产,2008,(11):83-84.

[2]占家智羊茜.标准化生态养殖技术[M].化学工业出版社,2015.

作者:贾玉玺 单位:四平市二龙山水库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