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猪养殖技术及发展工作趋势

时间:2022-02-23 08:26:46

生态猪养殖技术及发展工作趋势

摘要:我国现在的发展趋势是提倡保护生态环境,以及随着我国日益增长的人民美好需求和经济的稳步发展。我国人民对于物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更加追求品质,所以未来或者当下养殖技术的发展趋势将会是生态养殖。

关键词:猪;生态养殖;发展趋势

1养殖技术的发展趋势

我国目前的养殖技术相对来说是落后的。养殖户的科学养殖观念以及生态养殖的观念是没有足够的认识程度的是相对来说是落后的。曾经一度我国的市场上出现了激素养殖的情况,养殖户为了缩短养殖周期降低成本以及提高出栏率便会采取这种手段。1.1我国对于目前养殖技术的要求。众所周知,我国是积极鼓励农业发展的。对于推动养殖产业的发展我国推出了相对应的补助政策,从而起到激励我国养殖户进行生态养殖的积极性。而对于我国目前的基本发展国策是提倡生态发展。养殖技术的发展是顺应时代的要求,是顺应消费者的要求。对目前的市场来说,一旦产品或者其企业提倡的是绿色生态产品,那么必然会出现的一种现象便是产品的价格会偏高但还是会有许多的追捧者。这种现象是因为消费者对于生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以及目前随着社会的进步出现了各种防不胜防的伪劣产品,有些长期食用是相当于在长期服用慢性毒药,是在慢性自杀。所以消费者在吃食的材料选购上,越来越注重绿色与养生。1.2我国养殖技术的发展方向。所有的发展都是因为消费者的需求推动,所谓有压力才有动力。我国目前市场上对于猪肉的要求越发要求高质量。甚至不惜高价购买生态养殖的猪肉。我国将来养殖技术的发展方向将会越来越趋于正规化,并且将会大大减少散户的养殖,提倡大规模养殖。因为这样养殖户的大规模养殖将会便于相关部门进行管理,便于国家出台相关政策的落实实施。生态猪的养殖将会是大势所趋,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满足消费者对于高质量高品质的要求。生态养殖顾名思义便是进行回归自然的一种绿色生态的养殖技术。所有的技术发展是更加的便捷方便,但对于养殖也来说,落后便是一种发展。我们都知道随着时代的进步大部分的养殖户的养殖方式主要是依靠的猪饲料。但是猪饲料往往其中参杂着激素的成分,从而加速猪的成长速度加速出栏率,所以很多的养殖户便会选择用高价购买猪饲料加速猪的生长。生态养殖代表的是绿色养殖代表这事的安全。1.3生态养殖技术。随着经济的发展以及社会的进步我们现在提倡的生态养殖和以前的生态养殖是不一样的,目前我们所说的生态养殖是一种综合性较强的养殖技术。在我们的记忆中以前落后的养殖技术在某种意义上可以称的上是生态养殖,但我们现在的养殖技术是所谓真正意义的生态。我们都知道,野猪的营养是比我们家养的猪的营养价值高很多的,所以目前国家提倡的生态养殖和社会上消费者追求的绿色生活是趋于原生态的一种方式。这种生态养殖技术是一种趋于放养式的一种养殖方式,是在模拟野猪生活的一种养殖方式,对猪的喂养方式也进行了改变,提倡充分利用大自然的无公害食物进行喂养。这样,猪所进食的东西都属于无公害的、不添加任何激素成分的。虽然猪的出栏率会减低,但这样养殖的猪它的肉质吃起来会更加的好吃,会更受消费者的喜欢。

2生态猪的养殖技术要求

2.1养殖环境的要求。养殖环境对于猪的养殖是十分的重要。养殖环境的干净卫生会大大降低猪的发病率。由于社会的发展文化的进步,我们对于养殖方面的深入的研究发现,在猪舍中放入一些有机的材料,可以让猪舍长时间保持干燥的一种状态,并且在养殖过程中保持猪舍的及时通风。这样做可以降低猪的生病率,从而提高猪的养殖质量。当然在选择有机材料上和通风的次数上是有要求的。我们选取的有机材料必须是具有较强的吸水性以及渗水性的功能。对通风的次数一般视具体情况而言,如果猪舍具有较强的气味甚至有些呛鼻,那么就应该加大对于猪舍的通风次数。2.2养殖食物的要求。我们既然养的是生态猪,那么首先就要摒弃猪饲料的喂养,转而要选择成本较低的农作物或者是农田中生长的草之类的可食用的植物进行投喂。只有这样的饲养方式才可能饲养出肉质口感较好的有机猪肉。脱离了现代饲料厂为了加速猪的生长提高猪的出栏率而制造出来的现代化猪饲料,对于猪来说是一种享受,对于消费者来说是一种安全。所谓吃的放心便用的开心,我们只有严格控制猪的食物才有可能养出生态猪。2.3对于水质的要求。零污染当然是必须的,但在零污染的基础上我们是需要改进的,猪其实和我们人类差不多,只不过我们是食肉动物是具有独立思考的高级生物。我们会因为天气以及空气的问题会发烧感冒,同样,猪也会因为这种问题发生发烧或者感冒的现象。所以我们在饲养的过程中,就需要根据变化在水中加入加强抵抗能力的药物,例如可以添加维生素。我们人体是需要大量的水的,所以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就需要摄入大量的水。猪也是同理的,所以养殖户在饲养的过程中就需要保持稳定的供水充足,以备猪进行饮用。2.4疫情的预防工作。冬天是一个多发病的季节,又由于低温天气干燥,所以发病率是及其高的,因此在冬季是需要我们及时做好疫情的防御工作的。在做好投喂工作的预防时,就需要对于周围环境以及猪舍进行消毒工作。疫情的防疫我国现在的养殖户的意识都十分的高,因为我国的宣传工作是做的十分的到位的。我国有进行免费发放常见疫情疫苗的免费发放政策。

3生态猪在市场上的发展趋势

生态猪是顺应时代要求的一种变迁,虽然相对于养殖户来说生态猪的成本是较高的,养殖生态猪花费了较长的养殖时间以及成本。但这是消费者的要求。生态猪一旦在中国的农业养殖中大力鼓励发展,那么几乎市场上是不会再出现有关于散户饲养的市场,一大批的饲料厂也将面临改革。生态猪的养殖在猪舍上是有一定的要求以及饲养猪的场地大小是有一定的要求的。目前我国中小型的猪场是不具备这种养殖条件的。首先在场地的大小上就是一大难题,目前我国政府对于土地的控制以及土地的使用上市越来越严格。其次便是资金的问题,中小型猪场是否具有如此庞大的资金支持改革。目前国家提倡的新型出厂的成本是高于中小企业的预期的。所以发展时必然的但发展的快慢却取决于国家的推进速度。我们都知道目前市场上猪肉出现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注水猪肉以及激素猪肉的身上。激素猪肉的肉质质量是极差的。以及长期食用时对人体有害的,还有注水猪肉,消费者买回家准备食用时会发现买的不是肉而是花高价买了一些水回来,并且吃了还会对人体产生危害。所以消费者宁可多花费一些钱也要吃的放心。我们都知道今年猪肉的价格堪比牛肉的价格可以说是百年难得一遇的现象。猪肉的价格偏高但依旧市场上是供不应求的。我们都知道我国是人口大国,人口的数量多意味着的就是需求增多。所以如果我国大力推行生态猪的养殖将是一个长期的推进计划,因为我国的需求就很大不可能暂停猪肉的食用。只能缓慢进行。而且生态猪的出栏率太低了可能一年只会出一次栏,这种出栏率是完全供应不上我国对于猪肉的需求的,所以生态猪的养殖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但目前的情况只能满足我国少数人的食用。我国现在普遍的消费水平都在提升,我们光看双十一的销售量便可以看出来。我国的市场是巨大的。但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我国公民的消费者的需求变的更加多元化,更加追求质量和高品质。所以生态猪是必然的选择,但在我国这么一个人口大国可能需要十年的缓冲以及推进期。

4总结

养殖技术在不断的发生这翻天覆地的变化,无论是消费者还是科研人员以及养殖户的理念上都在发生者翻天覆地的改变。我们甚至无从说起,理念就发生了改变。生态养殖是发展的必然趋势,在基于我国的基本发展方针的基础上也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但这种发展是需要在实践中慢慢摸索进步的,不是靠几天就可以推广开来的。但生态猪的养殖技术以及理念一定会广为传播以及接受。南北是存在着巨大的地域差异的,所以我们在推行的过程中就要结合当地的具体情况进行改变,使得生态猪可以更加快速的在养殖中推广和发展起来。目前遇到的最大困难莫过于理念与思想上并没有进行深层次的改革,这种生态猪的养殖没有得到养殖户在行动上的认可。

参考文献

[1]康凯.生态猪养殖技术及发展趋势[J].中国畜禽种业,2015,(6):22.

作者:陈杰 单位:泗洪县青阳畜牧兽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