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可持续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探索

时间:2022-04-12 08:03:06

林业可持续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探索

摘要: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对人类的生存与发展起到巨大影响,没有森林就没有生态平衡,林业可持续的发展有利于生态文明的建设,更加有利于生态的平衡发展,优化生态环境具有积极的作用。通过林业的种植就能使这一问题得以改善。在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影响下,科学合理的对林业资源进行开采与运用,确保生态平衡系统的稳定发展,只有加快了现代林业可持续发展的建设工作,才能够构建秀美大好的生态文明社会。

关键词:林业;可持续发展;生态文明;建设

林业是一项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也是生态环境建设的主体,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是改善生态的第一要务,随着人类文明的不断发展,社会对林业的需求发生了变化,林业的主要矛盾也随之发生了变化,林业的公益性和社会性更加突出,已成为林业的第一属性。因此,实现林业可持续发展、发挥森林资源优势,对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带动地方社会经济有着深远的意义。

1林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生态环保意识也有所改变,意识到生态文明建设不仅能改善我们的生活环境,还能提升我们的生活质量。现代林业的发展形式是以生态环保、经济效益双赢为核心,通过科学技术的实施,促进林业的可持续发展[1]。首先,从林业的科学发展来看,为了促进林业的可持续发展,就要依据科学的角度进行探讨,通过先进的科学技术、科学理念及优秀人才等对现代林业的可持续发展进行实施,促使其高效、高质发展;其次,林业的可持续发展有利于生态环境的发展,林业的发展与生态环境之间存在着紧密的联系,在以往的时展中,企业为了生产目标肆意的对森林进行乱砍乱伐,导致了生态平衡的失衡、生态环境质量逐渐降低,水资源、环境资源等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危机。为了促进人类经济与生态环境的和谐发展,人们对林业的发展及生态环境的建设问题有了高度重视,只有重视林业的发展与生态环境的优化建设,才能对人们的生活有所保障,实现人与环境和谐共存的目标。

2林业可持续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关系

2.1林业的持续发展为人们提供优质的产品。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对于产品的消费观念也有所改变,人们在日常生活的消费中,不再注重价格的高低,而是对产品的质量有了更高的要求[2]。从现代林业的发展情况来看,我们要依据科学的手段,使农产品及林产品在质量上更加安全,满足人们对优质产品的消费理念及消费要求。2.2林业的发展是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保障。生态文明的建设注重的是改善人们的生活,优化人们的生活环境,而林业的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也是以人们的生活环境为目标,完全吻合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为了林业的持续发展,国家提倡退耕还林政策,倡导大面积植树造林,这么做是为了净化土壤,涵养水质,为人们的生活环境提供清新的空气、干净的水资源,更好地抵制沙尘暴等自然灾害,改善沙漠化现象,给人们的生活提供安全保障。2.3林业的发展有利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对林业的发展有了高度的重视。从现代林业发展现状出发,我国应进一步完善对林业资源的管理,合理利用林业资源,为人们的生态环境创造更大价值。林业的发展要有明确的目标,要保障现代人的林业资源开采,还需要满足后人的发展需要,同时还要满足生态文明的建设需求,从多角度考虑林业的发展情况,确保林业资源的持续发展,促进生态文明的建设。

3林业可持续发展及生态文明建设的策略

3.1加强对林业资源的保护管理意识。从我国目前的林业面积来看,林业资源管理方面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人们对林业的资源管理没有按照流程进行实施,导致林业面积逐步减少,林业资源也在不断降低,为了避免这些现象的发生,要加强了林业资源的保护及管理[3]。首先,对林业资源的保护要有明确的规划,加强对林业区域的审查工作,避免不法分子肆意的使用林业资源;其次,要严格按照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制定合理的林业资源管理方案,对林业资源合理运用;最后,要根据地区不同状况进行合理的林业资源管理方案,工作人员要严格落实,确保林业资源的持续发展,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3.2依靠科技的形式对林业进行发展。目前,我国的林业管理工作中相对落后,针对这种情况,我们要运用科学技术和高科技手段完善林业管理工作,要依靠科技优势,促进林业的可持续发展[4]。从生态文明建设的形式来看,我们需要借助高科技把传统的林业产业积极的融合到可持续发展战略中,为地方林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3.3加强对林业管理的监督工作。现阶段,我国的林业管理方法不能够被严格落实,对于利用高科技手段进行林业管理完全没有意识,导致了现在这种停滞的管理现象,因此,林业部门要引进先进的管理技术、管理经验和优秀的管理人才,改善林业管理现状,提高管理效率;另外,工作人员要提高林业普查工作的重视度,实现林业资源管理数字化。3.4极强生态环境保护的管理工作。林业部门不仅要对林业的管理工作有明确的规定和计划,还要对环境保护工作有更高的意识,要加大管理力度,严格惩治不法分子及污染环境的企业或个人,对于污染环境的行为要严厉打击与制止[5]。在杜绝污染环境的基础上,普及“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观念,改变“先发展,后治理”的发展理念,加快对污染环境的治理工作,保护林业建设成果,为林业的持续发展及生态环境的保护扫清障碍,让我们的生活环境更加安全、健康。

4结语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知道林业的持续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存在着密切的联系,而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对国家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所以,我们要加强保护林业资源,在合理开采的情况下,不断改善生态环境,确保林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有序发展。

参考文献

[1]彭陈凤.生态文明视角下的林业管理及可持续发展[J].农民致富之友,2018(23):183.

[2]黄洁嫦.论林业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J].山西农经,2018(20):54.

[3]赵卫国.浅谈生态保护与林业发展[J].农业开发与装备,2018(10):160-161.

[4]王卫东.现代林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问题探究[J].现代园艺,2018(20):154.

[5]任正升.现代林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探究[J].现代园艺,2018(20):158.

作者:陆可交 单位:广西藤县天平镇林业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