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病虫害防治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时间:2022-04-25 03:30:25

森林病虫害防治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环境问题日益凸显出来,成为影响生态建设的重要因素。进入21世纪后,党的的召开,我国进入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期,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加强生态建设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林业生态环境建设作为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指引下取得跨越式发展。但在林业发展中仍面临森林病虫害的威胁,造成林业生态环境破坏。本文通过对森林病虫害防治对林业生态环境建设的影响进行阐述,对造成森林病虫害的原因进行深入分析,进而指出森林病虫害防治在林业生态环境建设中的应用,进一步推进我国生态环境建设和发展。

关键词:病虫害防治;林业;生态环境

近年来,全球气候变暖趋势明显,造成影响林业生态环境建设的因素越来越多。森林病虫害成为我国林业发展面临的主要灾害之一,其不仅具有水灾、火灾那样严重的危害性与毁灭性,同时还具有生物灾害的特殊性以及治理的长期性、艰巨性的特点。因此,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成为我国减灾工程的重要部分,同时也是林业工作的组成部分。

1森林病虫害防治对林业生态环境建设的影响

在我国,森林病虫害曾被称为“不冒烟的森林火灾”,当前我国森林病虫害大约有8000余种,在全国范围内常发生的病虫害有200多种,而对于林业生产造成频发性灾害和损失的有100多种。我国每年遭受森林病虫害的面积较大,因森林病虫害造成的经济损失也逐渐增大。在我国常见的森林病虫害主要有刺蛾类害虫、大叶黄杨白粉病、紫薇白粉病、黄杨绢野螟、樱花介壳虫等。当前我国林业发展遭受病虫害的威胁,森林病虫害在自然界中的增值速度加快,使得病虫害不能完全被消除,严重影响我国林业生态环境建设。与此同时,由于人们过度追求社会经济效益,在林业生态环境建设的过程中,大多采用移栽的方式进行,不可避免会在植株上携带部分病虫,进而产生更大的病虫害。对于这种情况,工作人员没有进行相关的维护工作,使得严重化的病虫害对林业生态环境造成影响,这种病虫害相对而言在人工林发生的可能性更大。在我国范围常发生病虫害常对林木的正常生长造成影响,使得森林面积减少,造成林业损失较大。在对森林病虫害防治的过程中,多采用化学药剂的方式,由于化学药剂自身具有降解性差、易残留等特点,容易对林业生态环境造成二次影响,加重林业生态环境建设的负担。

2造成森林病虫害的原因

我国林业生态环境建设中受多种因素的影响较大,因而产生森林病虫害的原因也多种多样。这在某种程度上对我国森林病虫害的防治提出较高的要求。由于森林病虫害的发生具有不确定性,因而对其无法进行预测成为森林病虫害难以解决的重要原因。由于地理环境的不同,我国地区林业发展也存在差异。对于某个地区造成森林病虫害的自然环境、人为环境也各不相同。对于常见的森林病虫害大多是突然发生,没有固定的规律和前兆,因而专家和工作人员对于即将发生的森林病虫害难以进行准确的预测。与此同时,随着我国对林业发展的重视,我国人工林的面积不断增大,使得林业管理难度加大,在某种程度上增加森林病虫害发生的概率。此外,由于人工林与自然林木相比,自身缺乏一定的防御能力,对于出现的森林病虫害不能及时自我防御,进而使得森林病虫害产生的不利影响扩大化。随着森林病虫害的种类不断增多,我国对于森林的监测预报、检疫工作做得不到位,进而使得病虫害对森林的影响进一步增大。我国地域辽阔,森林面积相对较大,这对我国的森林监测预报工作提出新的要求。由于对森林日常监测工作的不到位,造成森林管理工作在开展的过程中避重就轻,缺少对森林病虫害等相关信息的实时预报,进而造成防疫工作滞后,病虫害肆意传播。当前我国林业遭受病虫害威胁的面积不断扩大,给我国造成极大的经济损失。对于常见的、易出现病虫害的林区,如果不提前进行监测、预报,一旦出现将会造成不可估量的后果。森林病虫物种进化速度快,原有防治措施很难有效控制。在常见的森林病虫害防治中,多数是使用农药等化学手段以降低病虫害的发生概率。由于人们在使用农药的过程中采用不科学的方法,认为农药使用的越多越好。这种方式在伤害病虫的同时也会对病虫的天敌、林木造成危害,甚至会使病虫产生抗药性,进而增加今后病虫害的防治难度。与此同时,过度使用农药易造成大量的药物残留,污染土壤和地下水,破坏林业生态环境系统,进而造成生态环境的恶化。此外,受全球气候变暖、温室效应等因素的影响,造成病虫害的死亡率下降,增加病虫害的防治难度和成本。森林病虫害防治机制不健全,对于森林病虫害的防治工作认识不到位。当前我国对于森林防治机制的建设,多采用一种自上而下的纵向行政管理机制,相关林业部门之间缺乏横向沟通交流,进而导致同一地区的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出现不协调的现象。尤其是在小范围地区发生病虫害,一旦相关部门之间没有协调开展工作,会导致森林病虫害的影响范围扩大化,增加其对林业造成的损失。基于以上这种长期不协调的防治工作,易降低工作人员的积极性,意识不到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的重要性,使得在部分防治技术不成熟的地区病虫害范围扩大。

3森林病虫害防治在林业生态环境建设中的应用

森林病虫害相较于其它的灾害而言,具有较强的破坏性、蔓延性,只有使用多种森林病虫害防治措施,使危害性较强的病虫害得到控制,进而更好地建设林业生态环境,促进林业生态发展,实现我国林业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3.1提高林业工作人员的思想意识,提高对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的重视。对于森林病虫害的防治,只有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才能够更好地做好防治工作。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对林业工作人员的培训,帮助其牢固树立正确的工作意识和工作态度。对于出现的森林病虫害现象,工作人员不仅要进行防治工作,更要去了解造成森林病虫害出现的原因,提高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病虫害的预防作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林业工作人员要加强对森林病虫害以及林木日常发展数据的收集整理与分析,积极与相关林业部门报告,以制定科学合理的防治计划和目标。3.2建立并完善森林病虫害防治机制,加强相关部门之间的联系与合作。鉴于当前我国森林病虫害防治机制的发展,需要加强林业部门之间的配合与协调,不论在横向部门还是纵向部门之间,只有建立和谐的工作关系,才能更好地做好森林病虫害的防治工作。林业各部门之间要相互合作,加强沟通和交流,一旦监测预报部门发现森林病虫害,因当立即与防治部门做好工作交接。同时防治部门要积极与当地的林业工作者进行交流,进而减少不必要的损失,将森林病虫害的危害降到最低。3.3优化森林病虫害防治技术,使用多样化的方式措施。随着当前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要想提高森林病虫害的危害性,需要不断推广现有防治技术和相关研究成果,加大科研投入,提高当前森林病虫害的防治技术水平。对具有较高危险性的病虫害进行农药防治时,注意科学的使用方法,切记不要大面积进行喷洒,减少对地下水、林木的伤害,最大程度保护林业生态系统。同时,要坚持预防为主、科学防控的技术理念,对于部分森林病虫害可以采用生物防治措施,通过使用生物手段实现防治病虫害的目的。3.4加强对林业生态环境的监测和预报,对森林病虫害做到防患于未然。在我国较多的地区,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在日常的林业管理中,忽视对林业生态环境的日常监测和预报,进而造成很多不必要的病虫害事件发生,导致本来小范围的病虫害扩大化。对于这种现象,林业部门要制定日常监测预报机制,安排专业人员进行定期检测、预报,对于可能发生病虫害的地区进行标注、上报,可以将其记录在日常监测记录表中,以保障工作人员之间信息互通有无,实现监测预报工作的连续性,做好森林病虫害的预防工作,为今后的防治工作提供参考。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我国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程中,更加注重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注重实现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林业生态环境建设作为其中较为重要的部分,在维护生态平衡、促进经济发展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森林病虫害作为影响林业生态环境建设的重要因素,需要加强对病虫害防治工作的重视,多措并举,努力提高病虫害防治水平,促进我国林业健康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石雪.试论森林病虫害防治在林业生态环境建设中的作用[J].农业与技术,2016,36(2):200.

[2]赵名主.探究森林病虫害防治在林业生态环境建设中的作用[J].华东科技:学术版,2017(12):124.

[3]杨绍伟.林业生态环境建设中森林病虫害防治的重要性研究[J].现代园艺,2017(7):146-147.

作者:李瑞红 吕志方 单位:长春市净月潭实验林场